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政务> 正文

春节雾霾天 市民当少放烟花爆竹

2021-02-15 19:44 新京报

进入春节时间,烟花爆竹再次燃起,也由此加重了市区空气污染。北京市生态环境监测中心2月13日10时数据显示,全市空气质量指数AQI达5级重度污染。气象专家分析,污染系因京津冀区域连日来静稳、逆温、高湿等不利扩散条件,叠加春节期间烟花爆竹燃放等因素所致。

城六区及周边空气质量均为重度污染,这个春节注定不轻松。不利于空气扩散的静稳、逆温等大气条件非人力所能改变,但烟花爆竹却是一个变量,我们完全可以通过共同努力来改变大气质量。比如,大家可以不放或少放烟花爆竹,清新过年。

现在,春节假期仍未结束,不放少放烟花爆竹的政策要求依然需要遵守,这对缓解空气污染也将产生显著的推动效果。

事实上,这些年来北京市春节期间空气质量整体趋好,正是因为采取了严格的禁限放政策。自2017年12月《北京市烟花爆竹安全管理规定》实施以来,五环路内(含五环路)执行全年禁放的政策,几年下来,北京的年越来越清新了。

然而,污染减少并不意味着彻底转好。一旦遇上较差的大气条件,再叠加春节集中燃放,每到过年期间还是会出现空气污染加重的情形,比如今年春节就再次遇上雾霾天。这就意味着,不放少放烟花爆竹的倡议,还需一再强调。

从近几年北京的总体情形看,春节期间的烟花爆竹燃放依然是空气污染的重要因素,特别是每年的除夕与初五烟花爆竹集中燃放时段,北京市PM2.5浓度均会呈现上升趋势。

也正因此,在年三十当天,北京召开空气重污染黄色预警工作部署视频调度会,特别提到,要切实抓好烟花爆竹管控。加大烟花爆竹巡查管控力度,严格落实禁限放要求,确保“禁放区禁住”。同时倡议大家清新过年,尽可能减少烟花爆竹燃放,共同为改善首都的空气质量尽一份力量。

这其实指向了两个要求:一是,进一步加强监管,落实现有禁限放政策,确保政策不落空;二是,市民要积极响应清新过年的号召,尽量减少烟花爆竹燃放,为过节期间首都空气质量不降低贡献一份力量。

当然,现实地看,目前设定为五环路内(含五环路)禁放、五环外限放的政策,是否也需要根据客观情形进行因地制宜精准调整?比如,目前五环外建有一批新小区,而这些小区人口密度同样较高,居民禁放意愿强烈,对于这种情况,街道办、居委会也不妨在征求民意的基础上,依法定程序向相关部门提交禁放建议,保障小区居民安宁、环保过春节。

刚刚过去的这个除夕,北京共划定7244个禁放看护网格,部署实名制看护力量87万余人,协同开展定点值守、动态巡控和发现劝阻、查处违规等工作。此外,公安、消防救援、应急等部门也启动最高等级的应急响应。所有这些努力,都是为了呵护一个平安、健康、干净整洁的春节。而这些,离不开市民的自觉遵守与配合。

燃放烟花爆竹是中国人过年的传统“节目”,过年期间禁限放烟花爆竹确实少了些“年味儿”。也正因此,相关部门一直在谨慎把握过节氛围与禁限放政策的平衡。

不过,为了度过一个安全环保的春节,配合现代城市公共治理,确实需要市民多一些主动“割舍”与配合。要知道,不放少放烟花爆竹,确保城市度过一个安全清净的春节,最终惠及的是每一位市民。

一个清爽的春节,需要更多市民一起努力。目前北京雾霾依然较重,污染指数依然较高,市民不妨主动放下烟花爆竹,加速北京空气质量好转。而有序参加线上线下文体活动,也同样能感受到浓浓的年味儿。

责任编辑:张晓宇(QL0001)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