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政务> 正文

“零废”技术小试基地

2019-11-26 14:08 千龙网

锦绣大地清洁技术小试基地。整合了有机湿垃圾处理、生活污水处理、农林废弃物资源化、生态循环等多项技术。园区产生的全部餐厨垃圾,生活污水,农林废弃物在此进行了全流程,闭环处理。实现了零废并且资源化,无害化,减量化。

在这里,人类生产生活产生的各种废弃物不再被视为无用的,而是一种资源,一种宝贵的水、能源和营养来源。取之于自然,回归于自然,将垃圾变肥为宝还田,体现了从资源到价值。

1.1厨余垃圾源头减量化系统

1574748324(1)

该小型设备系统日处理有机湿垃圾量为500公斤,采用生物酶解技术,将垃圾导入处理机内,并被均匀分布到微生物载体上,模仿动物胃部消化功能,利用微生物极强的产酶和消化能力分解有机物。

该技术具备以下特点:一是分布式就地处置,运行无噪音、无异味,设备占地小。二是最终产物为水和少量固体残渣。减量率90%以上。

与传统的外运处理相比,日减少二氧化碳排放765kg。

1.2  YM菌超高温好氧发酵系统

“零废”技术中心YM菌试验车间,通过超高温好氧堆肥,将餐厨垃圾、活性污泥、人畜粪便、农林废弃物等有机废弃物转化为优质有机肥。技术的核心是应用YM菌进行好氧发酵。YM菌是属自然好氧菌的菌株,从火山口采集分离得来。

与常规好氧堆肥相比,本技术有两个特点,一是超高温好氧发酵。温度可达到90度至100度以上。常规堆肥最高温度约70度。二是极强的除臭能力。YM菌发酵产生的酵素酶在超高温的情况下非常活跃,有极强的分解有机物的能力,特别是分解蛋白质的能力。

本车间设置了两个发酵槽,日处理能力为两吨。

该技术对垃圾的减量化率达到90%。产品含水率小于30%,有机物含量大于50%,无机物含量20%。是优质有机堆肥,在日本有超过40年应用历史。

YM菌实验车间是锦绣大地清洁技术试基地的非常重要的一个环节。经过此环节,实现了闭环处理。人类从自然界中获取的有机物,最终健康地回到了自然界。

1574748370(1)

2.水处理

锦绣大地公司联合中斯水灵并结合自身构建的植物生态湿地水处理技术在水质自然净化上进行示范。

2.1“垂直流迷宫”VFL水处理系统

1574748432(1)

该系统处置园区的生活污水以及复振有机湿垃圾处理单元产生的废水,并将处置后达标的中水再回用到复振的厨余垃圾源头减量化系统。

该系统作为“活性污泥法”创新应用模式,对废水进行厌氧、缺氧、好氧一体化生化法处理技术,从而达到脱氮、除磷、去除cod,bod等污染物的过程。其采用的标准为欧盟最高标准。

该技术具备以下特点:一是高效厌氧反应器采用“垂直流迷宫”结构(Vertical Flow Labyrinth),这是技术核心之一。迷宫格的结构使极大的增加了反应比表面积和污水相对滞留时间,反应效率大大提高。二是能耗低。三是污泥产生量低。为常规活性污泥法的1/10。

该系统的日处理能力为50吨。出水水质满足《城市污水再生利用 景观环境用水水质》(GB18921-2002)的观赏性湖泊类水质。亦达到北京市地标《水污染物综合排放标准》的一级B排放限值。

2.2  人工湿地净化系统

采用锦绣大地自主设计的潜流湿地和表流湿地两种人工湿地模式对前期处理的中水进一步净化处理后进入自然水体或者回用。潜流湿地指的是砂砾层组成的浅床一湿池植物系统,被处理废水经配水系统分布从填料床的一端均匀平缓流过填料床植物根区,是一个主要由土壤、湿地植物和微生物组成的生态处理系统;

表流湿地中废水在填料表面漫流,绝大部分有机物的降解由位于浸没在废水中的芦苇、香蒲、千屈菜、荷花、水葱等植物茎基部的微生物完成。

中斯水灵处理的中水经湿地进一步净化处理。处理的出水达到了地表三类水标准。根据我国《地表水环境质量标准》,三类及以上水可以作为饮用水源。

1574748498(1)

2.3源分离技术

源分离是指对不同的生活污水流进行分离收集。因此,源分离得到各种子流,可获得在成分类型和浓度上显著不同的单独废物流。废物流将被分开处理,包括黑水、灰水和绿水。

1574748536(1)

1574748558(1)

责任编辑:张薇(QN0001)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