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政务> 正文

从现代农业向生态建设升级 锦绣大地生态示范园亮相

2019-12-03 10:38 千龙网

微信图片_20191206162052_conew1

12月4日,锦绣大地生态示范园揭面亮相,锦绣大地农业公司副总经理韩亚山表示,锦绣大地生态园立足生态产业,一方面研究产业生态化,一方面探索生态产业化,将绿水青山转化为金山银山,将高水平生态文明建设和高质量发展的大命题落到实处。

今年3月14日,锦绣大地与中国生态文明研究与促进会签署《战略合作意向书》,按照“全面合作,优势互补,创新引领、分步实施,务求实效”的原则,结成长期紧密战略合作伙伴,在锦绣大地示范园共建生态文明展馆,开展生态文明思想宣传教育,举办生态文明研讨、培训、考察、教学活动,并结合首都资源禀赋和城市特点,探索生态农业、生态旅游、生态康养发展方向,打造一个具有示范意义的生态文明建设新样板。

中国生态文明研究与促进会是经国务院批准,民政部注册,生态环保部业务主管的全国性组织。研促会成立之初,习总书记就作出批示,勉励研促会要深入研究和把握生态文明的客观规律,积极为党和政府推动生态文明建设建言献策。锦绣大地是中国生态文明研促会的理事单位之一。

据锦绣大地农业股份公司生态项目负责人严晨敏介绍,在11月16日刚刚举行的中国生态文明论坛十堰年会上,十一届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生态文明研究与促进会会长陈宗兴指出,研促会要强化专家智库、分支机构及队伍建设,指导建立“山水林田湖草”试验示范基地、青少年生态文明教育基地和生态文明展示馆。“这给锦绣大地生态园项目指出了方向,对生态园的建设是一个巨大鼓舞。” 严晨敏说。

锦绣大地农业股份公司成立于1998年2月,是由北京大地科技实业总公司、北京四季青农工商总公司等11家股东发起成立,国家八部委批准的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公司首创农业高科技园区模式,从引领全国现代农业示范的开始,就积极关注环境友好事业。2002年,北京第一个“国家城市湿地公园”——翠湖国家城市湿地公园,就是锦绣大地将生态服务价值理论在全国率先用于生态修复的一次成功实践。

2016年,锦绣大地积极响应北京市和海淀区两级政府“疏解转型促提升”的号召,关停并拆除了公司经营的粮油、果品、蔬菜、水产、肉类等五大批发市场,关停面积近300亩,疏解商户8000余人,圆满地完成了疏解任务。但拆迁后荒芜的市场、硬化的土地怎么处理呢,锦绣大地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生态文明思想,研读“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山水林田湖草是一个生命共同体”的科学论断,结合海淀区守好中心城区生态门户、擦亮三山五园金名片的规划定位,在中国生态文明研究与促进会的指导下,以高生物科技、生态环保技术为支持,以生态系统功能保护、恢复为核心,通过山水林田湖草各要素之间的实体应用展示,开始打造一个全新的生态+科技示范园。

Y0020912_conew1

12月4日,锦绣大地生态示范园揭面亮相

Y0050921_conew1

走进锦绣大地生态园,环境修复的成果令人眼前一亮。除了生态文明宣传中心,科普走廊,你还可以看到“零废”技术实验基地,从欧洲斯洛伐克引进的生活污水净化设备等,园区产生的所有有机废弃物在此实现了闭环处理。

微信图片_20191206162131_conew1

园区内生产出来的有机肥,进入锦绣大地生态园土壤修复中心,用于园区内土壤改良以及京西稻改良田。

走进锦绣大地生态园,环境修复的成果令人眼前一亮。除了生态文明宣传中心,科普走廊,你还可以看到“零废”技术实验基地,从欧洲斯洛伐克引进的生活污水净化设备,上海复振科技公司的分布式就地减量垃圾处理设备,以及从日本鹿儿岛株式会社引入的有机废弃物垃圾处理系统,可以通过超高温堆肥,将餐厨垃圾、活性污泥、人畜粪便转化为优质有机肥,园区产生的所有有机废弃物在此实现了闭环处理。

生产出来的有机肥,进入锦绣大地生态园土壤修复中心,用于园区内土壤改良以及京西稻改良田。京西稻是三山五园的历史文化符号之一,是全国各地众多的贡稻中唯一被康熙乾隆两朝皇帝御点的“皇家稻”,通过与中国农田土污染治理领军人物、全国人大代表党永富,以及北京嘉博文公司等的合作,第一批育种已经收获。

而在墨西哥风情的碧水园,经由荷兰生物砂滤、生物转盘、MBR、超滤等多种湖水、雨水处理技术的综合运用,能将湿地雨水、湖水净化到二类水质标准,可以达到饮用标准。

在园区,还有体现生物多样性保护的野鸭岛、中药材GAP种植示范基地百草园,园区环境全部实现了无线监测物物互联,通过数据中心,园区拥有了自己的“生态大脑”---数据中心,对各项数据实现了实时监测。

优美的生态环境背后,园区运行有着强大科技支撑,锦绣大地除了有技术检测分析中心、生物技术公司,博士后流动工作站外,还在持续引入企业新技术、院士工作站、高校,研究院机构……

锦绣大地农业公司副总经理韩亚山表示,锦绣大地生态园立足生态产业,在做好生态自然底色的基础上,将坚持重在实践、贵在创新、成在转化的理念,一方面研究产业生态化,一方面探索生态产业化,将绿水青山转化为金山银山,将高水平生态文明建设和高质量发展的大命题落到实处。

“园区刚刚亮相,下一步,锦绣大地还将持续做好园区的优化和升级工作,展开更多的交流与合作,引入先进的产品与技术,将示范,培训,研究成果向社会输出,为首都的蓝天,碧水、大地锦绣做出贡献。”韩亚山说。

责任编辑:张晓宇(QL0001)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