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政务> 正文

发展“精品农业” 方恒集团助力车屯村走上幸福路

2019-11-22 14:02

“充分利用方恒集团的各项优势,采取优势互补搭建产业协作平台、拓展渠道吸纳村民就业等措施,以强烈的政治责任感做好‘造血’扶低工作,变‘输血’为自身‘造血’的原则,推动车屯村的可持续发展。”这是北京时尚控股所属方恒集团负责人在2018年对车屯村帮扶工作提出的具体要求之一。

在通州区车屯村,方恒集团帮扶小组工作队员用实际行动履行帮扶责任,用真情帮扶群众,为农民增收致富做了一件件暖心窝的实事。

1574402521(1)

2018年5月23日,北京市国资委、市农委等相关部门组织北京市国有企业“一企一村”结对帮扶签约活动。北京时尚控股与通州区西集镇车屯村共同签署《北京市国有企业“一企一村”结对帮扶协议书》。

1574402572(1)

作为结对帮扶工作的具体实施企业,北京时尚控股方恒集团成立了以公司主要领导为组长的精准扶贫工作领导小组,指派专人负责联络,紧紧围绕“抓党建、促发展、惠民生”的工作目标,坚持从壮大村集体经济入手,通过深入班子,加入队伍,助力产业,促进经济,认真扎实开展各项工作。结合通州区西集镇车屯村的特点,帮助车屯村建立以科技为支撑,以科普教育为主题,打造成集精品农业生产、休闲观光于一体的现代农业基地。

深入调研,明确发展思路——通过深入调研,方恒集团帮扶小组全面掌握村情村况,增强班子成员脱低攻坚的决心和信心。耐心引导,注重分享问题的解决方法,培养班子成员主动发现问题、思考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潜移默化提升班子成员工作水平;加强班子团结,增强组织的战斗力。提高扶贫工作的针对性和有效性,用科学的态度营造脱贫扶志扶智的制度环境,转变“等、靠、要”观念,做到“扶志”与“扶智”相结合。

规划先行,描绘发展蓝图——通过与村两委进行研讨,提炼出车屯村“1123”发展模式,即以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促进农民增收致富为1条主线、以车屯村农业股份合作社为1个中心、以打造梦田园·车屯现代农业基地和美丽乡村为2轮驱动、跨界融合教育实践、精品农业生产和休闲观光3大功能载体,着力将车屯村建设成小巧精致、特色鲜明的美丽乡村,实现村内农民的增收致富。

1574402603(1)

稳步推进,实现农民增收——在帮扶小组的带领下,车屯村启动了“带地入股、保底分红、利益共享、风险共担、民主管理、共同致富”的农业专业合作社工作,并成立合作社理事会、监事会,引导村民以土地经营权折股入社,初步构成“土地变资本,农民当股东,保底加分红”的农村土地合作社模式。

推进股份合作社试运行,种植萝卜、白菜、玉米等,吸引村内低收入村民务农劳动(20名),并按劳获得相应报酬,实现劳动增收,平均每人年增收9000元左右。

内引外联、实现精准帮扶——方恒集团帮扶车屯村的一系列工作,得到通州区、西集镇各级政府和领导高度关注和大力支持。在方恒集团的积极努力下,通州区西集镇车屯村充分把扶低开发与现代农业发展结合起来,积极探索“合作社+基地+贫困户”的扶贫模式,通过搭建大棚蔬菜种植基地这一平台,让有种植能力的贫困群众加入大棚种植抱团发展,无劳动能力的贫困群众也能通过土地入股获得保底收益,最大限度地从资金、技术等方面给予车屯村支持,变“输血”为“造血”,为贫困户实现脱贫致富奠定基础。

2018年,车屯村的精准扶低工作也取得了明显的成效。据统计,截止2018年12月31日,车屯村的38户低收入户中,有36户的2018年家庭人均收入≥11160元,实现低收入户摘帽。

2019年8月21日,方恒集团与车屯村签订了2019-2020年产业增收项目帮扶协议,继2018年度之后再次积极落实第二年度帮扶资金近70万元。与2018年不同的是,方恒集团出资为车屯村建了两栋四季大棚(暖棚),让车屯村的草莓能够在恒温下蓬勃生长,弥补了村内冷棚种植期受限的短板。其种植的玉米、茄子、豇豆近10种果蔬,尽可能地缩短了大棚的种植空白期,保证了车屯村的收益。

自帮扶工作启动伊始,北京时尚控股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就带领责任部门和项目实施主体负责人到车屯村进行实地摸底调研,深入了解对口帮扶村实际情况,提出“产业帮扶”的工作思路。方恒集团作为北京时尚控股“一企一村”结对帮扶工作的实施主体,同西集镇及车屯村共同研究推进产业帮扶的措施,积极向外拓展资源,为村“两委”搭建交流学习的平台,并带领村“两委”实地考察,借鉴其他地方的优秀种植、管理经验,扎实开展帮扶脱低工作。截止2019年11月20日,车屯村低收入户38户(76人),全部实现了脱低。

责任编辑:张晓宇(QL0001)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