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政务> 正文

北京市政协机关下沉干部驻村日记:在蒋辛庄村感受不一样的“春天故事”

2020-03-24 14:03 北京政协

在紧张忙碌的工作中,我们到蒋辛庄村参加疫情防控工作已经24天了,也感受到了不一样的“春天故事”。

党员是疫情防控“领头雁”

第一次见到村党支部书记王海波是在蒋辛庄村村口的“检查站”,这位80后村支书介绍蒋辛庄村疫情防控工作时句句都是“干货”,村里有多少人、外来人口多少、春节没离京的多少、已返京的多少、还有多少准备返京、当天返京的有多少、登记流程、隔离管理措施、出入口整体封闭情况……他都说得清清楚楚。第二天见面还是在村口,他带着我们巡查村内小超市、检查返京人员隔离情况、张贴最新的疫情防控通知宣传单……每件事都安排的井井有条。第三天、第四天……我们每天都能在村口看到忙碌的他。自从疫情暴发以来,村“两委”班子成员一天也没有休息,天天在岗,日日值守,已经连续工作50多天了。每天下午两点村口准时召开的村“两委”班子会,大事小情都会涉及,市里区里的最新要求、居家隔离人员体温报备情况、村里防控工作是否还有需要补齐的短板……为的就是把疫情防控工作做好做扎实。

5e258d84ee251619107aa89929b9f78e_640_wx_fmt=jpeg&tp=webp&wxfrom=5&wx_lazy=1&wx_co=1

由于一条铺大路南北穿村而过,使得蒋辛庄村情况更为复杂,值守难度更大,需要的人手也更多。为解决这一问题,加强村里的疫情防控工作力量,村党支部组建了党员志愿服务队参加执勤值守工作,在村口查出入证、测体温。出于对老年人的照顾,开始的时候只通知50岁以下的党员报名参加,但很多60多岁的老党员也踊跃参与。他们说,这是我们自己的村子,党员在这种时候就得先站出来,这样才能带动群众共同守好家门。自从值守以来,我们经历过大雪、严寒、春雨、还有人都站不稳的大风,但所有的党员志愿者在轮到自己值守的时候,从未有一人缺席。

9911fa7f31dc38893f0cee0931af5e30_640_wx_fmt=jpeg&tp=webp&wxfrom=5&wx_lazy=1&wx_co=1

我们下沉的五位同志在到岗的当天,也成立了临时党小组。每天吃午饭的时候,就是我们召开党小组会的时间,传达学习中央、市委对疫情防控工作的最新精神和要求,相互交流工作中遇到的问题,群策群力找到解决办法,跟村干部学习在基层开展工作经验和方法……大家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积极主动的开展工作。

edf22e11cd8838033d816cd9aabbc628_640_wx_fmt=jpeg&tp=webp&wxfrom=5&wx_lazy=1&wx_co=1

从王书记到村“两委”班子成员、从党员志愿者到我们几个下沉干部,从执勤值守到入户排查,从进村登记到上报台账,在蒋辛庄村疫情防控工作的各个岗位上,到处都有共产党员的身影,我们把初心写在行动上,把使命落在岗位上,用脚步和汗水把防控要求落到实处,用实际行动筑牢蒋辛庄村的疫情防线,让党旗在疫情防控第一线高高飘扬。

“大喇叭”传递防疫“最强音”

王书记常说,防控工作想要做好,宣传就必不可少,要把市委、区委对防控工作的最新要求有效传导给村民,就要抓住最核心的要点,用老百姓自己的话反复讲给大家听,让每个人都想得起来记得牢靠。每天上午十点、下午四点,就是蒋辛庄村大喇叭广播时间。“各位村民和租户朋友们请注意,目前肺炎疫情防控仍然处于关键期,根据北京市疫情防控工作要求,现在把几件重要的事情再强调一下……”“无论您是村民还是租户,从外地返京后都要居家观察14天,每天要主动报体温……”“租户要签订居家隔离承诺书,隔离期间要接受村委会和全体村民监督……”“病毒是魔鬼,大家都要好好地在家里呆着,尽量少出门,出门不聚集,一定带口罩……”“房东对自家租户管理负主要责任,房东要负责帮助租户代买日常生活用品……”“如果租户登记信息有假,隐瞒、谎报返京信息的,造成的不良后果和法律责任咱们房东和租户可要共同承担……”。大喇叭里的声音响彻全村,将疫情防控的核心要求说的明明白白,让人印象深刻。

91d9ce8f357894e8f9cb7de57cc125e9_640_wx_fmt=jpeg&tp=webp&wxfrom=5&wx_lazy=1&wx_co=1

有一次我在村口值守时,看见一位村民站了许久,好像在等人的样子,不时地向村北边张望。“大妈,您这是等谁呢,我看您站了好久了” “我等我一租户,他昨天给我打电话说今天回来,我这不按大喇叭里说的,嘱咐他一定在村口登记,我接接他,等他登完记,顺道把菜给他准备了,我也就放心了。”

8f38f7eb4ec19ad8d3b22a68bcba9034_640_wx_fmt=jpeg&tp=webp&wxfrom=5&wx_lazy=1&wx_co=1

通过村里大喇叭的反复宣传,蒋辛庄村村民防控意识也提高了。前几天还有人给村委会打电话,举报有隔离人员自行出来在门口抽烟,我们马上赶过去提醒他,隔离期间不能出门。见到我们的时候,他还丈二和尚摸不着头脑,心想一支烟的功夫怎么村委会都知道了。村里的“大喇叭”或许没有微信群那么洋气,但确实把大家都发动起来了,让村民对疫情防控工作很重视很上心。

“土办法”起了“大作用”

蒋辛庄村“两委”班子,还结合村里防控工作的实际情况,想出了不少简单可行、便捷高效的“土办法”。

46c2aa8d9c78464a524704fdb9d79b46_640_wx_fmt=jpeg&tp=webp&wxfrom=5&wx_lazy=1&wx_co=1

例如在出入证发放上,蒋辛庄村就有三种颜色的出入证,红色证件发放给本村农业户籍居民,粉色出入证发放给本村非农户籍居民,白色证件则是外来租户的证件。仅凭这简简单单的颜色区分,就连我们这些初来乍到的同志也能立刻掌握进出者的身份。而且蒋辛庄从发放出入证的第一天,就明确要求出入证必须配合身份证使用,这样就很简单的给出入证加上了“照片”,有效杜绝了造假和冒用的可能。

如何让返京人员真正意识到居家隔离的重要性?如何让村民一下就知道谁是居家隔离人员?如何快速找到居家隔离人员的住所?蒋辛庄村采取的是与返京租住人员签订居家隔离承诺书,并张贴在其住处大门上的方式。承诺书上,返京人员姓名、返京日期、隔离截止日期等清清楚楚,一目了然。隔离人员还要在承诺书上按下自己红手印,体现出签字人的责任。承诺书张贴后,谁家住了隔离人员,大家都很清楚,居家隔离人员如果擅自出门,左邻右舍也能及时上报。

1f5be582986ff8e0ca23da2a43c50342_640_wx_fmt=jpeg&tp=webp&wxfrom=5&wx_lazy=1&wx_co=1

蒋辛庄村还建立了“一核两队、一册两表、一会两查、一人一责”的工作机制,以滚动摸排人数总量、返京人数总量、隔离人数总量、体温观测人数总量为主要指标,以数据链形成事前摸排、事中检查、事后监测的闭合循环,构建“四数一环”的数据指标防控体系,通过地毯式摸排人员底数和重点式筛查管控,全面及时掌握村内人员动态。

到村里参加疫情防控工作已经24天了,我们天天和村“两委班子”工作在一起,和蒋辛庄的村民生活在一起,对“基层是疫情防控的第一道防线,防控的重点在基层,难点也在基层”有了更深的认识,我们也从农村防控工作的“门外汉”成长为了“行家里手”。我们的工作确实很平凡,但这种平凡让我感动、让我留恋、让我的人生又多了一份宝贵的财富。疫情防控的任务还没结束,我们守护蒋辛庄村的工作还在继续,但春天已至,花终会开。(作者:张亚楠 市政协机关派驻蒋辛庄村下沉干部,港澳台侨和外事委员会办公室四级调研员)

扫描二维码 关注北京政协

责任编辑:张晓宇(QL0001)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