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政务> 正文

北京市政协干部下沉到一线 疫情防控无盲区

2020-03-03 11:54 北京政协

来源标题:干部下沉到一线 疫情防控无盲区

4096df98f05ea9936cdcf66c3ba4d6d8_640_wx_fmt=jpeg&tp=webp&wxfrom=5&wx_lazy=1&wx_co=1

3月2日,天气晴转阴,北转南风四级,北京市政协机关30名下沉干部到通州区台湖镇6个村参与疫情防控工作的第四天。

早上9点20分,蒋辛庄村村口,市政协经济委员会办公室主任徐学才和同事们正在值守,遇到了以“四不两直”方式检查调研疫情防控工作的通州区委书记曾赞荣。

b65a1d02bf3ecf00008f64aa2b8ea670_640_wx_fmt=jpeg&tp=webp&wxfrom=5&wx_lazy=1&wx_co=1

“村里外来人口有多少?返京了多少?多少人处于隔离期?多少人解除了隔离?有没有从湖北返京的人员?”曾书记一下车就向值守的同志提出了一连串问题。“我们村外来租住人员约810人,目前统计未返乡人员333人,已返京人员186人,处于隔离期85人,解除隔离17人,还有约291人未返京,没有从湖北返京的人员”。随后,曾书记又详细询问了居家隔离是否严格落实、出入证如何发放等防控工作细节,逐一察看返京人员登记表、重点人员监测及居民生活保障等各项防控措施落实情况。当得知市政协机关已派出30名同志参与通州区社区(村)疫情防控工作时,曾书记询问了大家在村里的工作生活情况,鼓励大家与村“两委”班子一起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只有学在前、做在先,脑子里才会底数清、情况明,面对领导的检查也才能答的上来。” 徐学才说,2月28日到村里上岗的第一天,他就和薛松、杨剑峰、张嵩、张亚楠几位同志请村党支部书记上了一课,对全村情况有了一个全面了解,又实地查看了村庄整体封闭情况,巡查了村里防控关键节点,为得就是更好地开展工作。

7d341c72a88a7238be023a7f37a3e59e_640_wx_fmt=jpeg&tp=webp&wxfrom=5&wx_lazy=1&wx_co=1

短短几天时间,执勤值守、查验人员出入证件、测量体温、下村入户、张贴防控宣传单,来之前陌生的蒋辛庄村,就在忙碌的工作中“走”进了大家的生活,变成了大家守护和牵挂的“我们村”。在蒋辛庄村的下沉干部表示,村里整体防控工作还是很扎实到位的,今后一段时间大家还会跟着村干部多学习,坚守一线、努力工作,筑牢“我们村”的疫情防线。

2448d24d02483a36d2d96797c7393aa8_640_wx_fmt=jpeg&tp=webp&wxfrom=5&wx_lazy=1&wx_co=1

“进出村信息登记要准、疫情摸排信息要准。” 这是下沉到玉甫上营村的提案委员会办公室主任桑琦每天挂在嘴边的“两准”,也是6个村30位下沉干部每天严格执行的工作准则。

5b05fcead5f50aa9437998fe144d7865_640_wx_fmt=jpeg&tp=webp&wxfrom=5&wx_lazy=1&wx_co=1

碱厂村直到3月1日才允许外地人员返村,做好这方面的工作就成了现阶段村里的工作重点。“我们没有什么顾虑,非常愿意入户排查,这也是熟悉村民和掌握村里情况的最快方法,就请村里直接派活吧”。来自办公厅中山堂管理服务办公室的佟强面对村干部的询问,没有丝毫犹豫就接受了工作任务,他和马海云等同志在入户核查居家隔离人员体温等情况的同时,还一一询问他们是否有实际困难需要解决,并跟出租房屋的村民仔细了解租户返回意愿及时间等情况,叮嘱房东一定要做好自身防护,落实好防控措施。

832721518d675d10896836b268950e92_640_wx_fmt=jpeg&tp=webp&wxfrom=5&wx_lazy=1&wx_co=1

来自人事联络室老干部活动站的赵宇扬说:“机关选派我们到村里参加疫情防控工作,是组织对我们的信任,我们更要严格要求自己,每天都会高标准、严要求、不折不扣落实上级的防疫部署,让组织放心,让群众安心。” 赵宇扬和同事们在兴武林村村口值守时,发现绿化带附近有一卫生死角,主动进行了清扫。下午在村里巡防时又发现一处巡防漏洞,报告村里后,村两委班子成员立即召集安保人员安装防护栏,下沉干部们又主动上前搬运、协助安装。

92c702d4e365b4f8acdfab0ee4293301_640_wx_fmt=jpeg&tp=webp&wxfrom=5&wx_lazy=1&wx_co=1

“麻烦您把进咱村的出入证给我们看一下。”

“哪规定的得有这么个证,我天天从这儿走,你们这儿从来也没人,也根本没人查什么证,再说你凭什么限制我人身自由,我看你们谁敢管我。”

下午2点多,来自办公厅办公室的覃进、李怀平和同事们正在北火垡村村口值守,一位没有本村出入证的外来青年要直接进村。覃进说,我们每天都在岗位上认真值守,绝对不会出现他所称的无证人员随意进村的情况。可青年的情绪越来越激动,也听不进去大家关于防控规定的解释,不但找来了房东和租住在村里的家人,甚至还报了警。警察到场后,他又说自己最近借住在房山亲戚家,是没来得及办理本村通行证,大家又配合警察对他进行了耐心劝说,仔细解释了相关政策,告知如果疫情期间确实没有离京,可在房山的暂住地开具证明,村里见到证明后会马上帮他办理出入证件,帮他解决了问题。“给你们添麻烦了!” 一番耐心细致的工作后,小伙子对大家的工作表示了理解和感谢。

820d7233fe670bf6c1359737fbe57e4c_640_wx_fmt=jpeg&tp=webp&wxfrom=5&wx_lazy=1&wx_co=1

在村口值守协助排查进出人员、协助搬运防控疫情物资、帮助村委会安装办公设备、制作村内居家观察人员信息表和增长趋势图、制作并印刷《西下营村居家观察人员须知》……忙碌了一天后,张永廷他们几位在西下营村的下沉干部的工作还没有结束。“我知道北太平庄街道有社区利用高科技元素,开通了‘疫情防控外呼机器人’上岗服务,将人工智能引入防疫‘战队’,咱们也可以主动联系一下,让咱们村防控智能化。”“这个想法好,这能提升我们对疫情信息采集和管控的能力,如果在咱们这试点成了,还可以在其他村推广。”“那咱们晚上再分头联系落实一下,争取明天跟村两委汇报……”

扫描二维码 关注北京政协

责任编辑:张晓宇(QL0001)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