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政务> 正文

北京市政协机关下沉干部驻村日记:下沉“疫”线的平凡点滴 我们在蒋辛庄的日子

2020-03-19 16:21 北京政协

来源标题:北京市政协机关下沉干部驻村日记:下沉“疫”线的平凡点滴 我们在蒋辛庄的日子

从次渠出口下六环,沿着铺大路向北约1公里,远远就能看到一棵高耸的大榆树,这就是我们5位同志下沉基层参加疫情防控工作的蒋辛庄。作为通州区台湖镇46个行政村之一,蒋辛庄不算林地的村庄面积也就200余亩,一条穿村而过的铺大路,将这个南北长约600余米的村子隔成了东西两部分,沿铺大路两侧散落着几家小超市、小餐馆、还有两家小理发店……早些年,村里还有2100余亩农田及工业大院,随着首都疏解整治促提升行动和平原大造林工作的推进,村里的工业大院已经取消,农田也都还林成为了郊野公园。虽然名义上仍然是农村,可这里的村民们除了外出上班、务工外,主要靠出租房屋赚取租金,已然不是真正意义上的农民了。在村里稍微转上一圈就会发现,房屋基本都是红砖红瓦的低矮平房,既没有南方水乡那样的灵秀气,也没有想象中那种错落有致的田园风光,就是那种再普通不过的京郊小村。如果没有这次突发的新冠肺炎疫情,我这一辈子可能也不会与蒋辛庄联系到一起。

b7b4a9b4a5744daabb99aa393a57fdce_640_wx_fmt=jpeg&tp=webp&wxfrom=5&wx_lazy=1&wx_co=1

2月28日上午,我和机关的其他四位同事一起,来到了这个前一晚才知道名字的村子。

“大家先不着急干活,咱们先聊会儿”,面对刚刚下车就迫不及待要开展工作的我们,“80后”村支书王海波却不紧不慢地把我们带进了村委会办公室。村里基本情况、外来租住人口情况、“一核两队、一册两表、一会两查、一人一责、四数一闭环”的疫情防控工作机制……他用了将近一上午的时间,给我们详细介绍了蒋辛庄村的全面情况。“我们来了就是干活的,您也甭当我们是外人,就当您的兵,您看看我们能马上做些什么吧?”与我一起来的同事里,有新婚不久却主动请缨的杨剑锋、每日驾车往返百余公里的薛松、在机关工作多年的张亚楠、刚从通州“老虎团”转业到机关的张嵩,大家报名下沉基层一心想的就是能赶紧上手为村里做点事、出点力,自然不甘心在办公室里“坐而论道”。“咱们先建个微信群,我给大家发几份材料,一份是蒋辛庄村的基本情况,有些刚才给大家简单说过了,另外还有我们蒋辛庄村疫情防控工作的主要做法材料,请大家这两天先熟悉熟悉”,海波书记的这个部署,让大家心里多少有点“凉凉的”。接下来的一两天时间里,我们在蒋辛庄的同志基本上就是在熟悉村情中度过的。

“都说基层防控压力大,为什么不赶紧给我们派活呢?”这是当时摆在我们心中最大的疑问。直到相互熟悉之后,海波书记才在交流中真正交了“底”:一是刚开始的时候担心我们是身“沉”心不“沉”,为此他还笑着说之前曾想了“三套方案”,准备对我们“看人下菜碟”;二是冒冒然立刻把具体工作交给情况不熟的我们,他心里也没底。毕竟,疫情防控容不得半点马虎和跑冒滴漏,稍有不慎就可能前功尽弃,村里已经为此坚守了40多天,“一失万万无”,肯定不敢轻易冒险。都说行动是最好的语言,经过几天对我们的观察,海波书记才放心让我们与村“两委”干部、党员志愿者们一起并肩作战。

9fd5b7a772fbdd94abc43219dca3182b_640_wx_fmt=jpeg&tp=webp&wxfrom=5&wx_lazy=1&wx_co=1

“阿姨,您这是去买菜啊?过马路注意安全!”“您好,请出示一下您的出入证”“请您打开车的后备箱看一下”“请您一定记得给进店购物的人先测下体温”“请您一定别出门,上下午记得向村委会报体温,有购物需求请找房东”,与村干部和党员志愿者一起,村口值守、商户检查、入户摸排、测量体温、查验证件、返京人员登记……就构成了我们在蒋辛庄村的每天日常。

加强村口值守,严把人员进出关,是村里疫情防控工作最基础也是最重要的一项工作。蒋辛庄村现有村民505户、1037人,外来租住人口800余人,未离京和已经返京的近600人,村口每天进出超过300人次,如何有效提高人员检查效率?遇到村民不配合的咋办?了解村情之后,我们向村“两委”的同志提出了担心和顾虑。“别担心,我们这里和社区不一样,我们有人脸识别,到时候你们就知道了”带着疑问,我们走上了村口值守的岗位。“这是本村村民,量下体温就可以了”“张叔,你就来一‘枪’吧”“请查一下他的证件、测量体温”,村口站了一天,才终于知道这个所谓的“人脸识别”,是通过“人”来对“脸”进行识别,就是依托村“两委”班子成员或村里党员志愿者队伍与我们下沉同志形成了“1+1”的工作模式,在我们值守的过程中,他们充分发挥人熟的优势,及时给我们提示信息,大大提高了我们的工作效率,也减少了检查过程的阻力。

faaa4e1301230d6dfe77b931fa008f46_640_wx_fmt=jpeg&tp=webp&wxfrom=5&wx_lazy=1&wx_co=1

督促商户做好消毒和居家观察人员摸排,是确保疫情防控措施落到实处的重要抓手。水芭蕉超市、福兰德超市、主街菜站……对铺大路两侧的八九家小商店消毒情况进行检查以及给店里工作人员测量体温、督促其戴口罩,是我们每天上下午两次的保留项目。这种督促检查,与其说是检查,不如说是提醒,更多的是想通过我们的行为让经营商户们能时刻紧绷疫情防控这根弦。除了商户检查,居家观察人员入户摸排也是我们下沉期间的主要工作之一,全村返京租户中还有近百人处于居家观察期,如何确保他们真的是“居家”观察?这就需要对处于居家观察期的人员进行摸排。可是,这里不像城里社区楼房,知道门牌号就可以按图索骥了,村里的民房往往都是大院套小院、七拐八绕的。关键时刻“熟人优势”再次得到体现,总是笑呵呵的村治保主任张叔是村干部里屈指可数的老同志,也是我们下沉同志入户摸排的“活地图”,不用看表格,不用问门牌号,谁家有租客,张叔是信手拈来,每天张叔都会开着他的“台湖-008”——巡防电动车,带着我们一起走街串户……

cdf2df249bd30236ff7661e3e34133a0_640_wx_fmt=jpeg&tp=webp&wxfrom=5&wx_lazy=1&wx_co=1

疫情防控离不开群众的支持,打赢这场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最终还是要紧紧依靠人民。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指出的,要做好深入细致的群众工作,把群众发动起来,构筑起群防群控的人民防线。尤其是像蒋辛庄村这样的村庄,周围是林地,还有公路穿村而过,仅铺大路两侧就有14个出入口,很难做到像城里社区那样物理上的全封闭,在这种情况下,广泛动员组织群众参与,形成合力群防群控显得尤为重要。村民怎么发动?一是身先示范做表率,村里要求,无论是村“两委”班子成员、老党员志愿者队伍还是我们下沉同志,都要严格履行防控岗位职责,同时充分利用出入查验、入户摸排等一切可能的机会,对村民多叮嘱两句,聊聊疫情防控的大事小情;二是加强宣传引导,让疫情防控工作深入人心,自觉重视起来、行动起来。除了把重要通知在村里主要公共场所张贴外,村里的大喇叭发挥了重要的作用,每天上午10点和下午4点,村委宣传员小马的声音就会通过大喇叭响彻全村:“各位村民和租户朋友们请注意,根据北京市疫情防控工作要求,现在把几件重要的事情通知如下……无论您是村民还是租户,从外地返京后都要居家观察14天……,病毒是魔鬼,大家都要好好地在家里呆着,尽量少出门……”没有那么多的大道理,就是把疫情防控的一些重要规定和注意事项,通过唠家常的方式广而告之。久而久之,村民们对疫情防控工作的相关要求都耳熟能详了,也渐渐形成了行动自觉。“这是我们家的租户,请帮忙办下登记”“小李说要吃火锅,我去给他买点底料去”“我帮我们家的小张取下快递”……村民们到村口主动接返京的租客、为居家隔离租客代买生活用品、取快递,已经成为了村口值守的我们耳边听到的最多的话语……

疫情防控无小事,于细微处见功夫。在我们蒋辛庄,处处能够感受到这种细节的力量。比如,为了提高出入人员证件识别效率,村“两委”创新制作了三色证件,红色证件发放给本村农业户籍居民,粉色出入证发放给本村非农户籍居民,白色证件则是外来租户的证件。就是这简简单单的颜色区分,让我们这些初来乍到的同志也能在看到证件的瞬间对进出者身份一目了然,更重要的是可以在一定程度上简化本村居民的查验手续,有效降低村民可能产生的不耐烦情绪;再比如,在入户摸排时坚持入户不入室的隔空喊话原则,村里明确要求,入户摸排要隔着门窗核实居家观察人员是否在家,避免双方直接接触可能带来的交叉感染风险。

a7dccbb0e16d7ad4e96b6a641cac5d82_640_wx_fmt=jpeg&tp=webp&wxfrom=5&wx_lazy=1&wx_co=1

转眼间,来蒋辛庄也已半个多月,我们每天的工作没有战疫“前线”那般轰轰烈烈,更没有什么可歌可泣之处,有的只是再平凡不过的件件小事,有的只是每天早九晚六、一周七天的循环往复,可我的内心却无比充实,因为正是有了蒋辛庄这样千千万万个社区(村)工作人员的点滴平凡、默默坚守,才让疫情防控的人民防线如此牢固,而平凡的我们,也为最终打赢这场“战争”贡献着自己的力量。

疫情终将会过去,蒋辛庄也将恢复平静,那时的我们也会结束下沉工作,回到自己的工作岗位。蒋辛庄的点点滴滴,已然深深刻在我的脑海里,时刻提醒自己,无论身处何种岗位,都要秉持这种干在实处、默默坚守的作风,站好自己的岗、担好自己的责,就像在蒋辛庄的这些日子……(作者:徐学才  市政协机关派驻蒋辛庄下沉干部,经济委员会办公室主任)

扫描二维码 关注北京政协

责任编辑:张晓宇(QL0001)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