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政务> 正文

找准协商“小切口” 助力脱贫“大文章” ——科技社团中政协委员作用发挥的实践与探索

2020-07-27 17:48 北京政协

微信图片_20200728094536

北京市政协委员、北京市科协副主席 田文

政协委员来自群众,也工作和生活在群众中。科协界别政协委员从科技社团中来,通过科技社团这个平台,又很好地履行了委员的职责。涉农科技社团中的政协委员在脱贫攻坚战场上开展了生动的实践。

科技强,则农业兴。当前,我国脱贫攻坚正处于攻坚拔寨的冲刺阶段,科技扶贫是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重要举措,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也亟待更多科技力量的支持。在众多科技力量之中,科技社团作为科技领域的社会组织,发挥着独特优势。以北京地区的科技社团为例,自2006年起,北京市科协所属40多家科技社团的1300多名科技工作者通过参与市科协、市农业局、市农委联合发起的“科技套餐工程”项目,持续为京郊农业发展提供科技服务十余年,推广农业科技成果869项,培训农民24.66万人次,直接、间接带动农民增收近3亿。

自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依托“科技套餐工程”的工作体系,科技社团中的政协委员在助力脱贫攻坚中发挥了积极的作用。特别是2017年至今,来自53家次的北京科技社团2822名科技工作者广泛联合,开展科技助力精准扶贫服务216项,覆盖了全国11个省(自治区)的72个贫困县。

一、跨界交流践行协商理念

农业生产是个系统工程,往往需要若干领域技术的集成创新。看到这一问题后,自2007年开始,在市农业局高华等领导同志亲自支持下,时任北京农学会理事长、第十届全国政协委员陶铁男以及来自果树学会、蔬菜学会、作物学会、食品学会、环境科学学会中的新老政协委员接续奋斗,将协商理念寓于履职全过程,围绕北京都市型现代农业建设的若干问题,以“科技套餐工程”为具体抓手,推动科技社团间开展跨学科跨领域的交流合作,经过几年的时间逐步形成了由20多家涉农科技社团组成的“市科协涉农学会联席会”工作机制,针对某一地区的农业生产问题联合给与指导、帮扶,同时联合政府部门,围绕农业生产发展等问题积极建言献策。

这种跨界联合,有助于发挥协商优势,如2009年前后,番茄黄化曲叶病毒病在我国由南向北迅速扩张,也已威胁到北京地区的番茄生产,针对这一情况,通过涉农学会联席会,迅速组织了来自北京植物病理、蔬菜、昆虫等学会的专家联合攻关,在短时间内,提出了一套综合防控该病的有效办法,及时向市委市政府提出了《黄化曲叶病毒病进入北京,番茄生产面临大幅度减产的威胁》的建议,很快得到市领导的批示和市主管农业部门的回复和重视,为首都“菜篮子”保驾护航。

二、上下联动结成协商硕果

在科技套餐工程中,涉农学会联席会和区县科协聚焦区域农业生产发展问题开展经常性的沟通研讨,在这一过程中,通过创新协商形式,全国政协委员、市政协委员和区政协委员发挥各自优势作用,形成了上下联动的模式,促进了科技服务资源供给与基层农业需求的精准对接,帮助京郊农民增收致富见实效。

例如围绕昌平区农业产业发展需求,由昌平区科协牵头,从区苹果产业和食用菌产业入手,联合北京果树学会、食用菌协会、烹饪协会的专家,分别以昌平真顺村、黑山寨村为试点开展科技帮扶,当地合作社、昌平区科协、科技社团联动,在农户和专家之间搭建了桥梁。仅在帮扶当年,当地合作社的苹果全红苹果率提高了10个百分点,品质的提高,带来了售价提高20%和收入的增长;在黑山寨村,提供了从栗蘑菌棒生产、产品销售至研发栗蘑菜品一条龙的科技服务,通过支持当地发展休闲农业,带动合作社130户农户年均增收7万元,并将栗蘑种植范围辐射到内蒙古、青海、吉林、湖南等多个地区。这其中,昌平区科协、科技社团中的政协委员发挥了积极作用。

三、广泛联合续写协商佳话

2017年,由北京农学会理事长、市政协委员李云伏牵头,“市科协涉农学会联席会”进一步升级为“北京现代农业联合体”,除了科技社团外,还吸收了多家科技企业、科技成果转化机构加入,秉承协商理念,充分发挥界别优势作用,搭建了政产学研用合作交流平台,推动学科集成创新和资源共享,服务北京美丽乡村建设,助力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战略。

三年多来,依托北京现代农业联合体这一平台,各涉农学会响应号召、积极行动,针对北京低收入村开展了17项“低收入乡村科技帮扶计划”科技服务项目,对接低收入村15个,农业合作社5个,服务农业产业发展和农民增收致富,助力新型生产经营主体科技能力提升,培养了一批农业生产技术骨干。围绕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在新疆、西藏、河南、河北、内蒙古对口帮扶地区开展规划咨询14项;举办乡村振兴人才培训8次,累计培训学员485人次;建立远程教育和科普教育基地,通过双向视频咨询诊断系统,让贫困地区的农户与北京专家“面对面”进行农技答疑,累计指导农民2000余人次,为贫困地区农业生产提供了精准的科技帮扶;为贫困地区引进科技成果95项,提供600公斤籽种、16000余株苗木,受益人数达10万人次,辐射面积近2万亩。三年来,依托现代农业联合体,北京地区的科技工作者积极参与科技助力精准扶贫工作,其中有7人获得了全国科技助力精准扶贫先进个人称号,2家科技社团获得全国科技助力精准扶贫先进团队称号。通过现代农业联合体,广泛协商作用进一步发挥,涉农科技社团、机构的资源得到充分调动和开发,科技助力精准扶贫成效更加显著。

附:部分参与“科技套餐工程”的政协委员名单

陶铁男  全国第十届政协委员,曾任北京农学会理事长

高 华  北京市第十三届政协委员,北京市政协农业和农村委主任

李云伏  北京市第十三届政协委员,现任北京农学会理事长

李 武  全国第十一届政协委员,现任北京蔬菜学会理事长

魏钦平  北京市第十一届政协委员,海淀区第七届、八届政协委员,北京果树学会常务理事  

王俊英  北京市第十一届政协委员,曾任北京谷物协会理事长

芮玉奎  海淀区第十届政协委员,北京食品学会会员

聂桂生  北京市第七届、八届、九届政协委员,中国环境学名誉理事长

唐俊杰  全国第十三届政协委员,北京市第十届、十一届、十二届政协委员,现任北京制冷学会理事长

杨伟兰  北京市第十三届政协委员,密云区第二届政协委员会副主席,密云区科协主席  

李雪红  北京市第十三届政协委员,昌平区第五届政协委员会副主席、昌平区科协主席

扫描二维码 关注北京政协

责任编辑:张晓宇(QL0001)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