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政务> 正文

北京市政协机关下沉干部驻村日记:做好乡村防疫一线的“守护人”

2020-03-22 17:03 北京政协

前几天北京刮了一场8级以上的大风,村道旁的树枝被吹断了不少,有的树干还挺粗,挡在路上很不安全。风一停,大家就赶快上前搬断枝、扫落叶,清理环境,就跟打扫自家的院子一般自然。

“咱一块使劲儿啊,你们留神,搬不动就先喊,咱一块儿撂地上,别硬撑着秃噜了手砸着脚。”“你得从那边顺过来,这么着咱们顶着劲呢。”“小覃你那腿好利索了没,你就别凑在这儿跟我们干这个了,去帮三叔扫地去。”干活的时候,村民跟我们之间并没有丝毫的生分或客气,开着玩笑就把活干完了,大家就像同一个村一起长大的伙伴般熟悉。

1d5c12db8a1941ef0e2046f6ce4b7e2b_640_wx_fmt=jpeg&tp=webp&wxfrom=5&wx_lazy=1&wx_co=1

其实在2月底我们5位下沉干部刚到村里的时候,我们和村民之间并没有这么亲近。刚到一个陌生的环境,我们对村情、村民不熟悉,大家又普遍没有农村工作的经历,总担心分寸把握不好;而农村作为一个熟人社会,大多数村民对陌生的我们也并不亲近。在村里巡查的时候,不时有村民投来问询的目光,间或有人问一句:你们是哪儿的?当得知我们是市政协的下沉干部后,顶多回一句:“市里来的啊,你们辛苦了。”便很少有什么下文。

911eb36758e13526a7d0024b4a3b8dc2_640_wx_fmt=jpeg&tp=webp&wxfrom=5&wx_lazy=1&wx_co=1

机关派我们下沉之前,领导就叮嘱过“基层群众看我们干部,不在你说了多少,而更在乎你干了多少、干的好不好。”于是,我们向村“两委”主动提出“多干一些具体工作,多承担一些任务”的请求,力争用自己的实干苦干尽快融入村里。每天一早,我们在村口给入村人员验证、测体温;给外地返京人员登记信息,查询出行路径,讲解防控措施;上门给居家观察人员测体温,了解困难;巡察街道,提醒在户外活动的村民戴好口罩,检查经营场所消毒工作……很快,20多天过去了,我们现在每天在村里巡查时,迎接我们的则是,“又这儿检查呢,可真晒黑了,回家媳妇心疼不?”“屋里头坐坐,老走着多累啊,喝口水……”这样略带玩笑又饱含温情的话语,我们俨然已是村里的熟人了。

325f77a9d49747eddebf248c56c2a427_640_wx_fmt=jpeg&tp=webp&wxfrom=5&wx_lazy=1&wx_co=1

2002b23edf8ace1d1ffa118b990d8426_640_wx_fmt=jpeg&tp=webp&wxfrom=5&wx_lazy=1&wx_co=1

记得第一次在村里独立开展巡查和上门监测体温工作时,大家都没有留意一户村民家看门的大狗,正当一个同事准备上前叫门,它突然斜刺里窜了出来,狂吠着一口咬向同事的小腿,好在脖子上的铁链拉住了它,并没有咬到人,但同事的裤脚却被它锋利的牙齿挂了一个洞。人虽没事,受惊却不小,之后的一段时间我们入户时,都会互相提醒小心被狗咬。可随着我们天天入户,就连村里的狗都熟悉了我们的样子,现在再去那户村民家,他家的狗见到我们不但不叫了,就在那懒洋洋地趴着,尾巴倒是摇的挺欢。想想初次见面的不愉快,再看看它现在这样子,我们互相打趣说:“看来我们真成了村里的熟人了。”

b1f5779f9dfc5754d510e87b0bf254cf_640_wx_fmt=jpeg&tp=webp&wxfrom=5&wx_lazy=1&wx_co=1

随着疫情的逐渐缓解,返京复工人员越来越多,疫情发生后的第一个返村高峰也不期而至。一个白天,我们就接待了7批25名外地返京人员,入村登记、信息审报、健康打卡……村口检查点第一次排起了队。

“我这手机咋弄你们这东西。”

“您这手机我看看,呦,您这不是智能手机啊。”如果不是自己亲身遇到,我确实很难想到,时至今日仍有人不用智能手机。“您这手机可够年头了,您还有没有他们这样的能上网的手机啊。”

“我压根就不认字,弄个手机能打电话就成,他们年轻人那个我用不着。”

681a899be89fecf5dd464a23972de12c_640_wx_fmt=jpeg&tp=webp&wxfrom=5&wx_lazy=1&wx_co=1

经过仔细询问,他们8个人从外地来京务工,往年都是在一起干园艺工作,其中3个年龄大的确实不识字,个别人甚至没有智能手机。可没有智能手机,又无法使用小程序或APP进行健康打卡。他们都是同乡,租住在一起,能否请同行的人帮忙打卡,我们首先想到了这个方法。一圈试下来,发现各个小程序都绑定了机主的手机号码,不能同时给两个人打卡。

“对了,不是还有个APP吗?用小程序给甲打卡,用APP给乙打卡”

“有道理!赶紧试试”

“成了!您跟他们都是老乡,按规定居家隔离14天里每天都得用手机健康打卡,我跟您老乡也说好了,您不认字每天量完体温表也得请他看正常不正常,他看完就会用手机帮您申报,您就放心吧。我们每天也会入户核查信息,有问题您随时跟我们说。”

12a288cc6df72a6ffe4c75c3f9546ab8_640_wx_fmt=jpeg&tp=webp&wxfrom=5&wx_lazy=1&wx_co=1

这就是我们在北火垡村的工作场景,很琐碎、很普通,平常到帮租户解决了这么一点问题大家都会开心很久。但就是这点点滴滴的努力与付出汇聚在一起,让我们得到了村民和租户们的认可,筑牢了基层疫情防控的防线。做好乡村防疫一线的“守护人”,用自己踏踏实实的工作,换得群众健健康康的身体和平平安安的生活,这就是我们下沉干部义不容辞的责任和使命。这个春天,我们下沉到北火垡村,为使命而战!(作者:李硕 市政协机关派驻北火垡村下沉干部,办公厅会议活动处一级主任科员)

扫描二维码 关注北京政协

责任编辑:张晓宇(QL0001)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