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政务> 正文
小区来了“娘家人” 家里人说家里事儿——永顺东里居委会开创社区治理新模式
2020-11-24 13:38 千龙网

新成立的居委会今年9月上马,他们是如何快速打开工作局面的?面对情况复杂,诉求多样的现状,居委会又该如何抓住问题的主要矛盾?今天我们来一起揭秘通州区永顺镇永顺东里社区居委会的社区治理秘籍。

图片 7

永顺东里居委会工作人员办公区

打开工作局面 让居民们知道“娘家人”来了

2020年9月份,永顺东里社区居委会成立,辖区内共有8个小区2118户居民。

“要让居民参与到社区发展中来,开展社区工作要有居民的大力支持。”永顺东里社区居委会负责人张素华说。

张素华此前在其他社区任职,有着丰富的社区治理经验。多年的工作经验让她深知“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的重要意义。新社区一成立,张素华立即和居委会其他工作人员一同筹划并招募了社区志愿者。他们发动社区党员和热心公益事业的居民共同成立了志愿者服务队,以义务理发,体检等活动为载体,广泛服务于居民,使居民深刻的感受到了基层党组织带来的喜人变化。

图片 9

义务为居民理发

图片 10

义务为居民进行体检

除此之外,永顺东里社区居委会还以人口普查为契机,挨家挨户的做好居委会的宣传工作,让所有居民都知道“娘家人”来了。

图片 8

居委会工作人员入户宣传

“家里说事儿”让百姓说说家里的烦心事

“家不仅仅是一座房子,它是情感的集合,作为基层党组织我们要融入其中,把小家变成“大家”,社区工作者要成为家里的一员,这样才能更好的读懂居民需求,有针对性的解决问题。” 永顺东里社区居委会负责人张素华说。

图片 1

永顺东里居委会负责人张素华与居民沟通社区事儿

为了给居民提供一个反映问题的平台,也为了更好的开展社区建设,居委会工作人员集思广益,决定成立 “家里说事儿”的社区议事协商平台,让居民把关心关注的事情拿到社区这个大家庭来共商共议,更好的解决居民身边的烦心事儿。

新机制落地  居民诉求浮出水面

“居委会来了后,给我们成立了物管会,现在正帮我们解决燃气问题,这些都是我们迫切想要解决的麻烦事儿,“家里说事儿”这个形式真挺好,管用!” 永顺北街一号楼居民说。

图片 5

永顺北街一号楼建于1995年,是个六层板楼的老旧小区,只有一栋楼。永顺东里社区居委会成立后,通过“家里说事儿”的工作机制广泛征求居民意见,同时依据《北京市物业管理条例》的相关规定,在小区中组建了物业管理委员会。居委会以这两个平台为抓手,收集了居民十余条建议,按照急事先办的原则,小区居民使用燃气的诉求浮出了水面。

居民希望接通市政燃气

“用燃气罐真是太不方便了,它不仅有安全隐患,而且往楼上抬也是个问题,我们这小区老年人居多,板楼没有电梯,这一个燃气罐灌满了气60斤,一个人根本拿不动,都是街坊邻居帮忙抬上去的,老人帮老人抬燃气罐这种情况很常见。通过 “家里说事儿”的平台,我们都认为应该先解决这个问题,我们也不想使用这个燃气罐了,希望居委会能帮忙让我们小区接通燃气管道。”小区居民说。

图片 3

图片 4

居委会全力解决居民诉求

事儿分轻重缓急,根据居民诉求居委会首先把燃气问题提上了议程。经居委会和相关部门沟通了解到,由于永顺北街一号楼小区只有一栋楼,如果需要独立安装燃气管道,花费成本比较高。如果从其他已有燃气管道的社区引管接入,则成本会降低。鉴于这种情况,目前永顺东里居委会已经协调燃气公司进行实地测绘,待成本预算和管道接通方案设计完成后,居委会将会通过议事协商机制让居民自主选择。

为了保证现阶段居民使用气源的质量,永顺东里社区协调北京液化石油气公司通州分公司将气源定时定点的送到小区门口,为居民提供更加便利安全的服务。

图片 6

据了解,下一步永顺东里居委会将在辖区每个小区内都建立“家里说事儿”议事协商会的工作机制,把协商会开到居民的家门口,给居民提供一个更加便捷的反馈问题的平台,打通服务居民的最后一公里。

社区治理就是要把握好“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找居民最关心的问题,健全共治共管、共建共享机制,积极探索创新社区治理的新路径新模式。构建党组织领导、民主协商、社会协同、公众参与的社会治理体系,不断完善议事协商体系,全面提升议事协商的质量和效果,推动共商共治常态化、制度化和长效化,树立基层党组织治理新格局。

评:社区工作复杂多样,不仅要埋头苦干,还要动脑会干。永顺东里居委会创立的“家里说事儿”工作机制,不仅帮助居委会捋清了工作方向,充分收集了群众诉求,还把百姓紧紧团结在了基层党组织周围,为今后向居民提供更加精准化、精细化的服务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责任编辑:张晓宇(QL0001)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