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首位民营飞机制造商原永民:通航一定是大家玩得起的东西

2019-07-25 17:13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AW8A8153

原永民(左)与员工在厂房车间交流飞机有关事项。千龙网记者 万小军摄

AW8A8017

原永民公司荣誉柜内中央位置摆放着一张通用机场许可证。投身通航产业26年,建起了北京城六区当中唯一的民营机场,这是原永民的“高光时刻”。千龙网记者 万小军摄

2019年7月底,原永民终于来到美国威斯康辛州,参加2019EAA(美国试验飞机协会)飞来者大会,圆了自己多年来的一个心愿。

2019EAA飞来者大会被业界誉为世界规模最大的通用航空(简称通航)展会,今年是该展会举办的第50个年头,63岁的原永民也在通航产业发展路上探索了26年。

在原永民的眼里,他的飞机是饭馆养大的。

1993年,还是中关村科源酒家老板的原永民作出了令旁人惊讶的举动——不干餐馆生意造飞机。那时候原永民开餐馆每年有100万元的利润,日子过得舒坦。

背靠有“中国硅谷”之称的中关村,海淀土著原永民那时候并不满足于开餐馆,总想着想做一件和自己兴趣爱好相关又有点科技感的事。

机会在他的饭馆里诞生。一次,原永民从吃饭的朋友那得知有人转让飞机制造技术,他抓住了这个机会,目光转向蓝天,科源飞机公司应运而生。

此后的原永民,人生从“掌勺”开始转向掌舵飞机。彼时,国内民众通航意识还不浓厚,他成为了中国首位民营飞机制造商,创造了多个“第一”——第一位造飞机并拿到民航局生产许可证的民营企业家;第一位拿到空军批准的空域和起降点的民营企业家;第一架私企制造飞机出口……

当初,对制造飞机相当于“门外汉”角色的原永民也没想到自己能参与并见证国内通航产业的发展。

随着经济和居民消费水平的提升,近年来中国通航产业也保持了一定的增长趋势。千龙网记者查询中国民航局2010年至2018年发布的民航行业发展统计公报发现,获得通用航空经营许可证的通用航空企业2010年有111家,2017年有365家,2018年有422家;2010年底,通用航空在册航空器总数1010架,这一数字到2018年底变为2495架;通用机场方面,仅2018年就有126座通用机场获得颁证,全行业颁证通用机场数量有202座。

与发达国家相比,国内通航产业发展还有很大差距,但有关部门已经在慢慢搭建这块大“蛋糕”。目前,国内通用机场规划建设的审批权已经下放到省级政府和民航地区管理局,另外,民航局修订《民用机场使用许可规定》,不再强调通用机场参照运输机场标准执行。

根据中国民航局编制的《通用机场布局规划》,到2030年通用机场总量将超过2000个。这些举措是否意味着国内通航产业的春天要来了吗?面临哪些难点问题?又该如何拓展通航产业蓝海?这块产业“蛋糕”又该如何做大?千龙网记者近日专访了中国首位民营飞机制造商原永民。(文/千龙网记者 万小军)

千龙网:简要回顾下你从开餐馆到造飞机的经历。

原永民:上世纪80年代中期开始,我在中国科学院那的餐厅工作,那会儿我正好赶了一个机遇,就是北京市国营小型企业拍卖,卖了一面馆,我后来改成科源酒家,因为那时候他们都是搞电子产品的,我搞餐饮不冲突,所以餐馆发展也不错。

后来刚好有个朋友来吃饭,说南京一个教授转让飞机制造技术,我说这飞机好,我对航空也很感兴趣,家里老早就订了航空杂志,上面都有介绍这些东西。知道这事后我就联系对方,去南京花了340万把这技术给买了回来。

那时候真是初生牛犊不怕虎。我买完技术,注册公司犯难了。这个公司注册在什么地方?怎么注册?海淀这地方确实好,对新鲜事包容度也做的也好,当时去很多单位部门协商,他们都帮着协调解决。1993年就把这执照给批了下来,打下了基础。

千龙网:那个时期人们是什么样的精神状态?

原永民:那时候大家都是心潮澎湃,都要下海。那个时候的中关村真是热火朝天,什么行业的人都有。

千龙网:造飞机刚开始很艰难吧?

原永民:那会通用航空知识还没广泛普及,就刚一开始我去找那些单位部门,我还去了部队,跟他们解释为什么造飞机。他们问那飞机能修吗?安全吗?可靠吗?我就跟他们说我怎么造怎么按照民航安全要求去做,怎么去适航审查怎么生产许可,他们看了工厂后对你有另一个认识。

千龙网:干餐馆的造飞机,是不是很多人觉得你很另类?

原永民:干餐饮挺好的,没事你突然去造飞机,别人说这人有毛病,赶紧检查是不是有神经病啊。一开始我到北安河那建厂的时候,人家都还以为是养鸡场。

千龙网:那你自己是怎么看待和评价自己之前干餐馆,之后又下决心投入到通航产业这样一个创业经历,这是自我价值的一种实现?

原永民:我觉得我实现了自我价值,这个结局也好。虽然我没有建出现代化的大型厂房,但毕竟我走了一条我自己的发展之路,就是通航产业发展之路,我把北京城六区当中唯一的民营机场给建起来了,这就是我最荣耀的地方。

千龙网:你说的这个结局是指什么?

原永民:起码我觉着我在通航产业方面给自己打下了一个好的基础,就是可以自我应付的去发展。 

千龙网:造出来的飞机卖了多少?

原永民:我们一共到今天生产了30多架飞机,卖了20多架。实话实说,因为之前也没做过这事,根本不懂,我们光生产许可证就干了三年多。你还要建试飞场啊起降点各种配套设施,你不能老是拉飞机到别人那试飞啊。这个机场(北京海淀机场),那时候叫临时起降点,部队批的,干了五年多。

千龙网:你的这些经历可以说是参与和见证了中国通航产业的发展,在你看来,国内通航产业在发展中应解决哪些难点?

原永民:中国通用航空在领导层面的观念已经发生了很大的变化,我感觉目前来讲,通航产业如果要想大力发展,一定要通过宣传带动一部分人(敢坐敢玩),政府在开放中进行有效的监管。另外,在规则上一定要制定配套的细则,可操作性强。就有些法给你搁那了,你细则不够你执行不了。

今天全国都在做通航产业。我有一句名言叫:21世纪中国人玩什么一定要玩到天。天空就是资源。

在通用航空产业发展过程当中,中国可以借鉴欧美发展的路线。首先扩大机场群,有了机场群,再配上相应的低空资源,就2000米以下的低空。像我们的运输机是在1万米左右,军队的一般都在六七千。机场范围多大、高度多高,低空领域可以给老百姓使用等等,这些都得顶层设计。

千龙网:现在无人机也发展的很火。

原永民:现在的无人机火到什么程度,过去谁想得到,但是无人机火的程度一定离不开低空开放。其实一旦把这种低空资源放开以后,通用航空产业的发展,就会蓬勃发展,通用航空机场群建立起来以后,中国的通用航空发展才能加快发展,我认为未来5到10年很快。

千龙网: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你今年63岁,经历了不同的时代发展变迁,有什么样的感受体会? 

原永民:70年的变化,从我个人来讲,因为我经受过自然灾害,上山下乡,这个70年来之不易,我们叫两个阶段,一个技术发展阶段,一个经济快速发展阶段。 

其实我们很勤奋,中国人很勤劳。回过头看中国这70年的发展,中国就是要走自己的特色发展道路。我觉得通过制度的完善,通过官员对制度的理解,这个社会的体制建设会越来越完善。

千龙网:现在注册公司和你那会相比有哪些进步? 

原永民:现在你注册公司发执照多快啊,很多都可以网上办,就是说现在政府还是给你很宽松的东西。 

比如给你发执照,我不让你干和让你干是俩概念。所以什么叫海淀人?它就是允许犯错,改革是有代价的,可能有一部分人生存下来了有一部分淘汰了。所以我感触最深的就是一下从餐饮到造飞机,这么多年这么多单位都接待过,都支持。也确实感觉到政策的延续性,政策如果没有延续性,你后边发展起来很难,我们叫不能出现断崖。

千龙网:想象一下国内通航产业发展的未来前景。

原永民:起码我觉着能发展到像欧美的一半,美国的通用飞机就有二十万架。通航产业,天上这航空器多了,各行各业应用航空器也很多了。制造航空器的手段先进了,生产力就提高,生产力提高了,你价值就体现出来了。经济就会有发展,这是一个产业链。

如果一个产业形成链了,生产的有了,机场有了,使用者有了,它就能循环下来。还有保险、金融等等,把各个点串联在一起。所以我是相信通航产业未来发展的,要不然我坚持不到现在。

只要有市场,中国就不缺制造者。只要放开了,就不缺使用者。我们属于第一代,未来还培养三代四代五代……。通航一定是大家玩得起的东西,它可以培养一批人的兴趣爱好和拉动消费,各个产业也能用得到。

AW8A8044

谈到造飞机、谈起通航产业,原永民指着蓝天滔滔不绝。回忆起创业经历,他心情分外激动。千龙网记者 万小军摄

AW8A8022

原永民指着自己一手创办的公司场地。当初原永民来这建厂的时候,当地村民还以为建的是养鸡场。千龙网记者 万小军摄

AW8A8068

原永民在飞机生产车间擦拭飞机。千龙网记者 万小军摄

AW8A8120

为了反哺造飞机所需资金,延续造飞机的梦想,原永民的企业还生产游艇和航空热气球所需的配件器材。千龙网记者 万小军摄

AW8A8160

原永民在生产车间检查游艇。千龙网记者 万小军摄

AW8A8164

原永民生产车间内的诸多待加工的游艇。千龙网记者 万小军摄

责任编辑:  作者:万小军(QE0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