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政务> 正文

“声”援战疫——北京市政协委员用文艺凝心聚力

2020-02-20 10:04 北京政协

“众志成城来支援,白衣天使护家园……”

“你像天使用生命表白,迎难而上拥抱大地的胸怀,你的笑容是那么美丽,深深温暖了我心海……”

“一起去爱,我们的心紧紧凝聚,患难与共真情大义,爱是一个又一个奇迹……”

“只有两个字‘保重’,相信你一定能懂,多少话显得无能,全都在这两个字中……”

“和你在一起同心协力,隔山隔水,不是距离;和你在一起万众一心,穿城逆行,尽心竭力……”

连日来,一批“战疫”题材的歌曲在网络上流传,这些歌曲旋律温暖情深、歌词激昂有力,歌颂抗击疫情一线的白衣天使,通过声音的力量鼓舞人心,深深感动着听歌的你与我。在这些歌曲的创作背后,就有不少政协委员的身影。

在北京市政协委员、豫剧表演艺术家小香玉提议下,同为北京市政协委员的河北梆子表演艺术家王洪玲等7位戏曲表演艺术家同唱为中国武汉加油——《花木兰》。虽然唱腔不一样,但“混搭”版《花木兰》凝聚着小香玉、王洪玲等多位艺术家一样的心愿,以“花木兰”助力向奋战在一线的医护人员致敬,激励广大人民群众斗志与信念。小香玉委员还深情演绎了《花木兰·劝爹娘》送给在抗击疫情各条战线上奋战的人们:“花木兰拜别爹娘离家园,道出依依不舍,也道出必胜的信念。这次疫情期间,无数‘逆行者’舍小家为大家,坚守岗位、并肩作战,令我们感动。作为政协委员,我们戏曲艺术家同仁要用文艺的力量致敬,鼓舞人民群众,传递正能量,坚信我们在这场疫情阻击战中与花木兰出征一样,得此一去,旗开得胜,一定凯旋,等待胜利的号角声!”

“全体中国人,万众皆有情。团结奋战不后退,白衣战士最光荣。热情三冬暖,万里春意浓。待等神州阴霾尽,放眼乾坤映彩虹。”北京曲艺团副团长、国家一级演员杨菲委员与东城区文联副主席崔琦一同创作了京韵大鼓《放眼乾坤映彩虹》、《战疫凯歌》等新作品,并由杨菲委员深情演绎,表达作为一名政协委员和文艺工作者对无畏逆行的白衣战士的致敬。

中国音乐学院院长、作曲家王黎光委员谱写的《天使的微笑》,柏斯音乐集团总裁吴雅玲委员带领集团制作推出的原创歌曲《我们在一起》,谢莹委员带领朝阳区文联和音乐家协会创作的《一起去爱》,房山区政协副主席赵永祥作词、房山区政协委员李美思谱曲的原创歌曲《逆风的背影》,一首首感人至深的歌曲,都将同心相连、大爱大义歌唱,致敬用“舍”和“守”撑起百姓安康、为人民健康保驾护航的“白衣天使”,激励人们团结一心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我们在一起,万众一心,众志成城,为武汉、为祖国淬炼必胜的力量,共同迎接胜利的到来。”吴雅玲说这是她的心声,也希望给人民带来信念。北京市政协委员、男高音歌唱家莫华伦与港澳台众多明星及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粤语主持人联袂推出粤语歌曲《坚信爱会赢》,北京市政协港澳台侨工作顾问毛大庆和通州区政协委员徐子葳参与《我们心在一起》的录制……一位位政协委员发挥自己的专业特长,用歌声温暖人心,用作品鼓舞士气,用文艺凝心聚力。

除了亲自担纲制作演绎艺术作品,还有许多政协委员发挥自身工作特点,参与“声”援战疫的相关工作中。“作为一名政协委员,在这场全民抗疫战役中必须要有自己的担当。特别是看到奋战在一线的医务工作者穿着防护服忙碌的身影,那疲惫却坚定的眼神,我觉得应该要把自己专长发挥出来,创作优秀的作品为抗击疫情凝聚力量。”作为歌曲《保重》的创作发起人之一,北京市政协委员、中国广播艺术团副团长刘学俊说,“在拜年信息中看到团里退休词作家任卫新老师写的歌词,我很受感动,马上就开始和团里的艺术家组织创作。”

在刘学俊委员和团里领导的号召下,特殊时期里,艺术家们克服各种困难,加班加点为创作任务努力:青年作曲家自告奋勇接下创作任务并快速完成歌曲小样;各位歌唱演员在家用手机录制也力争唱出最好的效果,有的怕孩子吵闹影响录制效果,就等孩子睡了再到洗手间里录;配乐中需要弦乐,作曲家联系国外录音师在当地录音棚录制,从凌晨三点到早上七点不停催促……“微信里信息一直在响,同事们这些自发的行动很受感动。这个春节,一声‘保重’是我们对亲朋好友最真挚的祝愿,也是我们对抗击疫情坚守一线 ‘逆行者’最深切的嘱托。”刘学俊说。

在当前疫情特殊时期,北京市政协委员、中国戏曲学院党委书记龚裕和学院党委迅速响应、积极行动,“在全民抗疫的过程中,学院师生都是参与者、接力者和奉献者,坚决当好防控抗击疫情‘信息员’‘配合员’的同时,全力做好文艺战线的‘宣传员’,积极创作讴歌抗疫一线英雄人物的作品,传递人间真情。”在他的带领下,京剧系、表演系师生及附中教师创作演绎了《天佑中华爱无限》、《新热血颂》、《沁园春·青囊英豪》、《打不赢这一仗不把家还》等一系列作品,赞颂驰援前线的医护人员,为抗击疫情加油鼓励。

面对疫情,文艺战线上的政协委员发挥新时代政协委员的责任与担当,始终心系疫区,“声”援战疫,全力当好“宣传员”,传递人间真情,以文艺的力量汇聚起万众一心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中国力量。全国上下团结一心,我们一定会如《天佑中华爱无限》中所唱的“春暖花开奏凯旋”,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

扫描二维码 关注北京政协

责任编辑:李红英(QN0016)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