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政务> 正文

鼠年烟花19日开卖 京城禁放区有大变化

2020-01-19 13:58 新京报

来源标题:鼠年烟花19日开卖 京城禁放区有大变化

鼠年烟花爆竹今天(1月19日)开卖,记者在位于六环外的石景山区烟花爆竹零售点看到,不少市民排队挑选花炮。今年花炮购买仍实行实名制,需刷身份证在线登记。

记者发现,今年北京烟花爆竹禁放区域扩大了。延庆区、顺义区、平谷区等增划了禁放区,大兴区行政区域范围实行全面禁放。

在哪儿买?买了在哪儿放?过年想放烟花,这份烟花爆竹禁放地图请收好。

ee2864877a47d482d50b51efea6b3a66_u=3404984720,474119119&fm=173&app=25&f=JPEG_w=640&h=453&s=C893DBBA12421EE5C02578B20300F005

烟花爆竹开卖首日,不少市民在零售店选购花炮。新京报记者 王贵彬 摄

2f1080afaacd990eafd9298179c536d6_cefc1e178a82b901d4597723a3e5bd713812ef9d_token=1e8042f9ab6667b5314fa1e959dc7b88&s=6B80258F5463CFFF06811CA403007010

烟花爆竹开卖首日,不少市民在零售店选购花炮。新京报记者 王贵彬 摄

花炮啥时能买?

从1月19日(农历腊月二十五)至1月29日(农历正月初五),共11天。

能买到哪些花炮?

今年,京城花炮市场的烟花爆竹新品种多达300多个。烟花包含“我爱你中国”、“鼠年大吉”等节庆元素。千响挂牌、儿童玩具类、中小型喷花类产品等也能买到。据了解,今年花炮价格与往年大致持平。

在哪儿买?

北京许可的花炮网点有23个。与往年不同,市区内朝阳区、丰台区也未设置零售网点,仅留海淀区、石景山区共2处零售网点。10个远郊区中,大兴区未设置花炮零售网点。

怎么买?

今年是花炮实名制购买的第二年,需登记身份信息购买烟花爆竹。

据悉,今年的实名登记购买制度全面升级,每一箱花炮的外包装、箱内的每一个花炮单品均粘贴有二维码标签,实现了全环节的全流程可追溯。

买了花炮,啥时能放?

农历除夕至正月初一(1月24日至1月25日),正月初二至十五(1月26日至2月8日)每天7时至24时,可以在限放区域燃放烟花爆竹,其他时间不得燃放烟花爆竹。

此外,空气重污染橙色和红色预警期间,市行政区域内禁止销售、燃放烟花爆竹。

去哪儿放?

据北京市烟花办相关负责人介绍,2020年,全市包含五环路内禁放面积共约4354平方千米,占全市总面积的26.4%,同比增加42%。其中,延庆区、顺义区、平谷区等增划了禁放区,大兴区行政区域范围实行全面禁放。

需要注意的是,过年想放烟花,一定要去可以燃放的区域。根据修订的《北京市烟花爆竹安全管理规定》,在五环内以及其他禁止区域燃放烟花的个人,将被处100元以上200元以下罚款;情节严重的,对个人处200元以上500元以下罚款。单位违规燃放,将受到最高5000元罚款。

那么,去哪儿能放呢?这份北京烟花爆竹禁放地图快收好!

北京烟花爆竹禁放地图

具体来看,东、西城全区禁放,大兴区首次实行全区禁放。

海淀:2018年2月海淀区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烟花爆竹安全管理工作的通告》,明确五环路以内(含五环路)禁止燃放烟花爆竹,香山街道、青龙桥街道、四季青镇、海淀镇、田村路街道等5个街镇辖区的五环外区域禁止燃放烟花爆竹。今年尚未有更新内容。

在西三旗街道、马连洼街道、上地街道、西北旺镇、温泉镇、苏家坨镇、上庄镇等7个街镇全域以及清河街道、东升镇辖区的五环外区域内限制燃放烟花爆竹。

海淀禁放区(红线范围内)。

朝阳:五环路(含)以内行政区域、朝阳区首都机场街道办事处辖区全年禁止燃放烟花爆竹。

石景山:五环路(含)以内区域禁止燃放烟花爆竹

丰台:根据2019年2月丰台区发布通知,五环路以内禁止燃放烟花爆竹,五环路以外,禁放或限放区域外,可以燃放。今年尚未有更新内容。

通州:禁放区为210平方公里,限放区为696平方公里。其中,禁放区域范围为东至潮白河(含潮白河)、西至通朝行政区域边界线、北至潞苑北大街(含潞苑北大街)、南至京哈高速路以北西集镇界、漷县镇界所围区域。包括新华、北苑、中仓、玉桥、通运、潞源六个街道、永顺、梨园、潞城全部地区,宋庄、台湖、张家湾部分地区。除了禁放区以外,副中心其他行政区域,为烟花爆竹限放区。

昌平:城区内西至G7 高速公路,北至京通线铁路以北200 米,南至京密引水渠南岸,东至内环西路,禁止燃放烟花爆竹;南部地区自六环高速公路昌平段以南,至与海淀、朝阳、顺义交界处,禁止燃放烟花爆竹。以上所述地区均包括整体路面。

顺义:木燕路(含)以西行政区域禁放。

顺义禁放区(红线范围内)。

平谷:禁放区包括滨河街道全部行政区域;平谷镇全部行政区域;兴谷街道部分行政区域(包括邑上原著社区、兴谷家园社区、乐园东社区、兴谷园社区、光明社区、新星社区、金乡东社区、金乡西社区、园丁社区、乐园西社区、阳光社区、中罗庄村、上纸寨村);兴谷经济开发区管理委员会行政区域;大兴庄镇鲁各庄村、白各庄村、管家庄村、大兴庄村、唐庄子村、东柏店村、北城子村、周村村、三福庄村;夏各庄镇马各庄村;王辛庄镇大辛寨村、小辛寨村、贾各庄村、齐各庄村;东高村镇南埝头村。禁放区以外的区域全部为限制燃放烟花爆竹区域。

怀柔:禁放区包括龙山街道、泉河街道、怀柔镇所辖行政区域及怀柔科学城(原雁栖经济开发区规划范围内)、雁栖湖生态发展示范区;限放区有杨宋镇、北房镇、雁栖镇、怀北镇、庙城镇、桥梓镇、渤海镇所辖行政区域。

密云:2018年8月1日起,密云禁止燃放区域包括鼓楼街道、果园街道、密云镇、檀营地区的行政区域内;密云经济开发区。今年尚未有更新内容。

延庆:除百泉街道、儒林街道、香水园街道以及延庆镇、康庄镇部分区域为禁放区域外,将延庆镇、康庄镇的禁放区域扩至全镇范围,并新增张山营镇、八达岭镇、大榆树镇、沈家营镇以及井庄镇行政区域为禁放区。

门头沟:军庄镇、龙泉镇、永定镇、潭柘寺镇、城子办事处、大峪办事处、东辛房办事处等七个镇、办事处行政区域为烟花爆竹禁放区域。

房山:燕山、城关、拱辰、西潞、良乡、长阳、窦店、阎村、新镇等地区为禁放区;周口店、琉璃河、长沟、韩村河、青龙湖、石楼等地区为限放区。

责任编辑:张晓宇(QL0001)作者:裴剑飞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