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政务> 正文

环境专家解读春节期间烟花爆竹燃放对空气质量影响严重 建议各地持续加强管控

2021-02-03 14:03 澎湃新闻网

来源标题:【环境专家解读】春节期间烟花爆竹燃放对空气质量影响严重,建议各地持续加强管控

每到春节来临前,烟花爆竹往往成为人们茶余饭后谈论的话题。春节期间燃放烟花爆竹是我国的传统习俗,但是随着时代的变迁和人民群众对优美生态环境的需要,全国多地均发布了烟花爆竹禁限放政策,也取得了积极的效果。2021年春节即将到来,国家大气污染防治攻关联合中心分析往年春节期间的污染过程,解读烟花爆竹燃放对空气质量的影响,倡导大家移风易俗、绿色过节。

对于城市而言,烟花爆竹燃放对PM2.5贡献程度多大?

通过分析空气质量的变化趋势,我们发现PM2.5、PM10及SO2浓度在烟花爆竹燃放时段(除夕夜间至初一上午)会快速增长且趋势基本一致;而NO2、CO、O3浓度变化不明显。为降低PM2.5浓度受夜间气象因素的影响,我们选取PM2.5与CO比值作为春节期间烟花爆竹燃放的特征性指标(因为CO更稳定,NO2和O3易发生化学反应),评估烟花爆竹集中燃放对PM2.5的贡献。结果显示,对于北京、石家庄、保定等城市,在除夕夜间至初一上午,烟花爆竹对PM2.5污染的贡献总体在50%~70%左右,最高可达80%。

从PM2.5组分上也能反映出烟花爆竹燃放对空气质量的影响。烟花爆竹燃放会产生大量的氯离子、钾离子、镁离子等,这些物质可以作为烟花爆竹的示踪组分。PM2.5组分实时监测结果显示,在除夕夜间至初一凌晨,京津冀地区典型城市(北京、石家庄和保定)PM2.5中氯离子、钾离子、镁离子浓度和占比均明显上升,这进一步说明了由于烟花爆竹的集中燃放导致PM2.5浓度迅速升高,空气质量迅速转差。

烟花燃放为何绚丽多彩?

烟花之所以会产生绚丽的色彩和闪光效果,这主要和其成分有关。在化学上有一个名词叫“焰色反应”,某些金属元素或其化合物在无色火焰中灼烧时呈现特征颜色的反应。

不同金属“焰色反应”时的色彩

为了追求绚丽的光彩,有些烟花还加入了镁、铝、锑等金属粉末和无机盐等成分。铝镁合金燃烧时会发出耀眼的白色光,硝酸锶和锂燃烧时会发出红色光,硝酸钠燃烧时会发出黄色光,硝酸钡燃烧时则会发出绿色光······为了增强声音效果,一些烟花爆竹中还会增加氯酸钾的用量,这玩意脾气暴躁,极易引起爆炸,导弹推进剂的主要成分就是它。

由于不同的金属和金属离子在燃烧时会呈现出不同的颜色,所以烟花在空中爆炸时,便会绽放出五彩缤纷的火花。另一方面,燃放烟花时产生的金属氧化物等有害烟尘,会对人的呼吸道造成严重损害。烟花虽然绚丽,健康才是第一。

对今年春节期间烟花爆竹燃放管控,有何对策建议?

春节期间燃放烟花爆竹是中国传统习俗之一,而燃放烟花爆竹会造成大量的污染物排放,是除夕至正月初一空气质量转差的主要原因。此外,燃放烟花爆竹有巨大的安全隐患,极易引发火灾。烟花爆竹产生的污染物还可能引起神经系统、呼吸系统和心血管等方面的疾病。近年来,禁限放政策的实施效果显著,不仅除夕夜间和初一全国的空气质量显著改善,由于烟花爆竹燃放导致的人员伤亡数量也明显减少。值此新春佳节到来之际,国家大气污染防治攻关联合中心提倡大家不燃放或少燃放烟花爆竹,过一个欢乐、祥和、文明、环保的春节。

责任编辑:张晓宇(QL0001)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