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政务> 正文

北京市政协机关下沉干部驻村日记:坚守一线 慎终如始

2020-04-02 12:59 北京政协

“村里疫情管控的主要压力来自外来务工的租户。” 随着全国疫情防控形势积极向好,经济社会发展加快恢复,外来返京人员的人数也不断增加,村支部书记刘万军肩上的压力明显又重了。

012e07d1bee7b8562ae884931cd3faf1_640_wx_fmt=jpeg&tp=webp&wxfrom=5&wx_lazy=1&wx_co=1

我下沉的玉甫上营村在台湖镇地理位置较好,不仅距离台湖镇政府仅600米,村北侧不足1公里就是正在建设的环球国际影城。村里交通方便,既有公交站点,还有连接六环和镇中心的主干道延长线张台路穿村而过,吸引了大量打工者在这里租房。这些租户大多没有固定工作单位,一旦大量返村,人员流动量大不说,每人每天的务工地点也是复杂多变,交叉感染隐患大,疫情管控难度加大。

11d52a2dde5eb14653118b3b2c1b6e1d_640_wx_fmt=jpeg&tp=webp&wxfrom=5&wx_lazy=1&wx_co=1

“占地1700亩的村,户籍人口1216人,外地人口超过1800余人,是台湖镇典型的人口倒挂村。” 工作压力变大、防控难度增加、服务对象更复杂……面对村里疫情防控的新变化,我们几个下沉干部和村里的党员志愿者并没有丝毫懈怠,继续“撸起袖子加油干!”一大早,桑琦、王锐和两个村民大姐,就守在村口的小桌子旁,认真登记返村人员信息,核校居家观察人员的体温记录。这几天,登记册写满了一本又一本,密密麻麻的名字,让两位村民大姐有点晕,她们熟悉村里的房东,但对这些租户很陌生。“这个余阳阳是哪家的来着?”张大姐看着微信群里报上来的体温,一时间却找不到表格上的登记信息。“南边邓连仲家的,带着两个孩子一起在家观察。”桑琦很快就翻到了余阳阳的表格,登记了体温信息。“还是你们记忆力好,帮着上心记名字,这几天人太多了,要不是你们在,光靠我们这些岁数大的找起来还真费劲。”人员信息登记完毕,大家就开始了一天的例行巡查。按照分工,史杰伟留在村口继续值守检查,我们4个人分成2组,一组重点查村南边,一组从村北开始再查到街边的门脸房。每个居家观察户上下午各走一遍,一天下来要走四五小时,雷打不动的惯例巡查已经把大家晒出了“口罩脸”。记得一天午餐时,村委刘万军书记推门进来,一眼看到对面的王锐,“哎呀,你瞅王锐的脸啊!把丫头晒的这么黑我都心疼!”

5efdb5679865aa3eab10a8ef5e17272a_640_wx_fmt=jpeg&tp=webp&wxfrom=5&wx_lazy=1&wx_co=1

由于近期新来的返村人员太多,村里把活动室临时改成了登记大厅,专门办理相关手续,今天的人又比较多,我和赵培巡查完赶快赶去帮忙。看着扎成一堆的人群,我们先赶快把大家分成几队,拉开人员间距以保证大家安全,接着登记身份证、介绍居家规定,教会大家使用京心相助,我们各自忙碌起来。人一多,状况也多。“她这个京心相助怎么老登不上啊?”村里负责接待登记返村人员的李文明着急地问赵培。“您别管了,交给我!”赵培边回应边上去帮忙。“大姐,我终于明白了!您微信绑定的手机号不是您的手机号吧?”“呦!怪我,这个号是我以前用过的,现在换了!怪不得呢,我说怎么老收不到验证码。”到村下沉一个多月,赵培已经成了村民心中的解疑专家,无论是政策规定的解释,还是技术支持,大家都愿意问他,他也能够很快处理妥当。

389b2c18786bc217c3e97cd48e1f8b9e_640_wx_fmt=jpeg&tp=webp&wxfrom=5&wx_lazy=1&wx_co=1

一位来办理登记人员的身份证是湖北籍,他老公是河南的,两人今天一起返村,需在家观察14天。因为疫情的缘故,很多村民和租户对湖北二字还是十分敏感。抽了个空,史杰伟叫上我和桑琦,专门前往他们租住地,又仔细询问了相关情况,核实了行动轨迹等信息。疫情期间,两人都没去过湖北,是从河南返京的。回来后,村里的志愿者康大姐担心地说:“你们还专门跑去问个清楚,这要真是传染上咋办。”“谢谢您!我们也没想那么多。再说了,大家都担心我们才要去问个明白,不然万一有隐患更危险啊,再说我们安全措施都做好了,不会有危险的,您就放心吧。”

bcc6e0f48e812a01396406c1ced3f168_640_wx_fmt=jpeg&tp=webp&wxfrom=5&wx_lazy=1&wx_co=1

这就是我们在玉甫上营村的工作,平凡又琐碎,总是忙忙碌碌的停不下来。下沉的日子还在继续,或许明天我们还将迎来更多的返村人员,还将面对更多的工作,但我们会和村民一起坚守岗位,克服困难,筑牢防线,做到慎终如始。在玉甫上营村我一定会坚守到最后,和村民一起迎来疫情防控最终胜利的到来。(作者:张树刚 市政协机关派驻玉甫上营村下沉干部,社会和法制委员会办公室一级主任科员)

扫描二维码 关注北京政协

责任编辑:张晓宇(QL0001)作者:张树刚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