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政务> 正文

百名中法青少年在中关村上演“科技秀”

2019-11-10 15:25 千龙网

千龙网北京10月24日讯(记者李继业) 10月24日,中法青年科技创新交流活动在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展示中心举行。记者从现场获悉,来自中法两国的24个青年科技创新项目进行了全面的展示和交流,涵盖新能源、新材料、大数据、人工智能等多个领域,展现了两国中学生在科技创新方面的风采。

微信图片_20191024162301_副本

法国青年学生带来的“Punch it”拳击互动教练项目

“我们带来的是叫做‘Punch it’的拳击互动教练项目。项目的宗旨是在没有教练的情况下进行拳击训练。”法国的青年学生皮尼·佐伊的开场白引起了听众的注意,蜂鸣器响起,佐伊开始挥拳击打,根据旋转臂的位置进行直拳和勾拳的击打训练。“一轮训练为3分钟,蜂鸣器发出3个声音提示用户开始,然后发出信号提示击打区域就位,击打区域都是随机生成,通过压缩弹簧来驱动线性电位计测量击打力,在击打回合结束时,结果通过蓝牙传送到手机上。用户可以通过结果找到其冲击力的平均值和最大值以及反应时间。”

佐伊表示,由于缺乏时间和资金,这次展示的产品是用3D打印机制作的ABS塑料模型,因此冲击力限制在100N。在设计这个系统之前,实验数据显示,一个职业拳击手平均击打力量为420N、平均击打速度为半秒。为了选择合适的主要部件,进行了生态设计研究,最终选择了ZAMAC,以ZAMAC所能承受的力为3000N,是以前测试量的3倍多。

微信图片_20191024162311_副本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实验中学学生带来的石墨烯/氧化钨复合材料制备及其力学特性研究项目

与拳击互动教练项目扎堆的热闹不同,新材料展区的每个项目前只有一张展板和几摞宣传页。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实验中学的学生张中锴站在展板一侧,每当有人靠近,他都会主动上前介绍自己的石墨烯/氧化钨复合材料制备及其力学特性研究项目。

张中锴拿到的实验数据显示,氧化钨与氧化石墨烯的复合较为成功,但是其韧性有所下降;反观氧化钨与石墨烯的复合较为不理想,但是氧化钨的引入较大改变了氧化石墨烯薄膜和石墨烯薄膜的层状结构,使氧化石墨烯和石墨烯薄膜的层间距变大,从而可以引入更多添加物,从而改变其性能,对研究和开发具有光电转换能力的半导体材料、提高太阳能高效利用提供了可行性方案。

微信图片_20191024162317_副本

学生项目自主展示环节

中关村管委会相关负责人表示,对青少年科学精神、创新精神的培养很重要,希望通过比赛交流这种形式,让孩子有成就感。

微信图片_20191024162251_副本

全向可移动智能机器人

微信图片_20191024162256_副本

基于智能硬件的音乐演奏系统项目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