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政务> 正文

[舆情]公益组织风控管理待加强

2019-11-19 09:28 人民政协报

来源标题:公益组织风控管理待加强

过去10年,很多民间公益组织的设立和发展是出于情怀的自发行为。随着慈善法律与监管体系的建立以及公益行业的发展,公益组织要实现可持续发展,既需要加强专业能力,也需要建立风控体系。普华永道联合多家公益机构日前发布的《公益组织风险控制管理体系》,为公益行业发展提供了助力。

过去10年间,社会团体、民办非企业单位以及基金会等公益组织的数量逐年增加。民政部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底,我国已有社会组织81.8万个,其中社会团体36.6万个,基金会7027个,民办非企业单位44.3万个。也就是说,10年间社会组织建立的增长率已达到97%,年复合增长率为7%。公益行业在业态上也在不断扩张,行业内部的联合以及公益与企业的交互渗透,构成了许多社会组织新形式,如社区公益基金会、慈善信托、慈善资产保值与增值、社会债券(socialimpactbond)、公益创投等,焕发出勃勃生机。

在这一背景下,社会组织风控体系的建立健全成为一大挑战。2018年4月,明德公益研究中心、中国扶贫基金会、普华永道等多家公益机构与企业联合发起成立公益行业评估支持平台。彼时,普华永道中国企业责任部就引入普华永道风险控制专业团队,启动了为公益行业制订风险控制管理体系的项目。

启动之初,团队即联合9位学术界、风控专业界、公益界的专家组成评审委员会,多次线上线下论证,通过两次沙龙进行测试,并聘请独立第三方ABC美好社会咨询社开展独立的市场调研。

调研显示,公益行业对风控较为重视,但风控现状并不乐观,公益组织的风控管理仅仅处于起步阶段,已经滞后于公益组织的发展,难以满足可持续发展的需求。

在54家接受调研的公益组织中,超过78%的受访组织认为公益行业建立规范完善的风险控制体系非常重要,17%的受访组织认为风控体系比较重要,仅有5%的受访组织表示不了解风控体系对公益组织的价值。

尽管对风控体系认可度的比例高达95%,但超过6成的受访机构表示只听过一些相关知识,不足以深入了解该方面的内容。55.6%的公益组织没有设置和风险管理有关的制度、职能或者岗位。风控资源缺失、内部管理缺乏规范化、缺乏普遍适用的指引是当前公益行业风控管理发展存在的主要问题。

此次发布的《公益组织风险控制管理体系》指出,公益组织的风险环境包括影响公益组织实现战略目标的环境风险、行政监管规划滞后可能引发的合规风险、公益组织运营模式中先天的财务和运营风险、公益品牌建设所需要规避的公信力风险。

以组织治理中的以舆情管理为例。2014年,网友举报某全国性基金会前一年的救灾项目募集的款项仅拨付了9%。不久,基金会负责人在网上辟谣,并发出律师函。虽然舆情平息,但业内人士认为:“日常管理不规范对公众的质疑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舆情危机管理能力不足和处理不到位也将进一步加剧品牌的损耗。”

《公益组织风险控制管理体系》是第一版,在其中单辟一章名为“公益组织风险控制管理体系指南”,为广大公益机构开展风控提供了具体的指引和方法。在其他部分,提供了风险控制支持性文档、实用性文档等具体的工具,并在组织治理、业务管理、业务支持这3个层面提供了案例解析。可以说,实用性和参考价值较高。

该项目负责人表示,今后将逐步完善该管理体系。“面对挑战和机遇,公益组织能否接得住、立得稳、长得高、走得远,将是每一位公益人持续面临的课题。”

作者:郭帅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