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政务> 正文

北京市政协机关下沉干部驻村日记:去下沉,像守护自己的家乡那样

2020-03-20 11:56 北京政协

一排排砖墙瓦房,一条条胡同小巷,没有摩天写字楼的高耸遮挡,稍微抬起头就能看到一大片天空……当我下沉到通州区台湖镇西下营村参加疫情防控工作时,除去冷清的街道和人们脸上的口罩,眼前的景象与生我养我的河北农村并无二致,一切是那么安详美好。天然的亲切感,让我暗暗下定决心,要像守护自己的家乡那样守护好西下营村。

刚到岗,我们跟着村干部一起走访入户,一起巡逻宣传,一起梳理外来人员情况……下沉的第二天,北京下了一场雨,气温骤降,凛冽的寒风裹挟着冰冷的潮气,走在户外让人不禁直打哆嗦,我们在组长张永廷的带领下,抓紧时间把当时92名正在居家观察的人员全部走访了一遍,对抵达时间、返京路线、健康状况等事项逐一摸排,也第一次对村里的防疫工作有更直观的了解。后来的每一天,我们都会将当日新增和解除隔离人员情况梳理一遍,做到“心里有数”。

688c1ac66575840b313a640cdbc0fb30_640_wx_fmt=jpeg&tp=webp&wxfrom=5&wx_lazy=1&wx_co=1

西下营村是典型的倒挂村,几乎家家户户都有租户,在这里租房的外来人口比本地居民还要多。如今,疫情防控形势持续积极向好,复工复产逐步推进,人们生产生活有序恢复,但对于我们村来说,意味着将有大批的外地返京人员进村,防控工作压力也随之增大。越是这个时候,我们就越是不能松劲,要把防线织得更紧更密,工作做得更加扎实。

7ec35f53341823cf96730f499f112288_640_wx_fmt=jpeg&tp=webp&wxfrom=5&wx_lazy=1&wx_co=1

在村里已经有多半个月了,每天在村里工作,和村干部、村民、租户们也渐渐熟络起来。在常规询问租户的身体状况以外,也会同他们聊几句家常,他们大多数来自河北、河南、山东等周边省份,在企业上班、打零工、个体户……他们背井离乡,来到北京为生活打拼。在他们身上,我看到了家乡人在外生活的样子,甚至看到了父母曾经的模样,使我感触颇多。

b9e9a2f89e6616ea21283d31965a59f6_640_wx_fmt=jpeg&tp=webp&wxfrom=5&wx_lazy=1&wx_co=1

村委会积极发挥基层群众性自治组织优势,村民志愿者轮流值班,房东主动承担疫情防控责任,外地返京进村人员自觉居家观察14天……在这里,群众的支持让我们的工作更加顺畅,我们的努力也让群众的心里更加踏实。走访排查之际,每当我们叮嘱他们继续做好居家隔离,按时监测体温,向他们宣传防疫知识、告知注意事项的时候,租户们都认真地答应着,语气中透露着朴素,并且按照要求一一做到做好。因为疫情,这座村庄显得很安静;也正是因为疫情,这座村庄彰显着大爱与付出。

380bb1c6ca66833286d63264792ddcaa_640_wx_fmt=jpeg&tp=webp&wxfrom=5&wx_lazy=1&wx_co=1

战疫没有旁观者,在这里,我看到朴实善良又坚毅的人们——他们是踏实肯干的村“两委”班子,四名村干部各有分工,统筹协调、上传下达,为村里的疫情防控织起第一道防线;热情暖心的本地房东,与租户联系确认回来的时间,还提前帮他们买好了半个月的生活必需品,在租户隔离期间帮着收发快递;质朴老实的外地租户,无论是向村委会报告来京路线还是在“京心相助”小程序健康打卡,他们都一五一十、按时守序……人们的朴实善良,打破房东与租户之间冰冷的“合同关系”,彼此之间的相互理解体谅,干部群众亲如一家人的温暖,一次次感动着我、洗礼着我。同时,他们脸上的坚毅与平静,怀有美好朴素的愿望,支持拥护并坚决执行各项防疫工作措施,渴望尽早恢复健康有序的生活,用自己的力量守护自己的一方家园,默默为疫情防控工作贡献着。

65bd326a5ea0d09da245a5635c85b5e0_640_wx_fmt=jpeg&tp=webp&wxfrom=5&wx_lazy=1&wx_co=1

疫情面前,大家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合力筑牢基层的第一道防线,无论是本村村民还是外地租户,每个人都把这里当成自己的家,悉心守护、用心守卫。作为一名下沉干部,我也深知自己肩头的责任重大,希望通过自己的一份努力,能和村民一起守好防控疫情的基层防线,凝聚起村民和租户的共识,营造齐心协力阻击疫情的良好氛围,汇聚起众志成城、共克时艰的正能量。

春天的脚步渐渐来临,和煦春风拂过枝头,绿芽冒尖,生机初现。作为一个离家在外的人,我就在西下营村这个和家乡一样的小村庄里,肩负着组织的重托,像守护自己家乡那样,将下沉干部的初心与使命践行在疫情防控工作的一点一滴中。相信通过我们每一个人的努力,从个人做起,从基层第一道防线做起,守牢每一道防线,不远的将来就能迎来最终的胜利。(作者:张东东,市政协机关派驻西下营村下沉干部,民宗委办公室干部)

扫描二维码 关注北京政协

责任编辑:张晓宇(QL0001)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