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政务> 正文

坚持党的集中统一领导 战胜一切艰难险阻

2020-03-30 10:46 北京政协

学习交流  凝聚共识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座谈会制度建立以来,北京市政协委员以学习座谈小组为单位,每季度围绕一个主题深入学习研讨,实现了自我教育、自我提高。

2020年第一季度,围绕“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坚决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各界委员与您分享他们的学习体会。

1585536164(1)

北京市政协委员 市政协民宗委副主任 北京市房山区政协正局级干部  唐淑荣

一季度的学习主题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坚决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我想结合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这次伟大实践,谈一谈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的显著优势体现在哪些方面,以及为什么必须坚持党的集中统一领导这个问题。

一、通过这次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使我国的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的显著优势得到充分体现

其中,我认为最为突出的表现在以下三个方面:

第一,坚持党的集中统一领导,凸显了党中央作为“定海神针”的显著优势。

疫情发生以后,正当人们不知所措、纠结、彷徨的时刻,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通过科学判断形势、精准把握疫情,一声令下,作出了一系列应对疫情的决策部署。全党全军全国人民迅速行动,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形成全面动员、全面部署、全面加强疫情防控的战略格局。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统筹推进,已初步呈现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生产生活秩序加快恢复的态势。14亿人口大国在危难中,统一领导、统一指挥、统一行动,举国奋起、步调一致,奏响了一曲举国战“疫”的壮阔交响。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作出的一系列重大举措,给全国人民吃了“定心丸”,成为战胜疫情的“定海神针”。实践证明,坚持和加强党的集中统一领导,是党和国家的根本所在、命脉所在,是全国各族人民的利益所在、幸福所在,是战胜一切困难和风险的“定海神针”。

第二,坚持全国一盘棋,凸显了集中力量办大事的显著优势。

我国社会主义制度决定了全民族、全社会、全体中国人民在根本利益上的高度一致,集中力量办大事是我们成就事业的重要法宝。在全国上下共战疫情的斗争中,党中央统一调度,在武汉迅速崛起了“火神山医院”与“雷神山医院”,中国人民解放军各兵种军医器具及防化部队,也第一时间紧急集合投入到防控疫情的战斗之中;各省市医疗队一对一驰援湖北各地市,形成了万众一心,众志成城地奔赴抗疫一线、可歌可泣的壮举。实践证明,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能够围绕共同的目标,集中各方面力量,调动各方面资源,全国一盘棋、上下一条心,高效有力地办成一件件大事,这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的鲜明特点和显著优势。

第三,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治国理政理念,凸显了凝心聚力的显著优势。

习近平强调,疫情防控是一场保卫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的严峻斗争。表明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治国执政理念。在坚决打赢疫情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过程中,通过提前研判、舆情分析、热线诉求等多种方式,在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的前提下,确保城市不停摆,最大限度满足人民群众日常生活需求。广大医务工作者、人民解放军、公安民警、社区工作者、基层劳动者、新闻工作者、志愿者等团结一致,众志成城,万众一心,冲锋在前,舍身忘死,昼夜奋战在前线,还有在家坚决不外出敬候胜利佳音的无数普通百姓。这正是所有人用行动义举,回应了党中央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治国理政理念的深入人心,才凝聚起抗击疫情的强大合力。 

二、坚持党的集中统一领导是我们战胜一切艰难险阻,确保中华民族长盛不衰,实现伟大中国梦的保证

第一,坚持党的集中统一领导,是历史和人民的选择。

坚持党的集中统一领导,作为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的显著优势,是基于对历史经验的深刻总结得出的科学结论,也是被长期发展实践反复证明的科学结论。回顾历史,正是在党的集中统一领导下,我们实现了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中国的命运真正掌握在中国人民自己的手里,这为中华民族走向伟大复兴提供了基本条件;正是在党的集中统一领导下,我们建立了人民当家作主的社会主义制度,中国的社会生产力、中国人民的积极性得到空前解放,中国的经济社会发展有了强大的内在动能和活力,从而创造出世所罕见的经济快速发展奇迹;正是在党的集中统一领导下,中国实现了高度统一,各族人民空前团结,保证了全国一盘棋,从而使中国在经济文化十分落后的情况下能够充分调动各方面积极性,集中力量办大事;正是在党的集中统一领导下,中国在发展经济的基础上不断提高人民物质文化生活水平,创造了世所罕见的社会长期稳定奇迹。70多年来,中国从一个贫穷落后的国家发展成为今天这样一个经济总量稳居世界第二,经济实力、科技实力、国防实力、综合国力进入世界前列的大国。事实充分证明,坚持党的集中统一领导是中国历史的选择和中国人民的选择。

第二,战胜前进道路上的艰难险阻,力挽狂澜、科学决策,离不开党的集中统一领导。

世界上任何一个国家的发展都不会一帆风顺。我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征程中,各种风险和挑战会不断而至。当通过这次党中央领导全国抗击疫情的伟大斗争和伟大实践来看,最关键的就是坚持党的集中统一领导。党中央始终坚持以科学理论为指导,从实际出发,科学判断形势、把握大局,作出正确的决策部署。使疫情在最短的时间内得到了有效的控制。在当代中国,只有中国共产党才具有这样的治理能力,能够站在国家发展全局的高度来把握形势和大局,作出关乎全局的正确决策部署,并通过自己强大的组织体系和党员干部队伍保证其得到贯彻落实。

第三,战胜前进道路上的艰难险阻,协调各方,共克时艰,离不开党的集中统一领导。

集中力量办大事、解难题,需要团结各方面力量、调动各方面积极性,形成强大的中国力量。在当代中国,只有中国共产党才具有这样的凝聚力,团结凝聚、统筹协调各方面力量,形成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磅礴伟力。今年党中央领导的抗击疫情疫情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再一次表明,我们前进的道路上会经受各种严峻考验,要战胜前进道路上的各种风险挑战,只有中国共产党才具有这样的历史担当和领导能力,带领中国人民克服各种困难、战胜一切艰难险阻,实现自己的宏伟目标。

扫描二维码 关注北京政协

责任编辑:张晓宇(QL0001)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