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政务> 正文

回顾首都红色历程 激发朝阳奋进力量

2021-01-25 10:02 千龙网

——朝阳区委党校举办“纪念北平和平解放协议签署72周年研讨会”

图片 2

2021年1月22日上午,为庆祝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纪念北平和平解放协议签署72周年,朝阳区委党校(行政学院、社会主义学院)召开了“纪念北平和平解放协议签署72周年研讨会”,会议邀请了市区相关部门领导、各界有关专家,共同深入研讨北平和平解放,总结历史经验,启发时代思考。北京社院副院长陈勇同志、北京市委党校校委委员刘红雷同志出席研讨会并讲话,朝阳区委统战部分管日常工作的副部长宝月凤出席会议并致辞。

图片 1

图片 3

图片 4

图片 5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在建党百年的红色长卷中,有一个重大时刻辉耀史册,那就是新中国的成立。在这个重大时刻的前夕,北平发生了一次非常重要的谈判,这就是五里桥谈判。五里桥位于现在北京市朝阳区常营乡五里桥村。这次谈判促成了北平和平解放,是中国共产党在中国革命中战胜敌人“三大法宝”(统一战线、武装斗争、党的建设)集中运用的经典案例,对当今来讲,仍然具有重要的启示作用。

在研讨会上,北京社院副院长陈勇同志讲到,北平和平解放来之不易, 体现了统一战线的核心功能,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积极因素。要想坚持不懈地追求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还需要创造一个和谐稳定的内外环境,这些都有赖于统一战线能够充分发挥其应有的作用,团结一切爱国力量,为实现党在新时期的总任务而努力奋斗。北京市委党校校委委员刘红雷同志强调北平和平解放具有重要的历史和现实意义,朝阳党校在疫情防控常态化及形势仍然严峻的重要时间节点联合北京市档案馆、朝阳区委统战部、区党史研究室等举办这次论坛,充分体现了党校的政治敏锐性和教学、科研实力,更体现了首都党校人的政治担当。

研讨会上,既有北京市委党校、北京社院、北京市档案馆、朝阳区委统战部、区委宣传部、区党史办、朝阳区委党校等单位的领导、专家,也有95岁的北平解放亲历者、老共产党员、台盟中央涉台政策策略咨询委员会委员何标同志,北平和谈协议发布新闻发言人闫又文之女闫颐兰等隐蔽战线英烈后人,还有研究北平抗战和北平解放的国家一级作家孙晶岩女士,大家从不同角度,围绕北平解放、北平和谈、统一战线等内容,进行了精彩的分享。

图片 8

同时,朝阳区委党校党委书记、常务副校长李燕梅,朝阳区委宣传部二级调研员杨军介绍了朝阳区委党校、朝阳规划艺术馆联合开发《五里桥北平和谈沉浸式情景体验课》的情况。五里桥课程创新“四史”教育新模式,选材身边的党史,采用新科技让学员、观众身临其境体会历史进程,引发学员、观众思考,使党课与学员的内心发生深层链接,受到了广泛欢迎和好评。

图片 6

图片 7

此次研讨会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线下在朝阳区委党校礼堂进行,线上在北京朝阳APP上进行直播,观众达到(预计)30余万人,大家普遍反映对北平和平解放的历史更加了解了,深切体会到和平的来之不易,要珍惜当前,凝聚力量,把新时代的北京建设好!

(中共北京市朝阳区委党校 严正)

责任编辑:张晓宇(QL0001)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