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政务> 正文

北京市政协机关下沉干部抗疫日记 :“无疫情”村背后有我们的坚强守护

2020-03-15 15:28 北京政协

今天是3月15日,也是我到兴武林村参加疫情防控工作的第17天,每天的工作是充实又忙碌。在村“两委”的领导下,在村里党员、志愿者和村民的齐心协力下,刚到岗时大家群策群力发现的隐患点已经一个个得到了解决,但随着外地返京人员的陆续增多,我们的工作可能还会更加繁重。

4965d33e09d3a35fd838b344c876694f_640_wx_fmt=jpeg&tp=webp&wxfrom=5&wx_lazy=1&wx_co=1

说实话,刚到岗的时候,我们几个下沉干部在村民心里也属于外来人员。工作中,我们这些村民口中“坐办公室的”如何做到帮忙不添乱,既严格落实好各项防控措施,又能让村民感到舒心,并不是一件易事。

23c74da5c3972f7a42db90fd3b55cb1f_640_wx_fmt=jpeg&tp=webp&wxfrom=5&wx_lazy=1&wx_co=1

接到全村排查的任务后,我们5个人先结合有关防控规定和个人参加社区值守的经验,制定了一系列预案和原则。例如:两名下沉干部搭配两名村民为一组,这样便于大家顺利开展工作;要逐户进行体温检测,检测时不进屋、不密切接触,以避免出现交叉传染;核对信息时要主动询问隔离期人员是否存在生活困难、解除隔离后工作岗位等信息,便于及时为困难群众提供帮助等等。在排查开始前,还安排张玉婷同志多次通过村广播对村民进行了宣传。体温测量是检测居家隔离情况最有效的手段,按照规定,返京隔离人员每天不仅要在“京心相助”APP中填报,也要在村微信群中填报,还要接受我们上门检测,很容易出现烦躁情绪,有的返京人员可能会有得不到他人信任的疏离感,对此我们也分析了几种可能出现的不配合情形,做好了相应预案,决定用我们的真诚和努力,完成好排查工作。

327b3f26aa4a014198e419c4af2ce137_640_wx_fmt=jpeg&tp=webp&wxfrom=5&wx_lazy=1&wx_co=1

知易行难,等到工作真正铺开了,才知道村里的情况和我们自己住的小区差别巨大。村里的内部道路只有几条,感觉整个村不大,但敲门入户后才发现每个院门后面都别有洞天,院子里还有好几条小路,很多租户住在院落最深处,必须得入户检测;有的租户与房东不住在一起,之前上报的居家隔离位置不准确;有的院子很大,在门口敲门里面根本听不见,需要打电话联系;也有个别隔离人员觉得居家隔离就是在小院里隔离,还跑到墙边鱼塘喂鱼……发现的种种情况是我们之前始料未及的,也说明我们需要更深入更细致才能做好工作。

5bd769d9864144ca87dd19364f0607e

“发现问题就地解决,一块骨头一块骨头地啃,一定要把防线织密守严。”每名居家隔离人员必须见到本人,面对面完成体温测量,哪怕慢一点,每次测量个数少一些,也要保证质量。测量完成后,主动对隔离期人员表示关心,宣传防控政策和知识,询问存在的困难,争取他们的理解与配合。经过几天的工作,我们对村里外地返京人员进行了认真巡访,对尚在居家隔离期的人员全部进行了上门巡查,也发现了有的邻街住户大门向外开,有的单独居住租户房东不及时掌握情况等问题,对存在的隐患及时作了相应处理。

a22a8f5f807aaa7eaa06bddda1540918_640_wx_fmt=jpeg&tp=webp&wxfrom=5&wx_lazy=1&wx_co=1

现在,我们已经完成了三轮全村排查,工作重心也转向近期返京人员,明显感觉到工作比之前好做了很多,说明我们前期的努力没有白费,防控基础打得比较牢固。今后,我们还会坚持每日巡查检查,保证不漏一人,确保隔离期人员确实做到居家隔离,为兴武林村继续保持“无疫情”村做出自己的贡献。

8c24e81a886e7b334305f81b42fad3f2_640_wx_fmt=jpeg&tp=webp&wxfrom=5&wx_lazy=1&wx_co=1

(作者:赵宇扬  市政协机关派驻兴武林村下沉干部,人事联络室老干部活动站二级主任科员)

扫描二维码 关注北京政协

责任编辑:张晓宇(QL0001)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