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政务> 正文

辐射京津冀 天津机场旅客年度吞吐量突破2300万人次创新高

2018-12-26 14:16 千龙网

千龙网北京12月26日讯,来自天津机场的最新消息提到:截止到12月22日,天津机场年旅客吞吐量突破2300万人次,再次创下历史新高,全年旅客吞吐量预计将突破2350万人次。

回顾历史,2002年,天津机场加入首都机场集团公司,实现了真正意义上的企业化改制,步入了发展快车道,当年旅客吞吐量首次突破100万人次。随后,2013年旅客吞吐量突破1000万人次大关,而从1000万到2000万人次,天津机场只用了不到4年时间,就跨入全球繁忙机场的行列。今年11月6日,天津机场年旅客吞吐量再次超过2000万人次,同比增长13.2%,相比去年取得这一成绩提前了40天。然而四十年前,天津机场的旅客吞吐量仅有5429人次。改革开放四十年,旅客吞吐量增长了超过4000倍。全国民用机场旅客吞吐量排名由第30位提高到19位,今年有望再前进一位。

而自今年以来,天津机场已有3个月单月旅客吞吐量突破200万人次,特别是8月,机场单月旅客吞吐量达到215万人次,创造历史单月新高,也实现了新开至温哥华、悉尼远程洲际航线的目标,其中温哥华航线为天津机场历史上首条直达北美的洲际远程客运航线,天津直航北美地区客运航线实现零的突破。新开天津至印尼巴厘岛、美娜多,恢复天津至柬埔寨暹粒、西哈努克港,马来西亚吉隆坡、沙巴,加密天津至日本东京,泰国曼谷、普吉,新加坡等国家定期客运航线,同时运行新喀里多尼亚,大溪地等远程高端旅游包机航线。随着国际航线航班的不断新增加密,天津机场国际客运吞吐量增幅明显。截至今年11月,天津机场国际客运吞吐量已达到217.6万人次,同比增长19.2%。

天津机场面对新的发展形势和任务,在天津市政府和民航局的大力支持下,不断优化完善航线网络,强化区域枢纽机场建设,拓展远程洲际客运航线;调整开通加密至“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城市客货航线;丰富国内和周边国家、地区的干线航班,打造“空中快线”;全面为二三线、甚至四线城市旅客搭建到北京的空中通道。

目前,天津机场运营客运航线188条,其中国内航线150条、国际航线33条,地区航线5条。全货机航线16条,其中国内航线7条、国际航线8条、地区航线1条。客运通航城市130个,其中国内104个,国际22个,地区4个。货运通航城市15个,其中国内城市7个、国际城市7个、地区城市1个。

天津机场在丰富航线航班的同时,积极落实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不断提升地面辐射能力、丰富和完善特色服务产品。天津机场地下交通中心和地面长途客运换乘中心,汇集地铁、城际高铁、巴士专线、公交、私家车等多种交通方式,为旅客出行提供更多选择。依托京津冀鲁辽5省市的20多座城市候机楼,提升服务功能,开展多式联运服务。“空铁联运”服务升级至4.0版;开通至北京等地的省际地面班线,创新推出“行李捷运”、“行李管家”服务;尝试开通京津冀航空货运班车,拓宽宣传新渠道。目前,天津机场正在积极筹划建设雄安新区城市候机楼,可为当地旅客提供机票销售、航班信息查询、手机值机、商品采购及往来天津机场地面交通等服务,进一步服务雄安新区开发开放。

下一步,天津机场将围绕完善航线网络,强化以机场为枢纽的综合交通功能。沿“一带一路”布局,新开或加密东北亚、东南亚航线,拓展洲际航班航线,实现欧洲大陆与美洲客运航线零的突破;进一步丰富多式联运产品,重点打造京津“空铁联运”“空巴联运”,创新“空海联运”等产品,推出面向雄安新区的服务产品。

责任编辑:赵陆陆(QF0016)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