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政务> 正文

姚卫海:战役 我们在一起

2020-04-06 13:33 北京政协

学习交流 凝聚共识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座谈会制度建立以来,北京市政协委员以学习座谈小组为单位,每季度围绕一个主题深入学习研讨,实现了自我教育、自我提高。

2020年第一季度,围绕“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坚决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各界委员与您分享他们的学习体会。

c4083ecb9473a64b195ae727e67cc498_640_wx_fmt=jpeg&tp=webp&wxfrom=5&wx_lazy=1&wx_co=1

北京市政协委员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中医医院急诊科主任 姚卫海

我在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中医院急诊科工作,从1月24日开始,一直坚持工作岗位,几乎没有休息。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我们急诊科的职责是负责新冠肺炎的筛查和急危重症抢救。疫情发生之后,急诊人次确实有所下降,但危重复杂病人比例明显增加,还有越来越多的趋势。受疫情影响,很多病人对看病有顾虑,往往不到实在不行的时候,是不会到医院急诊来的。所以近期急性心梗、急性脑血管病、感染中毒性休克这样的危重患者越来越多,往往来到时就是最后关头,所以急诊科现在工作任务重,压力非常大。

同时我科还负责全院的发热筛查工作,这更是一个细致活儿。中医院没建发热门诊,没有发热门诊的筛查的过程,急诊科便成了第一道防线。加之本次新冠的特点,隐蔽性强,发热不明显,甚至可能无症状。这就给诊断和鉴别诊断带来了困难。在2月3日,春节过后我院刚刚开始门诊的上午,我们接连发现三个疑似,最后确诊两例,一例重症。现在作为医院会诊专家,我也有时半夜被叫醒会诊。“别人休息,我们正忙;别人睡觉,我们守更。”就是急诊科工作的特点。这些日子里我和同事们不断学习,不断培训,不断修正流程。真正做到严防死守,在绝不放过任何可疑病例的同时保护好自己。

作为北京市中医管理局急诊危重症质量控制中心主任,我还参与局里组织的督查和检查,从2月25日至29日,按照局里要求,我负责组织专家对北京市的八家三甲中医院进行了驻院式的检查,及时发现发热筛查流程上的漏洞并现场整改。我还执笔修订了新冠肺炎流行期间北京市急诊和ICU的质控管理的文件,写出2篇科普文章。

作为党派成员,不忘参政议政,积极为民革中央提案提供信息,与北科院专家合作写出信息专报1篇。疫情以来民革区委的党员就在各自的岗位上参与防疫抗疫工作,同时发挥党派资源优势积极捐款捐物,民革区委会根据东城区委统战部和民革北京市委的要求,及时从公众号上发出倡议书,号召民革党员,积极参与社区防疫。现已与交道口街道鼓楼苑社区结成对子,捐赠防护服洗手液口罩等物品,为该社区孤寡老人、困难群众捐款7万余元。我还联系民革党员和政协委员,为本院捐赠急需的外科口罩、消毒液和办公用品。

以上就是我在最近这些日子里所做的一些工作。下面我谈一谈自己的学习体会。

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始终把疫情防控作为头等大事来抓,统一领导、统一指挥。经过全国上下的艰苦努力,当前已初步呈现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生产生活秩序加快恢复的态势。能够在这么短的时间内快速控制疫情,我认为是极大地发挥了我们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就如我们举全国之力支援湖北、打好武汉保卫战;全国人员物资的调配,防护物品的生产,以口罩为例,3月4日媒体报道中国口罩产能和产量双双过亿;雷神山、火神山和方舱医院的建设,十几天建成一个医院,体现了中国速度等等,都再一次证明了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本质特征和最大的优势。

首先,通过学习我深深地感受到,在这次防疫抗疫的过程中,中国共产党始终坚持以人为本,充分体现了党的根本宗旨。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人民利益高于一切。要把人民群众的生命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要保证病人的收治,帮助更多患者早日康复。同时也非常关注关心民生,多次强调努力保持生产生活的平稳有序,保持蔬菜、肉蛋、粮食的供应,车辆的正常通行和煤电油气的供应。更令人感动的是习总书记多次高度赞扬医务人员“医者仁心”的崇高精神,特别强调要关心关爱广大医务人员。我们的心里感到十分温暖。

其次,此次抗击疫情的成功是科技成功,也是近年来党中央强调科技创新的结果。习近平总书记说,“战胜疫病离不开科技支撑……注重科研攻关和临床、防控实践相结合,在保证科学性基础上加快进度。”在此次防疫抗疫过程中,科技发挥了重大的作用。在全世界范围内,我国首个分离出新型冠状病毒的病毒,并迅速作出了临床指南。临床指南目前也已更新到第七版,且每一次的更新,都能令我们对该病毒的致病规律有了更深地认识。我们的科学家在极短时间内研制出核酸、抗体试剂盒,为确诊提供了有力支撑。与此同时,新药、疫苗、医疗装备的研发也都取得了一定程度的进展,这都体现出我国科创产业的巨大潜力,今后,我们将在生命科学、生物医药等方面取得飞跃式的发展。

第三,在此次疫情防控过程中,体现了我们的国际视野和大国担当。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深化疫情防控的国际合作,发挥我们负责任大国的作用。”从我国公布新冠病毒基因谱供全世界科学家进行研究,到如今举全国之力防疫抗疫,减少扩散,我们在为世界争取时间的同时,也得到了国际社会的高度认可。WHO的总干事谭德塞说:“中方行动速度之快、规模之大,世所罕见,这是中国的制度优势,有关经验值得其他国家借鉴,相信中国采取的措施将有效控制并最终战胜疫情。”

针对此次疫情暴露出来的短板和不足,尽快完善重大疫情防控体制机制,健全国家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我提出三点建议:

1.尽快制订《公共卫生法》:目前我国没有专门的公共卫生法,公共卫生不仅包括传染病/流行病的预防、监测和治疗,还包括环境卫生、职业卫生防治、慢性病防治、营养学与食品卫生、饮用水卫生等。现行《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于2013年6月29日修订。不足以涵盖整个公共卫生的内容,因此,应尽快制定《公共卫生法》。

2.将公共卫生安全(包括生物安全)纳入国家安全体系,系统规划国家生物安全风险防控和治理体系建设,全面提高国家生物安全治理能力。设立单独公共卫生安全管理机构,垂直管理,由公共财政保障,赋予其对突发新发的传染病、生物安全事件等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影响公共健康的事件)启动处置方案权限。

3.中医药在此次防疫抗疫的过程中发挥了很好的作用。今后如何加强科研,加强管理,去粗取精,去伪存真,研制生产出有效中药,国家需要加大投入力度。

目前,虽然疫情得到初步控制,但“外防输入,内防扩散”的形势依然复杂,任务依然艰巨。我作为医务工作者和党派成员,还将加强学习,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坚决落实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各项决策部署,坚决执行北京市委各项工作要求。打好防控疫情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争取早日取得全面胜利。

 

扫描二维码 关注北京政协

责任编辑:张晓宇(QL0001)作者:姚卫海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