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政务> 正文

《普及美学原理》诗剧首演获得巨大成功 这个冬季最美的糖果盒

2021-01-06 13:50 千龙网

等待了一个多月的诗剧《普及美学原理》1月5日晚20点在广州正佳大剧院全国首演。演出获得了超预期的成功,现场气氛热烈,观众多次爆发激动而难以抑制的掌声。

著名美学家邱伟杰根据自己的学术著作原创的这部诗剧,以学术的理路为精神核心,以戏剧的手段为审美引导,最终在剧场里达到一次灵魂的净化。正如导演阐述中说的:将学术的冰山和诗歌的火山框限在戏剧的糖果盒里。

图片 1

《普及美学原理》诗剧首演剧照(摄影:黄映洲)

该剧在视觉上简明而强烈,有雕塑的庄严肃穆,有油画的凝重典雅,仿似艺术史中那些经典的场面和意象的连接,观剧者有亲临罗马圆形剧场的感受。诗意在昨夜的演出中真正降临了,它浪漫、神圣而幽默,在这个疫情未散的冬夜安慰在场的每一颗心灵。

音乐和声音都非常精致,开场那首美少年的歌幽秘而张扬,剧中“只有恋爱是不朽的”反复吟咏,将日常生活中的人们唤醒,一切庸常的束缚顿时冰释。

图片 2

《普及美学原理》诗剧首演剧照(摄影:黄映洲)

整部戏剧有幽默而不滑稽的喜剧特色,也有浓墨重彩的悲剧气氛,悲喜交加,融合贯通。最值得称道的是,诗歌作为本剧的台词核心并无理解障碍,它真正达到了通俗而不庸俗,高尚而不止高雅。有奇妙的警句叫人难忘,诸如:

“追随他,我能把时尚拉下神坛,将时间从铜钱的方孔中解放!”

“肉身的冰点,就是灵魂的沸点!”

“是我的灵魂藏在伤疤深处吗?还是我的灵魂本身就是伤疤?”

“贫穷就是你身体还在家乡,心灵却已在异乡。”

“富有的定义就是:身躯在异乡,心灵却已回家乡。”

这些诗句在曲折的情节中如刀如酒如歌般地出现,直刺在场者的心魂。严整工致的诗句,从诗人口中出来,经生动的演出现场,转化为对无序资本、暗黑成功学的有力批判,使本剧获得审美经验中的现实社会关怀。在严峻深刻的批判之外,创作者还尽情抒发了青年一代的人生观,对后浪美学和文化自信给予富于表情的直白。

图片 3

《普及美学原理》诗剧首演剧照(摄影:黄映洲)

广州市优秀的中青年表演艺术家周鼎恒、陈轶、于小棠、江滕、王瑶、崔冰和姜迪武同台,他们的表演整齐而不失个性,在话剧传统表演的基础上融合了现当代戏剧身体艺术、行为艺术、形式体现和中国传统戏曲模式的多重方法,是一次真正的大能量高精尖的实验。

图片 4

《普及美学原理》诗剧首演剧照(摄影:黄映洲)

编剧、导演邱伟杰将亚里士多德和非亚里士多德的两重戏剧思维交织穿插,全剧以歌队叙述和场景展现两大块来讲故事,又以京剧的武戏来略述、概述,达到了出人意料的效果。邱伟杰是我国著名戏剧家张广天的弟子,这次,张广天亲临现场指导,将他多年积累的学术成果传授给全剧组的演职人员。据悉,先锋音乐家刘索拉和著名舞美设计高广健是本剧的主创。严谨的导演思维,加上大师级的音画设计,还有骨干青壮的演出团队,可以说,这是一次真正的国际级大制作,气势恢宏,有纪念碑式的风骨。

观众刘先生说:“我看话剧多了,要么是一些没有被拍摄下来的电视剧片段,要么就是以先锋的名义来搞怪,而这部的确有些不同,先锋实验的手段用来抒情,用来激活内心的亮点。今天非常享受,非常享受!”

某公司行政高管莎莎女士说:“一到诗的表达,我们的诗人就只会宏大叙事,像这样以个人情感出发而谱写的史诗作品真的不多见。人们常说,写史的没有看见他们写人,可是今晚的演出是以人构成的心灵史。”

在疫情影响和实体经济转型的当今环境下,如何繁荣文艺市场,已然成为研究课题。本剧以学术的理路来改造文艺创作,可谓一次真正的从深层角度的实验探索;以往我们谈实验,只是停留在创作层面,而这次邱伟杰的尝试,竟然直指创作、思想和市场。做到让领导满意、群众满意和专家满意,看起来是天方夜谭,但实际上是整体思维对分裂思维的超越,是一次新时代的文艺出发,是对长期隔阂与专业对立的弥合。我们也许正迎来一个需要弥合、需要总体思维的全息新时代。

责任编辑:杜铮(QL0006)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