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政务> 正文

北京市政协机关下沉干部抗疫日记 :成为村民“家里人” 织牢疫情防控网

2020-03-23 14:24 北京政协

随着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近期玉甫上营村的外地返京人员数量持续增加,居家隔离观察的人也越来越多。同时,部分村民和租户的心态开始放松,觉得这么多天北京都没有本地新增病例,村里也一直没有出现问题,还依然管得很严没有必要,个别人在村口登记检测体温时甚至对志愿者有了怨言。

1584944445

“专家说了病例‘零增长’不代表‘零风险’,咱们村外地返京人员增加,本村人员外出流动也在增加,这个时候大家一定要头脑清醒,疫情防控的各项措施丝毫不能放松,工作务必做到慎终如始。”午餐的时候,我们5位下沉干部聚在一起,特地分析了最近村里疫情防控形势,查找风险短板,研究工作办法。我们几个人都很清楚,人员流动加大,带来的是防控监测工作量增加、压力增大;村民和租户思想放松,潜在的聚集性风险跟着加大;部分群众对继续执行严格的防控措施开始不理解,群众工作的困难也随之增加。这些问题交织在一起,对我们下沉干部而言,意味着肩上的担子和责任更重了。史杰伟组长说,“越是这个时候,我们越是要在前期工作的基础上加倍努力,继续做好群众工作。”

在我心里,“群众工作”这四个字看似简单却涵义丰富。做群众工作的形式也是多种多样的,有些摸得着看得到,还有很多是润物细无声的……

1584944466(1)

“在么?体温怎么样?有没有不舒服?”“家里小朋友还好么?有什么需要随时给我们打电话”“咱们还是要坚持下,遵守好规定,保护他人也保护自己。”村里50多位居家观察的返京人员每天都会听到这样的问候。他是桑琦,和我一组的下沉干部,很多村民笑称他为“暖心大哥”,每天在村里上下午两个时段的巡查,加起来约四、五个小时,桑琦一遍遍仔细叮嘱着,语气亲切且坚定,租户隔着门窗也听得出是他又入户了。在他看来,巡查工作不仅仅是测体温那么简单,还要主动关心关注居家观察人员的身心健康、生活有没有困难,那些有高血压等慢性病的居家观察人员就是他平时高度关注的对象。跟他在一起工作,我感受到了“服务群众要全心、关心群众要真心”。

1584944488(1)

“小伙子,我们在外地隔离完14天了,能不能回村?”“小伙子,我家孩子是留学生,回来隔离怎么办?”大家嘴里的“小伙子”是一起下沉到村里的赵培,也是村民心里的“万事通”。身为纪检监察干部,他平时学习抓的很紧,大到国内外疫情形势、新出台的政策规定,小到天气预报他都对答如流。有他在村口站岗,村民们心里很踏实,有啥问题也都愿意找“小伙子”问个明白!看着他乐呵呵的样子,我更加理解了“帮助群众要热心、对待群众要耐心”。

1584944513(1)

“这个经常在村口的是书记大伯”。我们到村里第二天,张树刚就把书记家的情况摸了个清楚。接下来的日子里,更是展现了他良好的“村民缘”,没几天功夫就和村民们打成一片,还搜集了很多“情报”:“他在环球影城食堂干活,房东是老李,院里还有5个人住。”“书记,您别急,冒烟那儿不是着火,那边儿是韩大姐家,她家烤肉串呢,上午在村口她还跟我聊吃什么串儿好呢!”“您家一会儿是不是涮火锅啊?我刚看见您媳妇拎着肉片进去了”……一起值守的村民大姐说“树刚啊,村里的人你都认的全吧!老孙家小子是骑行队的我都不知道,你倒是门清儿,再呆几天,村里你得比我们还熟。”“比我们都熟”——我想,这大概是村民对下沉干部最好的肯定。在他这儿,我学到了“依靠群众要诚心,联系群众要贴心” 。

1584944529(1)

记得刚到村里的头几天,不少村民觉得我们是外面来的人,对村里的一些问题会下意识地遮着捂着,我们跟村民打听个事情,问好久可能都听不到真正的答案。而现在,村民会主动和我们聊些村里的“敏感话题”,有时清早一来就能听到昨晚村里发生的“大事”。“村南边的封口被扒开了”“昨晚回村的几个臭小子是翻墙头进来的……”这些信息可能并不完全准确,但却对我们疫情防控工作查缺补漏大有益处。从避而不谈到跟我们毫不避讳,从“市里来的干部”变成“村里的小伙丫头”,转变的背后是我们给老人主动递上的口罩、趴在门口一遍遍地叮咛、一次次耐心地解答……,也是飞雪中村口的坚守、大风里发抖的背影、骄阳下满脸的汗水……

这就是我在下沉过程中感受到的群众工作,平实且温暖。我们的下沉工作仍在继续,可能还会遇到新的问题或困难,但我坚信我们会依靠群众的理解和支持,认真细致地完成好每一项工作,因为我们就是玉甫上营村民的“家里人”!(作者:王锐 市政协机关派驻玉甫上营村下沉干部,学习委员会办公室一级主任科员)

扫描二维码 关注北京政协

责任编辑:张晓宇(QL0001)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