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政务> 正文

东城区打造中小学红色文化教育地图

2019-12-12 16:57 千龙网

87d2b33aa8639aa9ebdd16c99243cea

千龙网北京12月12日讯(记者 杜铮) 12日,《北京市东城区中小学红色文化教育地图》在东城区中小学德育工作会上正式发布。

记者从会上了解到,东城区委宣传部、东城区委党史办、东城区文旅局和东城区委教工委、教委在相关资源单位的支持下,确定了17家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与16家红色文化教育基地。这些红色文化教育基地将成为学生第二思政课堂,教师教学研究基地,家庭亲子活动场所。

据了解,东城区红色文化教育有着深厚的传统,学校基本做到红色文化元素在德育活动中的全覆盖,对红色文化教育认可度较高,校本化特色逐渐凸显。

7593eb2a304761c113103590bb2f3e9

东城区教育研修学院院长郭鸿介绍,在两委统一部署下,东城区开展“传承红色文化 开展红色教育”专题调研,调研组面向8个学区、16所学校召开座谈会。

景东学区景山学校、六十五中、二十七中、灯市口小学等学校,分类分层实施红色文化教育,利用学校周边已开发红色资源基地较多的优势,依据学生年龄特点,开展红色文化活动。

龙体学区的汇文中学、板厂小学、培新小学等学校,以校际联动的形式,共享汇文中学深厚的红色教育资源,开展主题教育活动。史家小学分校采用项目式策略推进红色文化教育的实践,结合经典图书《红岩》,以校长巡讲、教师研读、学生分享、家长伴读全员参与的形式,传承红色文化……

此外,东城区“学院制”课程撬动教育供需,丰富课程供给,每门课程都携带着坚定理想信念、厚植爱国情怀的强大基因,百余门课程扎根东城沃土进行开发与实施,正是红色文化基因的传承与传播工程。

东城区教育研修学院通过了解学校开展红色文化教育的整体情况,了解师生实际需求,同时通过对红色文化教育特点、组织实施、评价策略等成果的梳理,共同推进绘制“东城区红色文化教育地图”,郭鸿说。

此外,东城区教委主任周玉玲在的与大会上全面盘点、梳理了东城区的德育工作。

据悉,东城区各校将打通德育与教学、体育、美育和劳动教育的界限,建立五育并举的联动机制。同时,到2020年底全区各学校拥有100名家庭教育指导师,帮助学校和家庭及时解决家庭教育难题,真正实现家庭教育的防微杜渐作用。

值得一提的是,东城区各学校将进一步提升班主任的专业能力、主业地位,制定相应的制度,建立班主任职责制度,有明确的职业定位,形成专业角色意识。通过建立健全班主任薪酬制度和精神激励机制,合理调整班主任津贴,提高班主任物质待遇,同时建立班主任精神激励机制,定期表彰鼓励的基础上建立班主任荣誉制度。

另据悉,东城区还将继续开展“对照六项要求、践行十项准则、做新时代东城好老师”师德师风主题教育活动以及“百名优秀班主任”评选。同时区级层面大力推进初任班主任、骨干班主任培训,让新时期的班主任经过专门训练具备专业知识、专业能力和专业道德的专业化培训进入到工作之中。

东城区教委主任周玉玲表示,未来东城区将继续把思想品德、理想信念教育摆在首位,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弘扬社会主义新风尚,育德育才相统一,突出教育养成、实践引导、制度保障。通过贯穿中小学教育全过程、全方位、全覆盖的“五育并举”,提升综合素养,建立起成熟的素质教育培养模式。

责任编辑:张晓宇(QL0001)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