沃尔玛启动区块链可追溯平台保障食品安全

2019-07-25 17:37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微信图片_20190625162921_副本

6月25日,由沃尔玛中国和中国连锁经营协会共同举办的2019全国食品安全宣传周追溯体系建设研讨会在京举行。图为活动现场。主办方供图 千龙网发

千龙网北京6月25日讯(记者 欧阳晓娟)6月25日,由沃尔玛中国和中国连锁经营协会共同举办的2019全国食品安全宣传周追溯体系建设研讨会在京举行。当日,沃尔玛中国区块链可追溯平台也正式启动,顾客扫描商品上的二维码,即可了解到商品供应源头、物流时间过程、产品检测报告等详细信息。首批可追溯牛肉、大米、油等23种商品,预计下半年将上线超过一百种商品,覆盖十余个品类。

近年,随着消费者对安全、优质的食品需求不断增加,基于区块链的商品追溯系统正逐渐成为提升商品供应链透明度,增强消费者信任度的有效工具。

2019年5月,商务部、工信部、农业农村部等七部门联合印发《关于协同推进肉菜中药材等重要产品信息化追溯体系建设的意见》,《意见》指出要求加快追溯体系建设,以及加强和完善工作机制协同、平台互联互通等方面,也明确指出追溯体系建设是强化质量安全监管、保障放心消费和公共安全、服务消费升级的重要举措。

对此,沃尔玛中国首席道德合规官陈明智表示,“此次追溯系统的尝试,是沃尔玛通过立体化的管理方式对食品安全进行管理,遵循从农场到餐桌的食品供应链管理理念。为了给顾客带来更透明、安心的消费体验。”

据该系统建设提供方普华永道相关负责人冯晨晨表示,该平台利用区块链去中心化、数据不可篡改的技术特征,将沃尔玛及供应商在供应链各个环节的信息上传到区块链平台,记录关键的商品可追溯性信息,从而实现来源可查、去向可查、责任可究,有效地强化过程质量管理与控制风险。

针对目前商品追溯系统的应用分多杂乱的情况,普华永道中国食品行业诚信服务主管合伙人温秀微表示,未来商品追溯系统将走向“统一并行”,但因中国零售商和供应商数量太多,“统一并行”需一定的发展和完善时间。记者了解到,此次沃尔玛的区块链可追溯平台希望成为成为区块链技术应用于零售业、助力食品安全品质管理提升的优秀范例。

“未来,区块链可追溯平台将大范围应用到汽车、奢侈品、房产等行业领域。”沃尔玛追溯平台技术提供方唯链科技首席运营官冯艺凯表示,区块链可追溯平台“统一并行”的技术已可实现,需各相关方开放和共享信息。

责任编辑:  作者:欧阳晓娟(QJ0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