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政务> 正文

两会三问|崔铁宁:高校要做生态文明建设最有利支撑

2019-01-16 20:04 千龙网

千龙网北京1月16日讯  生态兴则文明兴,生态文明建设是关系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根本大计。1月16日,北京市政协委员、北京工业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副教授、生态文明研究中心主任崔铁宁做客千龙网2019北京两会委员听民意访谈,就如何开展生态文明建设谈了几点看法。

千龙网记者:您是如何理解生态文明建设的?

崔铁宁:生态文明建设的主要指导思想是一个人如何与自然环境和谐相处的一个基本认知。一般高校里教的都是科学技术类专业知识。生态文明专业知识实际上是让我们人类以及下一代,学会如何建设这个世界、改造这个世界,在建设和改造自然的过程中学会和自然和谐相处,从而获得更好的生活。所以我们专业人士认为生态文明教育的基础,就是你首先得学会和自然相处。

千龙网记者:生态文明建设具体怎样融入我们现有的教育体系中来? 

崔铁宁:具备专业的生态知识才能更好地做专业的事情,包括科学技术的研发,都应该是自然绿色和谐的。

所以从这个角度来讲,生态教育应该是一种基础教育和素质教育,可以从中小学、青少年开始安排布局,比如说可持续发展类的课程、环境保护类课程写进中小学的教育大纲。现在很多相关的课程,都是通识课选修课或者校选课,属于普及型的教育。但是我们想把它从通识课逐渐地转成一种素质教育,将来成为一种必修课。生态教育在大学里也非常重要,它关系到将来建设国家的储备人才,这些大学生用什么样的方式去思考,如何利用专业对社会做贡献,这对于生态文明建设推进具有重要的意义。

千龙网记者:那您觉得高校怎样在生态文明的建设方面履行自己的担当?

崔铁宁:高校首先要有这样一个担当的意识。生态文明建设最早不是由中国学者提出来的,但是中国是世界第一个从国家的角度开始生态文明建设,属于国之大计。目前我们的教育系统、尤其是高校系统,由南开大学、北京大学和清华大学三所学校共同倡议成立了生态文明教育联盟。最近经过教育部的批准,成立了全国高等教育生态文明教育分会,属于高等教育学会的一个分支机构。

在当前的形势下,北京已成立生态文明建设委员会,这对于生态文明建设也是强有力的推动。作为高校,尤其是北京市属高校,更应该有这样担当的意识。

 

责任编辑:刘雯(QF0023)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