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政务> 正文

人民舆情:女童眼中被塞纸片 校长回应被批 校园霸凌该怎么破?

2019-11-14 13:54 人民网

来源标题:人民舆情:女童眼中被塞纸片 校长回应被批 校园霸凌该怎么破?

阅读背景:近日,河南7岁女童眼中被塞纸片一事引发关注。据媒体报道,河南禹州的李女士在一个多月内发现,读小学二年级的女儿眼睛里冒出小纸片。家人带她多次到医院就诊,医生从她眼里取出的小纸片多达几十张。该校校长回应时,承认了此事,但称这是“小孩子间的玩闹,没有恶意”。11月12日,河南禹州市教育体育局发布事件调查处理结果,称经检查,女童眼中已无异常,各方已签订赔偿协议。禹州市教育体育局责令该校校长和该班班主任写出深刻检查,并全市通报。

人民网舆情数据中心根据“众云大数据平台”的监测结果分析发现,该事件11日被曝光后舆情开始发酵,12日达到顶峰,河南禹州市教育局发布时间调查处理结果后,舆情逐步降温。

舆情脉络

9月28日午饭后,禹州市磨街大涧学校小学二年级学生小花(化名)被男同学按住胳膊,另一名男同学往她眼睛里塞入纸片。

9月30日—10月10日,家长发现小花眼睛仍有纸屑出来;

10月11日—10月14日,小花到禹州市医院作进一步检查;

10月15日,小花在禹州市人民医院住院治疗;

10月24日,小花在住院期间偶尔出现眼部不适现象,家长要求去北京检查治疗。

10月25日,北京同仁医院医生、专家、特需专家检查,得出结论:眼睛里已经没有纸片和症状,可以回家。

11月12日,多方协商一致,签订赔偿协议。同时,此事引发网络关注。该校校长承认此情况确实存在,并称“七八岁的小孩他们也没啥恶意,就是说小孩们在一块就是玩了,没有老师在场,也不知道具体塞了多少纸。”

在确定小花同学眼睛没有异常情况的基础上,经几方协商一致,各自按照应当承担的责任签订了赔偿协议。禹州市教体局发布通报:

①责令该校校长和该班班主任写出深刻检查,并全市通报;

②要求涉事学校进一步完善安全管理制度,强化监管,堵塞漏洞。加强对涉事同学的心理疏导,避免出现二次伤害;

③鉴于涉事学生比较年幼,以批评教育为主。

舆情聚焦

岂能把校园欺凌当“闹着玩”

澎湃新闻认为,学生之间戏耍玩闹,总得有个基本的“度”:二年级的孩子了,如此不知深浅,执着地将一片又一片的小纸片塞入同学眼睛,仅仅是“意外”吗?7岁女童眼睛被塞纸片,固然只是个例,但背后所折射的问题却不少。这世上,哪有没有“恶意”的恶作剧?只是很多时间得不到纠正,受不到及时的惩罚罢了。

人民日报微博发表微评指出,防校园欺凌,眼里容不得沙子!校长越轻描淡写,越反衬出推卸责任。校园欺凌并非忽然生成,如果熟视无睹,不掐掉欺凌苗头,如果明明看到了欺凌还无动于衷,刻意为其开脱,就是催化欺凌。防校园欺凌,眼里容不得沙子,也容不得纸片!

《新京报》报道指出,面对这样恶性的事件,该校校长称这是“玩闹”,心未免“太大”。作为校长,对学校里面发生“欺凌事件”,显然应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起码也应承担主动调解、教育、疏导的义务。考虑到此事是长时间持续发生的,涉事学校的及时干预缺位恐怕很难与之撇清干系。在此背景下,那句完全没痛感、只有轻佻的“没有恶意”“玩闹”,更像是模糊应负的责任。而且那句“闹着玩”,背后隐含的信息或许是,涉事校长并没有认识到问题的严重性,把“恃强凌弱”的单向欺凌看做了学生间的戏耍式双向互动,继而对此并不上心,乃至轻易放任。

防控校园霸凌需家庭、学校、社会形成合力

新京报评论快手官方账号评论指出,几十张小纸片塞在眼里是什么样的感受?同学之间嬉戏打闹是正常情况,但往同学眼里塞纸还能是“玩”吗?或许涉事学生尚小,不懂得什么是校园霸凌,但老师和家长要有明确的判断和果断的举措。

《北京青年报》认为,这些儿童能够在短短一个月时间内往同学眼中塞入几十张纸片,足以说明其家长疏于管教,没有对子女进行过有效的关爱他人和敬畏规则方面的教育,以至于这些小孩多次实施如此残忍变态的恶行。尤其是,此事件之所以发生长时间持续,与涉事学校的教育缺失、监管缺位也不无关系。

中国小康网评论指出,校园欺凌,让学校头疼,让家长心疼。找顽劣孩子家长沟通、找学校反映、求警察帮助,都无法改变校园欺凌现象的大量存在。恐怕这正是“校园欺凌防控制度”写入未成年人保护法修订草案的立法初衷,草案不仅首次对“学生欺凌”作出定义,更明确了校方、家庭等各方责任。以法律的方式明确对实施校园欺凌者进行惩罚,让顽劣孩子不敢欺负同学,让老实孩子安心学习,还校园健康安全的教学秩序,既能安抚广大家长的心,也赋予了学校管教的责任,更满足了社会长久以来的期待。

更多媒体观点

澎湃新闻:校园霸凌的事情尽管时有听闻,但7岁女童眼睛里被塞纸片之事,依然刷新了人们的认知下限。就伤害程度而言,或许比不上殴打暴击,但作为最“娇弱”器官的眼睛,其所可能带来的伤害,足以令人不寒而栗。即便眼睛没有大碍,但有过这样的遭遇,一位7岁的女孩,将会留下怎样的心理创伤?

北京青年报:教育要从娃娃抓起,规则意识更应从娃娃抓起,而不能欺负他人是最应该掌握的基本规则。涉事学校理当尽快纠正这种漠视校园暴力的错误教育观,协调肇事儿童家长尽到相应的赔偿安抚工作。同时健全校园监护机制,尽早发现并处理校园欺凌和校园暴力,莫让幼小的心灵受到更大的伤害。

杭州日报:该事件虽然似乎可以了了,但教训很深刻,不难从中看到幼儿园、小学基础文明教育的严重缺失。好的教育,一定是爱的教育。教育的意义在于激发爱心、唤醒智慧,培养自由、善良且完整的人。这就是教育的“立人”。可如今,为了追求分数成绩升学率,让幼儿园成了小学,小学成了初中,初中成了高中,高中成了大学,最后,大学变成了幼儿园——得回过头去学习幼儿园的基础文明。这就是严重的“教育错位”。在这样的教育错位、基础文明教育缺失的环境中,如何能够让孩子们有爱友爱?幼有所育、学有所教,教书育人,最需要从应试教育的“生死疲劳”中摆脱出来,回归“立人”之正途。

医学界儿科频道微信公号刊文称,孩子在学校过得不如意,会有“总在上学前大发脾气;突然变得沉默寡言;孩子对某个事/物变得敏感甚至恐惧。”等典型表现。如果不幸地霸凌事件已经发生,我们该怎么安抚孩子?怎么避免二次伤害?医生给出了部分建议,比如父母要稳定情绪,别老追问受虐情景, 别当着孩子面,重复细节,理解孩子的宣泄等。

网民观点

根据“众云大数据平台”的监测结果发现,网民关注的焦点集中在纸片、恶意、眼睛、校长等关键词上。(来源:众云大数据平台)

知名公益博主@耿向顺(粉丝数1676490):我觉得校园霸凌的最可怕之处在于:明明已经很严重,但是学校、社会、家长、法律和施暴者本人,并没有意识到严重性,还只认为是小孩子之间的小矛盾,不会有什么严重后果。于是依然纵容校园霸凌者,不给足惩戒,于是愈演愈烈,助长气焰,酿成更大的祸端,更让人觉得可怕的是施暴者居然不会受罚严厉的惩罚和严厉教育。

微博签约自媒体@谈典看法(粉丝数254万):未成年人犯罪的根源在于家庭教育,而学校教育作为未成年人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与家庭教育是分不开的。近年来,校园暴力事件屡屡发生,学校的责任非常大。不仅在于发生校园暴力事件时学校有没有进行及时制止和处理,更在于日常教育和防范,在于学校的教育理念。

知名法律博主@法师Holee(粉丝数15万):每一次未成年致害事件,都会提到教育,然而教育不是解决问题的万能钥匙。如何惩戒、如何规制,才是当事人最关心的事。教育与惩戒,引导未成年成长的两条腿,哪一条都不可“残废”。

@尹建莉(粉丝数119万):怎么不首先追究学生家长的责任呢?假酒喝死人,不仅要追究卖酒人的责任,更要追究制造假酒的人的责任吧。

知名财经博主@司马子潇潇e(粉丝数116万):随着《少年的你》热映,校园暴力问题再度成为大众关注焦点。最近,又有女孩被男同学往眼里强塞纸片,无论是不是恶意,不可否认对当时人的身心都造成了伤害。从根源上解决校园暴力问题,需要家庭、学校、社会等各方共同努力。

舆情点评

在教育舆情中,校园欺凌因涉及校园暴力、学生心理健康、教学管理等多重因素最易受到舆论关注。人民网舆情数据中心主任舆情分析师白杨认为,河南禹州女童被男同学往眼里强塞纸片这起校园欺凌事件发生后,该所学校的舆情回应有不妥之处。该校王校长承认确有此事,但表示这只是孩子间的玩闹,没有恶意。一句“闹着玩”备受舆论指责。有媒体质疑称,岂能将校园欺凌轻描淡写为“闹着玩”。作为监管者的校园,显然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绝不能以“没有恶意”模糊应负的责任。显然学校在处置较为敏感的校园欺凌事件中欲“大事化小,小事化了”,敷衍推责当然不是舆情应对的可取之处,只能徒增舆论反感,损害校方公信。

目前,河南禹州市教育体育局已发布事件调查处理结果,称经检查,女童眼中已无异常,各方已签订赔偿协议。禹州市教育体育局责令该校校长和该班班主任写出深刻检查,并全市通报。教育部门的严厉追责值得肯定。

如何预防和应对校园欺凌,学校都有哪些措施,我们认为应多种方式加强教育引导促进矛盾的排查和解决。一些学校的做法值得借鉴。如:四川巴中二中,在预防方面,学校加强对学生的宣传教育和引导,每个学生每学期都要通过安全教育平台学习反校园欺凌知识,其次,每个班定期召开反校园欺凌的主题班会。通过老师的讲解,加强对学生的教育。学校每学期还会聘请公安等相关部门专家、“法制校长”等到学校举行专题讲座,给学生宣传校园欺凌的危害和后果等知识。平昌县云台中学则制定和完善了校园欺凌的预防和处理措施,明确职责,责任到人,构建学校防治保障体系。在校园管理方面,加强对学生日常行为的监管,实行值班领导24小时值班制度,加强对宿舍、食堂、校门口等场所的值班巡查。定期在全体学生中开展矛盾排查,同时,鼓励学生主动反映发生在身边的各类欺凌和暴力问题,发现问题后学校将及时对涉事学生进行批评教育。

此外,家庭教育也是关键一环。家长要和孩子紧密沟通交流,让孩子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不能去欺负别人,在受到欺凌时也不能沉默。

一个人的成长、发育和发展过程是由家庭教育、学校教育、社会教育三方面构成的,教育成效都是这三方面合力的结果。构筑遏制校园欺凌的防线,需要三方合力,才能取得成效。

(综合媒体报道 邱越、袁勃、实习生王娟、于楚璇参与整理)

作者:邱越 袁勃 王娟 于楚璇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