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政务> 正文

2016莱芜市年度十大旅游新闻公布

2016-12-16 17:03 千龙网

千龙网12月16日讯:山东旅游政务网发布最新消息,统计了山东省莱芜市年度十大旅游新闻,并向社会进行公布。

1、莱芜成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单位。10月17日,创建全域旅游示范市动员大会召开。11月,我市成功入选“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名单。到2020年,莱芜将实现旅游总消费额80亿元,达到全国全域旅游示范市考核指标,旅游业增加值对GDP综合贡献率达到15%以上,旅游从业人数对就业总数的综合贡献率达到20%以上。“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通过验收后,将享有优先纳入中央和地方预算支持对象,优先安排旅游外交、宣传推广,优先列入国家旅游局重点联系区域等支持。

2、省直17个部门联手出台举措支持莱芜全域旅游发展。4月,季缃绮副省长带队专题到莱芜调研,省政府研究室形成《全域旅游的莱芜样本》调研报告,转发17地市进行学习。8月1日,省旅发委、省发改委等省直17部门联合出台了支持莱芜发展全域旅游的措施,主要包括做好规划策划、发展旅游新业态、完善基础设施等5个方面24条具体政策措施,措施含金量高,支持力度大,也是省直多部门首次联合制定对一个市的专项扶持措施。

3、莱芜成立“1+4”旅游综合管理新体制。1月和10月,市委、市政府分别出台了《关于创建全域旅游示范市工作的实施意见》、《关于加快推进全域化旅游发展若干政策的意见》,提出用地保障、资金扶持等系列扶持政策。5月省编委印发通知,莱芜市旅游局更名为莱芜市旅游发展委员会。10月旅游治安管理机构和旅游市场监管机构正式获批,12月旅游建设集团成立。莱芜市成为全省首个设立旅游发展委员会、旅游治安警察、旅游工商、旅游巡回法庭、旅游建设集团“1+4”旅游综合管理模式地级市。

4、齐长城石屋人家等入选山东十大文化旅游目的地品牌骨干项目。山东长鹿旅游度假区项目作为国家15个重点旅游项目之一在全国旅游产业大会签约。齐长城石屋人家旅游开发项目入选全省十大文化旅游目的地品牌项目,并在“美丽中国·好客山东”山东之夜旅游营销推广会上进行重点推介。确定“一线五村”卧云铺景区、棋山国家森林公园、山东长鹿旅游度假区等10个重点项目,已累计完成投资8亿元。棋山景区温泉小镇、蓝湾欢乐岛、恒大儿童欢乐中心相继开业运营。雪野湖休闲渔业公园通过省级休闲渔业公园垂钓基地验收,建设完成3处码头用于发展游船游艇旅游。

5、乡村旅游扶贫取得显著成果。争取省级乡村旅游、旅游扶贫资金1170万元用于齐长城“一线五村”、东龙崮等地的扶贫开发支持。制定旅游扶贫专项工作方案,为雪野镇富家庄等10个村、五福茶旅园等7个农业采摘园编制旅游规划、策划。王老乡村旅游合作社被国家旅游局评为“合作社+农户”旅游扶贫示范项目,国务院扶贫办对莱芜市多措并举推进旅游扶贫工作给予高度评价和肯定。全年新评定4个省级旅游特色村、9个省级精品采摘园、19个好客人家星级农家乐。2016年实现重点支持的10个村100户200口人通过发展旅游脱贫,间接带动2000口人实现脱贫。

6、莱芜旅游品牌引来中央媒体关注。12月,莱芜作为全域旅游的发展典型应邀参加2016-CCTV央视财经频道“大众旅游时代中国旅游如何升级”产业论坛专场。市委副书记、代市长梅建华推介莱芜旅游资源,并畅谈莱芜以乡村旅游作为突破口发展全域旅游的主要做法和成效。CCTV4《远方的家》、CCTV10《地理中国》拍摄莱芜齐长城、悬崖上的村落—卧云铺、逯家岭专题,并在央视播出。11月,国家旅游局组织中央媒体记者团到莱芜实地调研采访,对莱芜以乡村旅游带动产业链的模式及新业态旅游的发展探索进行了广泛宣传。全市有6个旅游特色村、10家旅游景区(点)入选山东省“乡村田园生态休闲之旅”等4条全省乡村旅游精品线路,有效拉长旅游消费链条。

7、创建国家森林城市,打造绿水青山金字招牌。国家森林城市是生态文明建设的最高荣誉,是区域旅游发展的一个金字招牌。经过全市上下的共同努力,我市创建工作已有较好基础。到年底全市森林覆盖率将达到35.8%、城区绿化覆盖率将达到43.3%,分别比创建初期提高1.5和2.5个百分点,均高于《国家森林城市评价指标》规定标准。目前我市有国家级森林公园2处、省级森林公园1处、市级森林公园4处。

8、举办“徒步雪野 相约四季”等活动,持续保持火爆场面。市旅游发展委员会、市体育局、雪野旅游区管委会、莱芜日报社联合主办“徒步雪野 相约四季”活动,共7200余人参与,打造我市规模最大、时间最长、品牌最亮、效果最好的观光旅游+全民健身活动。以“花海徜徉”、“天上摘星”为主题邀请济南百家媒体开展采风活动,组团参加2016中国山东(济南)旅游交易会。持续提升旅游年票影响力,销量为去年4.5倍,持票游客达3万余人次。

9、环境再造,全域旅游服务水平提升。强化旅游服务网络建设,目前全市已建成旅游集散中心、咨询服务中心10处。2016年改建新建旅游景区、旅游餐饮、大型购物超市、加油站等5个类型旅游厕所228座。推动城市旅游厕所联盟开放,为市民和游客打开了“方便”之门。完善旅游景区及乡村旅游点旅游导示系统,在国省道、县乡道及重点乡镇设置各类导示牌730块。开通“济南—雪野—莱芜”旅游专线,改造提升农村公路194.8公里,促进群众安全快捷出游。

10、旅游人才建设成绩斐然,获多项国家级、省级表彰。市旅游发展委员会魏玉娥同志获“全国旅游系统优秀工作者”荣誉称号。邓淑霞、池俊杰、李翠分别获省旅游饭店服务技能大赛中式铺床、中餐摆台、西餐摆台一等奖,市旅游发展委员会获优秀组织奖。组织全市95名乡村旅游带头人赴韩国、日本以及陕西、四川等地考察学习,借助山东大学、山东旅游职业学院等优势开展“送智下乡”“送教下户”活动,培训乡村旅游管理从业人员1000人次。

责任编辑:赵陆陆(QF0016)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