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政务> 正文

北京市政协机关下沉干部驻村日记:疫情不退 我们不退

2020-04-01 11:53 北京政协

下沉到通州区台湖镇蒋辛庄村,参加防疫服务工作已经“满月”了。一个多月的时间里,我们5位下沉干部与村里的党员干部、志愿者和村民们并肩战斗,在付出辛劳和汗水的同时,也收获了满满的信任与感动,感到自己的选择和付出特别有意义、特别有价值。

当“兵”不当“宾”,帮忙不添乱

2月26日夜里,我接到了处里转发的选派机关干部下沉到通州区参加社区(村)防疫服务工作的紧急通知。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疫情当前责无旁贷,作为党员干部自然要自觉听党指挥、服务人民,更何况自己还是一名转业军人,冲锋在前、勇挑重担是应有的本色和底色。我和大家一样,没有犹豫,主动请缨,报名加入战“疫”一线。

在得知安排下沉到蒋辛庄村的当晚,我给在医院工作的妻子发消息,告诉她“明天下到村里去”。此时的她,正在疾控防疫任务一线,因工作原因,我俩同城异地,已近一个月未见面了。“注意安全,好好干”,妻子简简单单地回了七个字。妻子的回复,彻底打消了我没有跟家人商量的担心。从中我也读懂了妻子的理解与支持,让我顿时增添了信心和动力。

c28e748a9725b4d51ca7faafa242280d_640_wx_fmt=jpeg&tp=webp&wxfrom=5&wx_lazy=1&wx_co=1

2月28日,是我坚决当战士、入村再当“兵”的第一天。来到蒋辛庄村后,我和同组下沉的4名同志一下车便受到了“礼遇”,镇长和村“两委”班子成员在村口迎接我们,村支书王海波把我们请进村委办公室,村支委马仁英忙前忙后端茶倒水……基层同志对市级机关派下来的我们十分客气,我们如果抱着盛情难却的心态坦然接受,那么当“兵”就真变成当“宾”了。面对村支书的客气和村委的热情,我们一行5人开门见山亮姿态、明态度,“我们来就是干活的,您甭把我们当外人、当客待,我们就是您的兵,村里安排什么我们就做什么。”“对,我们不是来镀金的,更不会当过路干部,一切行动听从村‘两委’指挥。”“书记您放心,咱们约法三章,坚决做到帮忙不添乱。”大家的开场白和开诚布公打破了见面时的客套,交流交心的氛围轻松、活泛起来,也渐渐拉近了我们下沉干部与村“两委”之间的距离。

把小事干好,把细活做实

“下沉不是指导,而是干活”。自下沉上岗的第一天起,我们就自觉摆正位置,迅速进入角色、进入状态,放下架子、扑下身子,与村干部和党员志愿者们战斗在一起、生活在一起。

8ce067eceb3cd1fe53c1bd1148254a7f_640_wx_fmt=jpeg&tp=webp&wxfrom=5&wx_lazy=1&wx_co=1

村口值守、商户检查、隔离摸排是每天的固定动作,测量体温、查验证件、做好返京人员登记、张贴居家隔离承诺书是我们的工作日常。防疫服务工作看似都是一些具体事,触手可及的小事,但小事连着大事、小事决定大事。工作中,我们自觉把服务作为一种责任去履行,作为一种素质去提升,作为一种价值去追求。大家每天坚守在村口卡点排查过往车辆和途经行人,切实做到逢车必检、逢人必测;每日分时分段、轮岗轮班到沿街商户和隔离人员居所等防控点开展巡查督查,检查消毒和口罩佩戴情况,摸排隔离人员居家情况。“您好,请出示下出入证、身份证,谢谢。”“您好,请测量下体温,谢谢。”“您好,隔离居家期间请记得上下午各测报一次体温,谢谢。”... ...这样重复的话语,我们不知说了多少遍。检查摸排,上门入户、走街串巷,由北至南、从东到西,我们不知走了多少个来回,手机里每天轻松上万步的步行记录便是我们身沉心沉力沉、用心用情用力的最好证明。

“做正确的事”,更要“正确地做事”。工作中,我们脑中有疫情、眼中有问题、心中有群众,“把眼睛睁得大大的,把门守得紧紧的”,严把每一道“出入关”“摸排关”“隔离关”。“商户不通风,门帘未摘除”,“公共部位和接触品、重点区域等场所要消毒”……问题隐患一经发现,大家认真较真,及时提醒、及时督促,直到对方整改到位才安心放心。

cf83854a2f1f2375b001d0376baf182b_640_wx_fmt=jpeg&tp=webp&wxfrom=5&wx_lazy=1&wx_co=1

“守土有责”,还要“守土有方”。工作中,我们把村民当“家人”,把防控工作当“家事”,把群众诉求当“家言”。当住户不理解、不愿戴口罩、不配合排查,居家隔离人员情绪不好、有抵触情况时,便以微笑服务和耐心解释取得他们的信任和配合。“大妈,生命至上、健康第一,戴上口罩能给您自己和家人多一点防护。”“大叔,居家隔离是对您自己负责,也是对他人负责。”“同志,健康自己就是最大的关爱别人。”……这种有温度的宣传服务和平易近人的思想工作,村民群众都乐意接受。就像经过疏导之后,拥堵的桥梁就自然通了,路也就顺了一般,现在蒋辛庄村村民的自我防护意识越来越强了,在村口检查站,主动向前伸手腕接受体温检测、自觉掏证件接受出入检查的村民也越来越多了。

疫情不退,我们不退

下沉下沉,关键在“沉”。社区(村)是疫情防控的关键防线和基本单元。我们下沉蒋辛庄村以来,极大缓解了村里联防联控的人手紧张压力,使得开展精细化防控成为可能。然而“下”易“沉”难,“下”是通往考场的路,“沉”才是真正的考题。下沉工作对我们的最大考验,不是人到村、到岗、到一线,而是真正地沉下心、沉住气、沉到底,是沉潜到“群众家里”,沉浸到乡村氛围里,沉入到琐碎工作中。

45859a03783a20f518caac529ade0876_640_wx_fmt=jpeg&tp=webp&wxfrom=5&wx_lazy=1&wx_co=1

“珍惜这次难得的机会,在下沉一线中练思想、练作风,通过下沉切实有所收获、能力素质有所提高。”我们是这样想的,也是这样做的。在下沉的这一个月里,我们集中精力干好疫情防控工作,力求把每一件小事抓紧抓细抓实。在下沉的这一个月里,我们挺过了身心疲惫的体力关、防控工作的熟悉关和战场状态的坚持关。在下沉的这一个月里,我们以实际行动赢得了村支书和村“两委”的信任,也获得了广大村民的认可和肯定。他们的每一句辛苦、每一声感谢,都让我们感动不已。在下沉的这一个月里,我们还感受到了来自组织的温暧,无论是市政协党组、机关党委还是区、镇党委,各级领导都从工作和生活上给予了我们极大的关心和最好的保障。

“大家有没有困难?”3月23日下午,机关党委主任、下沉临时党支部书记史杰伟来到蒋辛庄村,征求下沉干部意见,询问下沉干部情况,关心下沉干部困难,并转达市政协党组关于加强下沉力量支援基层一线的指示精神。“谢谢组织关心,我们没有困难”“坚持就是胜利,我们一战到底”“不获全胜不轻言成功,不获全胜决不收兵”“疫情不退,我们不退”……这就是我们的心里话,也是我们的誓言,更是我们必胜的决心!

“叮咚”一声提示音响,在回家的路上微信里又传来消息了。“3月31日蒋辛庄村返京人员4人,全村累计返京人员443人,其中,处于14天居家隔离状态140人,已解除隔离228人,另有复工隔离4人。”这是村支书王海波每天雷打不动的规定动作,将统计好的当日村情第一时间发在我们下沉干部的微信群里,以便我们更好地全面掌握每天的防疫工作动态。

从2月28日下沉蒋辛庄村的头一天起,到3月31日,返京人员由184人增至443人,涨幅141%,居家隔离人员由83人增至140人,涨幅69%。数字的增长反映疫情的变化。随着国内疫情防控态势日趋平稳、积极向好,外来务工人员回流返村潮正迎来高峰期,这意味着我们每天要排查的工作量和工作强度更大了,外来务工人员回流带来的诸多不确定性因素对疫情防控提出的挑战也更大了。现在境外疫情加速扩散蔓延,从“外防输入、内防扩散”到“外防输入、内防反弹”,防控策略措辞的细微变化,再次告诉我们,后续工作任务依然艰巨繁重,千万不能麻痹松懈、掉以轻心,夺取疫情防控的最终胜利,更加需要我们攻坚克难、守好战好“最后一公里”。(作者:杨剑锋 市政协机关派驻蒋辛庄村下沉干部,研究室理论处一级主任科员)

扫描二维码 关注北京政协

责任编辑:张晓宇(QL0001)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