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政务> 正文
致敬非遗之美 在传统中寻找创意之根
2020-09-16 13:58 千龙网

图片 6

图片 1

9月15日下午, 2020北京时装周首场发布会在京城地标隆福寺文化中心精彩上演, 这场主题为《致敬非遗之美》的时装秀,精美大气 张弛有度,是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非遗办公室携手著名时尚艺术家、金顶奖设计师、中国纺织非遗推广大使刘薇倾情创意。

图片 2

图片 7

本场发布会设计师刘薇将中华传统艺术植根于心,着眼千年非遗元素的保护和传承创新,将列入世界非遗名录的中华良渚文化遗址元素、中国剪纸艺术和水墨大写意、丝绫堆绣等传统艺术,运用现代科技功能性材料融合转化,让经典的传统技艺历久弥新,更鲜活、更生动,更有价值。整场秀色彩厚重,工艺精致,每套服装都有突出的传统艺术特色亮点,用作品对话历史,是中国设计对中华文化的致敬。

图片 3

图片 8

刘薇《致敬非遗之美》发布不仅仅关乎非遗的再创新,更能打开我们对传统艺术新的想象空间。非物质文化遗产,是一个民族文化和文明的见证,是千百年来人们日常生活的结晶,蕴藏着对生命与世界的思考。设计师刘薇对美感有着超强的把控能力,我们在她的作品中看到成功申报世界文化遗产的良渚古迹元素,它是人类历史文化发展进程中的璀璨瑰宝。 T台上一套套混合了深厚底蕴,华美纹饰的时装,在背后古色古香意境悠远的楼阁映衬下,美人的倩影,定格每一瞬间,中华传统人文景观和创意作品有了某种神秘地互动,你几乎可以触碰到两者背后所代表的千百年沉淀下来的文化千丝万缕地链接和共鸣,它引入遐想,让人回味,因而具备了某种庄而重之的仪式感,大气磅礴和气韵悠长。刘薇将代表一个城市名片的时装周所传递出的信号和自身的优势做了一个很好的结合与互补。

图片 4

图片 5

中华非遗瑰宝有着很强的精神性、审美性,与人类的社会、文化生活息息相关,因而好的创意能够更好地将流于乡野的传统技艺重新激活,再次进入我们的时尚视角。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对于优秀传统文化需要做好创造性转化与创新性发展。通过创意者们精湛高超的技艺和优秀文化精髓的展现,增强民族自豪感,坚定文化自信,传承和创新能够让文化历经千年、历久弥新。

责任编辑:张晓宇(QL0001)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