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政务> 正文

217个示范项目落地生根 首都经济增长优质动能强劲

2019-12-04 11:46 千龙网

千龙网北京12月4日讯 12月3日,北京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联合北京商务局召开北京市落实国务院调法调规暨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进展情况新闻发布会。据北京市商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前3季度,北京服务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达82.8%,比试点前提高4.9个百分点;1-10月,服务业实际利用外资127.6亿美元,占全市的94.8%,占全市比重比2018年提高了9个百分点。

1575431196(1)

见政策构建一套服务业开放改革制度体系

截至目前,国务院批复的三年期177项试点任务已落地实施110项,实施率62%,在落实全市规定动作的同时,各区都结合本区实际制定了实施方案,试点任务完成情况基本符合预期。在此基础上,为进一步保持北京在国家开放大局中的先行优势,我们进一步聚焦科技、互联网信息、金融、教育、文化旅游、医疗养老、专业服务等服务业开放重点领域,由10个市级相关部门牵头,制定了8个专项开放改革三年行动计划,推出190项开放创新举措,于今年8月正式对外发布,进一步推进行业链条上的全面开放改革。

见改革探索形成一批可复制推广的经验做法

试点积极探索制度创新,形成了一批具有重要意义的典型经验和做法,进一步优化北京开放型经济营商环境。比如,探索知识产权证券化,文科租赁发行了全国首支知识产权证券化产品,大大加快了知识产权的资本价值转化速度;探索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出口退税一站式办理,帮助企业建立国际贸易全国运营中心,实现国际贸易业务的整合管理;探索以总部企业集团物流链为单元的保税物流模式试点,中国航材共享平台项目将北京海关监管延伸至其7个异地保税库,使飞机利用率提高40%,单次航班成本降低20%以上;非必检研发测试车辆暂时进口期限延长至2年,百余辆测试车完成进口,助力北京更好融入全球创新网络。

见实效推动一批有代表性和影响力的项目落地

新一轮试点在抓政策的基础上,同步抓示范项目落地,建立形成了项目推进的“一库四机制”。目前已有485个示范项目纳入试点项目库,配套建立了服务管家、协调调度、政企对接、市场化四个机制,为项目落地提供全方位的综合协调服务。截至目前,已有217个项目落地,落地率44.8%,其中,投资额超过1000万的项目有100多个,超过1亿的项目有60多个,为首都经济开放发展带来强劲动能。比如,国际知名三大评级机构穆迪、标普、惠誉均在京新设法人主体;德国安顾集团中国区总部、贝恩资本全资子公司等近期落户北京;西门子公司工业物联网赋能中心项目、腾盛博药公司全球研发总部项目、中国-中东欧“17+1”区块链创新中心项目、佳能医疗独立医学影像中心项目、宝马汽车自动驾驶载人服务项目等一批具有影响力的项目均已落地实施。

责任编辑:张晓宇(QL0001)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