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政务> 正文

加强美育工作 感悟艺术魅力——印刷学院附属小学体验“多彩书画院”艺术市集

2020-10-27 15:01 千龙网

大兴区教委副主任寇国新

千龙网讯 (记者 杜铮)捏面人、感受活字印刷、尝试雕版印刷、制作活字橡皮章、创作花样艺术纸……一项项有趣的体验活动,让小学生们兴奋不已,流连忘返。这热闹的一幕发生在位于大兴区的北京印刷学院附属小学(以下简称“北印附小”)的操场上。10月23日下午,北印附小举办“多彩书画院”艺术市集体验活动,15个体验项目在展示学校艺术教育成果的同时,也让全校小学生在亲自体验中感受艺术的魅力。

嘉宾与学生解说员合影

北京印刷学院附属小学校长李洪祥

记者现场看到,在学校“多彩书画院”负责人刘玉杰老师的规划下,设计了15个项目体验区。每个项目区内的桌上整齐地摆放着各种各样的实践材料,两名学生“小老师”协助前来体验的学生动手实践,老师和家长志愿者则辅助“小老师”开展工作。

学生解说员为嘉宾介绍画展

北京印刷学院设计艺术学院党委书记史民峰教授

在雕版印刷项目区,五年级(2)班的杨紫雄熟练地拿起毛刷,给雕版刷上一层墨,然后从家长志愿者手中接过一张方形宣纸覆盖在雕版上,随后又拿起棕刷将宣纸均匀压实,然后起纸,一张印有清晰文字的作品就诞生了。他兴奋地和身边同学一起进行比较谁制作的好。

大兴区教委校外办主任杜万杰

杨紫雄告诉记者:“课堂上学过刻版,用竹签刻反字,非常有意思。老师教过印刷技巧、用纸浆造纸、讲过印刷史等内容。今天好玩的体验项目非常多,期待这样的活动常有。”

JYBS0216

JYBS0139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引发《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体育工作的意见》和《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美育工作的意见》,其中在美育方面,特别提出要通过美育教育提高学生的审美和人文素养,要求义务教育阶段注重激发学生艺术兴趣和创新意识,培养学生健康向上的审美趣味、审美格调,帮助学生掌握1至2项艺术特长。

嘉宾参观各体验项目区

“文件的出台意义重大,对学校艺术教育工作的开展指明了方向。”校长李洪祥表示,北印附小开设了丰富多彩的艺术课程,并定期开展主题实践活动,学校坚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以培养全面发展的“多彩少年”为育人目标,不断挖掘学生的艺术潜能,发展学生的个性特长,从而提升学生的艺术素养和文化自信。

JYBS0041

当天出席活动的大兴区教委副主任寇国新表示,多年来,北印附小以艺术教育为办学特色,推进学生全面发展,取得了显著的成果。今天的艺术市集活动,体现了孩子们的动手能力和审美能力。活动为孩子未来成长提供了更多的可能性。

JYBS0027

花样艺术纸体验项目给前来参加活动的北京印刷学院设计艺术学院党委书记史民峰教授留下深刻印象,彩色纸浆、几片花瓣、草叶等,在孩子的创意下,做成创意十足、充满童真的画。“孩子们将自然与人文巧妙合二为一,符合艺术创作的基本规律。这种创作乐趣和审美体验将会留存与他们一生的记忆中,这种财富是非常宝贵的。在当前国家出台文件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美育工作的背景下,北印附小走在了前列。”

JYBS0011

除了项目体验外,学校还在“多彩艺术园”举办了学生画展,除了本校学生作品外,参与本次画展的还有榆垡协教育协作区及“手拉手”兄弟学校的学生作品,百余幅作品在学生解说员的介绍下,将小学生爱家爱国情怀一一展示出来。

JYBS0004

大兴区教委校外办主任杜万杰告诉记者,小解说员们在介绍画展、参与项目体验中不怯场,语言表达清晰,色彩运用灵活,动手能力强,可以看出孩子们的审美能力在学校教育中得到了明显的提升。此次活动中家长志愿者积极参加,也体现了家庭、学校、社会三者的有效结合,为学校办学之路走得更宽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责任编辑:张晓宇(QL0001)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