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政务> 正文

北京市政协机关下沉干部驻村日记:沉入基层 同心战疫

2020-03-12 13:25 北京政协

玉甫上营村,地处通州区东南部,北至陆航学院,南至六环桥……还记得第一天来到玉甫上营村,看着村域简介略感陌生的情景。今天已经是来这里的第12天了,我与他不再是远远地隔着那几行字,而是慢慢熟悉,慢慢靠近,慢慢爱上这里……

8c79a4f2aa4598cec80adad50f4353f3_640_wx_fmt=jpeg&tp=webp&wxfrom=5&wx_lazy=1&wx_co=1

据村里的老人讲,玉甫上营村是由玉甫村和上营村合并而来。上世纪80年代,习仲勋等老一辈革命家还来这里考察建设发展。我不禁赞叹,历史光辉如你!

为支持疫情防控,村民先后向村委会捐款捐物累积10万余元,这在台湖镇里是唯一的。几十个村民志愿者们从大年初二开始站岗巡逻,风雪严寒从未间断。我不禁感动,民风淳朴如你!

村里各项事务有序高效。村书记刘万军,踏实干练,是典型的经验丰富的基层干部。搭班子的村支委也都是干过村里工作的老人,几次面对疫情防控中的突发事件,沉着冷静,妥善处理,村民信服。这期间,反映疫情问题的12345投诉件比镇里其他大多数村都少,可见村民对国家政策、对村委工作的支持与理解。能和他们共事,着实受益匪浅。我不禁庆幸,下沉在玉甫上营村真好!

在这样的玉甫上营村参加疫情防控工作,我们有真心,有真情,当然还有真行动。

1f7fce0b381a4ae0908bef4180846f78_640_wx_fmt=jpeg&tp=webp&wxfrom=5&wx_lazy=1&wx_co=1

收到市政协机关组织干部下沉基层的通知,我和很多政协干部都积极报名参加。春节疫情爆发以来,我只能关注着国家和北京市的疫情防控,这次终于有机会在基层参加有关工作,既兴奋又紧张。

但报名参加下沉工作,有热情是一回事,掌握群众工作方法、把劲使到刀刃上是另一回事。初来村里的两天,遇到的第一个问题是如何真正融入村里,要让村民尽快接纳我们,把我们当自己人,而不是市机关的人。“书记好!我们来玉甫上营村报到!您把我们当自家人,有什么能做的尽管说,别跟我们客气!”是的。来了,就要真正沉下来,做村民,做玉甫上营村村民。想村民所想,急村民所急,与村民们一起守护平安。与村民一起站岗,一起巡逻,一起接待返村人员,一起处理突发状况。村里口罩不够用,我们5人就把政协机关发的口罩捐出来;村里志愿者辛苦,我们就把镇里发的牛奶和方便面捐给大家;外来返村压力大,大家一起出谋划策,排风险,破难点,加大巡查力度,与村民一起共奋战。为了让村委的同志接纳我们,我们也积极想办法“套近乎”。村委没有年轻人,我多次向刘万军书记表示“电脑操作我熟,有需要您尽管找我”,终于有一天,书记着急地找到我,“小王,你来看看这个系统怎么操作?”我赶紧跑到电脑前,研究了一会儿就搞定了书记的难题。对于我来说不算什么,但能让书记和村委同志不把我们当外人,给我们交派事情做,却是向前迈出了一大步。

7628bdce13e2359b7199af72818fb666_640_wx_fmt=jpeg&tp=webp&wxfrom=5&wx_lazy=1&wx_co=1

每天巡查,我要跟着两位大姐在村里每条街都转一圈,每个返村自我隔离户都上门测量体温,上下午加起来约四五小时。我们来的时间不长,阴晴雨雪的天气倒是都经历了一遍。但我知道,越是天气不好,我越要早点上岗,做事情越要认真。疫情面前,不容半点松懈。

一是保证身体健康,不敢也不能生病,雨天巡逻后我有点流鼻涕,回来赶紧盖大厚被子、多喝水、早睡觉,保证第二天正常上岗。

二是多做多学,巡查时多问几句情况,多宣传一些防疫知识,多疏解一些抵触情绪,要比单纯巡查测体温例行公事效果好的多。熟悉村情才能开展好工作。巡查时,与大姐边走边聊边学,村委班子情况、村民的居住、经济来源、生活情况、邻里关系、疫情防控期间的困难需求等等,都是我们交流和学习的内容。

f268b9c841676b5432296b9b36a7fb9a_640_wx_fmt=jpeg&tp=webp&wxfrom=5&wx_lazy=1&wx_co=1

三是在工作中多思多想多请教。玉甫上营村有个不一样的地方:大部分村为了严格管理都是全村封锁,只留一个出入口,但玉甫上营村村委会前的这条路,是连接六环和镇中心的主干道延长线,按照规定不能封闭。这条路给村里的管控带来的突出问题,就是路两侧的商铺门脸房同样是开放的,是疫情防控的重要风险点。不断新增的路两侧返村人员,让村委班子压力很大。我们5个下沉干部也是看在眼里,急在心里。大家结合村里情况,为开放区域的疫情管控出谋划策:“目前形势需要更多的志愿者参与这项工作……” “能不能加大巡查力度,每天都上门测体温……” “当前疫情形势依然严峻复杂,防控还处在最吃劲的关键阶段。越是同时间赛跑、与病魔较量,越需要一步一个脚印狠抓工作落实,不留任何盲点给疫情可乘之机……”村书记和大家一起开会研讨此事,决定要每天上、下午两次,对每个返村隔离户都上门测体温、查看隔离情况、提供帮助。我们表示,服从村委决定,志愿加入巡查队伍,缓解人员不够的压力。按照分工安排,我也将每天跟村民一起前往巡查。

45fe70d589799192c8a5617e417f5c37_640_wx_fmt=jpeg&tp=webp&wxfrom=5&wx_lazy=1&wx_co=1

“你们不是摆样子的,是真来参加我们工作的”——几天下来,村民大姐突然对我们这样说。三十好几的人了,感动得差点掉出眼泪。当然,我做的还不够,离玉甫上营村村民的标准还很远,离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要求还有很大差距。基层是联防联控、群防群治的第一线,也是复工复产的第一线。随着外地租户陆续返村,我们的任务将更艰巨!疫情大考面前,没有人是旁观者,我作为下沉干部要激流勇进,与村民共同奋战防疫一线,同心战“疫”,践行着自己的初心和使命,为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贡献自己的力量。(作者:王锐 市政协机关派驻玉甫上营村下沉干部,学习委员会办公室一级主任科员)

扫描二维码 关注北京政协

责任编辑:张晓宇(QL0001)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