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政务> 正文

生态修复案例

2019-11-26 14:59 千龙网

翠湖湿地修复工程

翠湖湿地公园位于北京市西山脚下的稻香湖风景旅游区内,是第一批国家级城市湿地公园,也是北京市唯一的国家级城市湿地公园。公园一期建设主要由北京锦绣大地农业有限公司投资修复。

翠湖湿地修复工程是海淀区重点工程,修复面积约10000亩,其中湿地6000亩、陆地4000亩。包括沼泽、芦苇荡、滩涂、天鹅湖、雁鸭湖、鸟岛、河流、荷花池、人工湿地水净化系统、湿地科普馆、观鸟亭、水稻田以及旅游配套设施等。

公园现有湿地植物30科、80种, 水生植物19科,37种,占北京地区水生植物的65%;高等植物300余种,荷花、睡莲品种70余个。现有湿地水生动物8类,包括原生动物5种,软虫动物8种,甲壳动物6种,软体动物8种,环节动物1种,鱼类22种,两栖动物3种,水生昆虫5种;有候鸟、旅鸟和留鸟等40 余种,6000余只,其中自然迁飞栖息的共21种,3000余只,并有6个种开始自然繁殖。翠湖湿地是目前北京市湿地中生物多样性和群落最好的生态系统。

经过修复和保护性开发,翠湖国家湿地公园目前已形成了蓝天白云、青山绿水、鸟语花香、风景宜人的独特景观,在自然与和谐中打造中关村“生态办公区” (Ecological office District);与海淀后山的“绿谷氧吧”(Green Oxygen Valley)一起形成北京西、北的“肾和肺”,养护着北京的“心”。

1574751398(1)1574751418(1)1574751452(1)

1574751531(1)

锦绣大地生态园区湿地

湿地面积460亩,由芦苇湿地、荷花湿地和人工湖组成。始建于1999年。辐射锦绣大地现代农业园区面积5000亩以及周边地区。湿地具有景观、美学和生态服务功能,兼具生活污水和天然降水净化功能、科学研究功能等。该湿地还为公司的博士后研究提供场所,并为国家城市湿地公园—翠湖湿地公园的建设提供了科学依据。

湿地现有植物30科、90余种, 水生植物19科,30余种。现有湿地水生动物8类,包括原生动物5种,软虫动物8种,甲壳动物6种,软体动物8种,环节动物1种,鱼类22种,两栖动物3种,水生昆虫5种;有候鸟、旅鸟和留鸟等40 余种。

本湿地是我国较早用于水质净化的湿地之一。湿地水质净化系统由芦苇表流湿地、荷花潜流湿地和人工湖构成。设计能力为日处理生活污水100-300吨。经过景观湿地进一步净化的水,出水水质达到地表水III类标准,用于人工湖补水以及水生动物、鱼类、禽类的栖息地。

科技支撑

环境多样性设计和生物多样性构成;湿地生活污水和天然降雨净化循环系统;山水林田湖草的生态设计系统;水质监测系统;生态服务。

芦苇表流湿地

芦苇表流湿地是湿地中最为广泛存在的湿地处理系统。利用芦苇生长快、生长量大、适应性强的优点,对污水进行一级处理。同时,芦苇湿地也是自然美学组成部分。春看芦芽夏看荡、秋赏芦花随风扬。

荷花潜流湿地

荷花潜流湿地由地下渗滤工程和水面荷花塘组成。经过芦苇表流湿地的水源流过荷花湿地潜流湿地后,进一步吸收利用水中的营养物质,并通过潜流湿地的渗滤作用进一步净化水质,流入人工湖。从自然美学的角度出发,荷花又称之为水中芙蓉。不仅有映日荷花别样红的诗句,更有留的枯荷听雨声的韵味。

人工湖

人工湖是湿地的终点。经过处理的水源流入人工湖,为水禽、鱼类提供栖息地。在此栖息的鸟类有大白鹭、小白鹭、苍鹭、池鹭、夜鹭;蓑羽鹤、白枕鹤;黑、白天鹅、䴙䴘、鸿雁等;水中有鲤鱼、草鱼、鲫鱼、青鱼、俄罗斯鲟鱼、匙吻鲟、史氏鲟、大鲵、甲鱼、虾、以及浮游生物等。同时为锦绣大地园区提供了优美的环境。

1574751141(1)1574751156(1)1574751171(1)1574751184(1)1574751198(1)1574751214(1)

1574751235(1)

责任编辑:张晓宇(QL0001)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