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政务> 正文
亲子故事会:那些关于过年的美丽传说
2021-02-12 09:20 千龙网

882d6b97063d6e5c6dfc11c28bc1d74

春节承载着我们浓浓的情感和最为核心的文化理念。为了让大家留京过年更有归属感、获得感、幸福感,落实创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响应通州区文化和旅游局 “文化幸福贺新春 副中心里过大年”系列主题活动,永顺镇政府推出云上迎春系列文化活动,用多彩、暖心、贴心的春节话题,采用以线上为主的方式,邀社区居民们共度不一样的“牛”年。

主讲人简介:张冬,毛毛虫童书总编辑。他带领的毛毛虫童书曾受邀代表中国出版机构参加法兰克福书展,并被媒体评为中国小而美的十家出版机构。平时喜欢深入社区、幼儿园、图书馆给孩子们讲故事,是孩子们喜爱的“冬瓜叔叔”。

图片 1

今天,张冬老师给各位爸爸妈妈和小朋友们特别带来了关于春节的传说故事视频讲座。跟随着“冬瓜哥哥”的讲解,我们能感受到原来春节有如此多有趣的故事和讲究,点开视频,让我们听听关于春节的传说故事吧!

此外,我们今天再为大家介绍一些春节的传说。

春节,历来都是中国人心中最隆重的节日,也是全家团圆的日子。但过了这么多年的春节,挥墨君想问问大家,你对于春节的由来都了解吗?你知道春节有哪些传说吗?

图片 12

春节传说:万年创造万年历

距今很多年前,节令还很混乱,为改变这一现况,一位名叫万年的青年决心做点什么。某天,他坐在树下休息时,那移动的树影忽然启发了他,于是他设计出一个可以测日影、计算天时的晷仪。

图片 13

晷仪问世后,万年又遇到了新的难题,那就是天气不好的时候,测量会受到很大影响。为解决这一问题,万年又开始思考,直到他发现山上的滴泉,于是按照这个原理,又设计出了五层漏壶。

在晷仪和五层漏壶的相互佐证下,万年发现了一个自然规律,那就是每隔三百六十多天,天时的长短就会重复一遍。这个发现,让万年欣喜若狂,更让他坚定了定准节令的信心。

与此同时,在另一边,一位名叫阿衡的大臣为讨好当时的国君祖乙,于是称只要国君搭设天台,敬拜天神,就可以躲避天地不测风云。

国君祖乙认可了阿衡的建议,于是搭设天台,祭拜天神,可最终却无济于事。

后来万年听说了这件事,立马带着日晷和漏壶去见国君祖乙,并对他讲明自己的发现。祖乙闻言,龙颜大悦,于是将万年留下,并为他修建阁楼,筑起日晷台和漏壶亭,并派遣童子服侍万年,只希望万年能够测准节令,创建历法,造福苍生。

万年领命,日复一日,研究着节令的变化,而祖乙对此事颇为上心,所以在不久后,便派遣阿衡去了解历法进展。

阿衡应下,当他来到阁楼时,只见石壁上刻着:日出日落三百六周而复始从头来。草木枯荣分四时,一岁月有十二圆。

心中暗道不好,阿衡深知万年的历法已快要研究成功,由于担心自己失宠被定罪,于是阿衡决定派遣刺客去除掉万年。

可没曾想刺客刚刚抵达阁楼,就被发现,当场被缉拿,阿衡这个幕后指使自然也被揪出。

国君祖乙得知后,对阿衡定罪惩处,并亲自前往阁楼,看望万年。祖乙刚到阁楼,就看见万年指着天象对祖乙说:“十二月满,新的轮回即将开始,祈请国君定个节吧。”

祖乙说,春为岁首,便叫春节,于是,春节就问世了。在之后的日子里,万年通过不断观察和推演,终于制定出了准确的太阳历,当他将准确的太阳历交给继任的国君时,国君甚为感动,将太阳历命名为“万年历”,并封万年为日月寿星,感谢他所做出的贡献。

从此以后,凡过年的时候,家家户户都会挂上寿星图,据说就是为了纪念万年。

图片 14

春节传说:舜继部落首领

关于春节的由来,还有种说法,便和我们熟知的舜有关。

图片 15

相传在公元前2000多年前,尧将上古部落联盟首领的位置禅让给了舜。舜即位后,带领着众位部落的人员,祭拜天地,以证自己的名正言顺。

而舜祭拜天地、正式即位的这天,又被众人当作是正月初一,也就是一岁一年的第一天,据说这就是农历新年的由来。后来,新年又改称春节,便一直沿用至今。

责任编辑:张晓宇(QL0001)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