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政务> 正文

感受民间技艺 体验非遗魅力 京津冀三地民俗文化在这里绽放

2018-11-12 10:25 千龙网

千龙网北京11月12日讯  北风起,冬意浓。11月10日下午,由北京市顺义区文化委员会、北京市顺义区马坡镇人民政府联合主办的“舞动传统文化 共筑中国梦想”--京津冀传统民俗文化展示与交流活动,在初冬的午后,于马坡镇千亩森林公园震撼开幕。活动吸引了400余名群众参与其中。

整场活动溢满了浓郁的民俗文化韵味。身着绚丽多彩的服装、打着催人奋进的鼓点,来自天津的女鼓手们一亮相,就让现场气氛瞬间沸腾,鼓槌起落,声声雷动,带有节奏感的传统鼓乐,引起现场喝彩声不断;伴着逐渐散去的鼓声,“嗒嗒嗒”,观众们纷纷抬高了视线,河北的高跷演员们,脚踩高跷惊艳登场,他们如履平地般演绎着精彩的舞步,叠罗汉、后空翻、三人转,特技展示,让现场观众的心提到了嗓子眼儿,精彩的演出赢得人们雷鸣般的掌声;来自顺义区马坡镇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五虎棍演出,细细的棍子在演员的手中挥舞间带动风响, “当当当”,力道十足,观众们大呼过瘾,声声叫“好”!紧跟着,来自大兴区的大爷大妈们,画着油彩“扭”上场来,诙谐的表情、高亢的声音、夸张的舞蹈,走场小车会惹得现场观众哈哈大笑;你方唱罢我登场,欢声笑语中,来自河北保定的龙狮表演走上台来,演员们搭腿、抖肩,让巨龙起起伏伏,下蹲、高举,让祥狮腾起跳跃,眨眼回眸间,祥狮吐出一副“三地民俗绚丽到顺义 四季文化多彩在马坡”的对联,将本场活动推向高潮,欢呼声一浪高过一浪,人民群众在初冬的周末,享受到京津冀三地协同打造的一场文化盛宴。

舞台的两侧,中国结、景泰蓝、金漆镶嵌、郝氏水纹剪纸、砑花葫芦、九连环、糕点模具、骨雕、根雕和火绘葫芦,等等,十余项非遗文化项目也在同步展示。一根根红绳、一张张彩纸,在非遗传承人的手中缠绕、裁剪,转眼间便成为了精美的中国结和形状各异的剪纸作品,令观众们惊叹不已。活动现场,大家伙儿还在非遗传承人的指导下,挽手撸袖,参与各种非遗手工制作。体验者们有的在葫芦上小心描绘,有的在景泰蓝胎体上认真着色,有的雕刻,有的编织……一名小朋友手拿九连环,扭、转、推、抽,解开了!他激动地蹦蹦跳跳,大叫着“太有意思了,我还要玩!“零距离的展示和体验,让人民群众对传统民俗和非遗项目有了更深的理解,增强了人民群众对传统文化遗产的认同感。

同时,本场活动也拉开了马坡镇“四季文化”品牌“冬季.民俗展示”活动的大幕,今年整个冬季,马坡镇将以传统文化为载体,相继开展写春联送祝福、民间绝活进村庄、“不忘初心奋进新时代”文艺汇演等活动,持续丰富群众性文化生活,坚定文化自信,增强百姓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近年来,在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国家战略背景下,顺义区不断完善工作机制,与河北沽源县合作开展“喜迎十九大  顺沽心连心”文化交流摄影展,“顺.沽”心连心文艺演出,联手京津冀开展民间花会闹元宵活动,加快推动三地的文化合作交流、共同提升,探索三地文化协同发展,互融互通。“舞动传统文化 共筑中国梦想”——京津冀传统民俗文化展示与交流活动,直观展现了京津冀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和非遗文化的保护与传承成果,正是三地文化的一次激情碰撞与交融,是将京津冀协同发展国家战略落细、落小、落实的具体实践。

责任编辑:刘雯(QF0023)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