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政务> 正文

北京市政协机关下沉干部抗疫日记:14天的特殊缘分

2020-03-21 18:08 北京政协

“小张,咱们来看看体温表,36.5度,好,体温还可以,我怎么看你没精打采的啊,来,电子体温表再测测。行,没事,温度正常,千万别出去啊,咱憋足14天就都好了,有什么事儿随时给我们打电话啊”。

“呦,小刘,你这体温表怎么37.3度了啊?”

“我怕你们在门口等的时间长,结果测得早,刚又把体温表放暖气上了。”

“啥,放暖气上了,这哪行,我们一般三点到你这,提前五分钟测体温就行,你现在再用水银体温表测测,我们在这里等着。”

这就是我们在碱厂村参加疫情防控工作以来,每日里与居家隔离人员最平常的话语,碱厂村里的隔离户多以外来务工年轻人为主,我们每天主动和他们聊聊家常,不仅有助于消除他们居家隔离期间的孤独感,更让我们彼此间从陌生到熟悉进而相互信任。

39ef3e8012e10b31cf8e039a347fc5c1_640_wx_fmt=jpeg&tp=webp&wxfrom=5&wx_lazy=1&wx_co=1

掌握居家隔离人员的真实体温数据,是入户监测工作的核心内容,一人一个水银体温表居家单独测量,外加我们现场用的电子体温表辅助测量,这种“双保险”确保了体温测量的准确性。看完体温表后,我们每次还会把体温表甩一甩,把水银柱甩下去,这样每次测量时都是全新的数据,以保证体温检测的实时性。

3922ab5755a3c852839ceed38cba7eec_640_wx_fmt=jpeg&tp=webp&wxfrom=5&wx_lazy=1&wx_co=1

到碱厂村参加基层疫情防控工作已经22天了,三周的时间里我们走遍了村里每个角落,也有机会参与了部分返京人员居家隔离14天的监测全过程。

ca008a40a322c1237c4bd7aca055486d_640_wx_fmt=jpeg&tp=webp&wxfrom=5&wx_lazy=1&wx_co=1

我们经历了他们忧心忡忡来到村里的第一天;感受到了他们体温偶尔偏高时赶紧拿电子体温表再测一次的紧张;听到过他们体温测量正常后开心的笑声;留意到隔离期第13天时他们期待明天的眼神;倾听过隔离解除当天他们畅谈自己隔离14天来的酸甜苦辣。

“今天我们给你开出解除隔离证明后,你在网上再登记一下,你就出隔离期了,我们就不再登门给你做体温监测了,祝愿身体健康,一切顺利。” 

59cde5ecdae4d97f33bb7321bfdc3789_640_wx_fmt=jpeg&tp=webp&wxfrom=5&wx_lazy=1&wx_co=1

这已经是我上门解除隔离期的第十五位居家隔离人员了。我们五个下沉干部常说,能够一对一地为村里隔离户每天监测两次体温、做心理疏导,是我们与居家隔离人员“14天的特殊缘分”,我们希望每个人都能安全度过隔离期,也希望这个缘分能变成友情一直延续下去。

a617bdb7f36b66027ddff8e11657ee86_640_wx_fmt=jpeg&tp=webp&wxfrom=5&wx_lazy=1&wx_co=1

“等我解除隔离后,我想……” “等疫情结束后,我一定要……”这次疫情注定会让大家终生难忘,也将给每个人的生活态度带来或多或少的改变。正如他们在解除隔离后所言,疫情过后,有人会毫不犹豫地对野味说“NO”,甚至不再热衷小酒配烧烤;有人会更加注重自己的身体健康,在出行和工作时戴上口罩;有人会常给留在家乡的父母打打电话、报个平安;再遇到医护人员大家会主动说句谢谢,会更理解不同岗位上工作人员的艰辛与付出。大风过后,阳光很暖,碱厂村旁的花开了,我们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还将与新返京的居家隔离人员续写好这“14天的特殊缘分” ……(作者:佟强  市政协机关派驻碱厂村下沉干部,办公厅中山堂管理服务办公室四级主任科员)

扫描二维码 关注北京政协

责任编辑:张晓宇(QL0001)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