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政务> 正文

总产值首次突破千亿元大关 北京城建集团向高质量发展时代奋力前行

2019-02-18 14:47 千龙网

千龙网北京2月18日讯(记者 张博)2月18日,记者从北京城建集团获悉,2018年北京城建集团新签合同额1606亿元,同比增长6.7%,资产总额1758亿元,同比增长5.1%,总产值1014亿元,同比增长9%,营业收入757亿元,同比增长8.1%,利润总额36.2亿元,其中归属母公司净利润14.9亿元,各项经济技术指标连续多年名列北京市属建筑企业首位。北京城建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陈代华在接受千龙网记者采访时表示,2018年,北京城建集团全面融入国家发展战略和首都发展大局,深入贯彻落实减量发展、创新发展、高质量发展理念,全产业链内外部高效协同效应显著,实现了产业链、管理链和价值链三者协同,结构更优、动力更足、质量更高,在高质量发展新时代稳步迈向国内领先的城市建设综合服务商。

陈代华透露,2019年,北京城建集团将进一步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持稳中求进、守正创新,筑牢建筑大厦、筑实财富大厦、筑稳精神,为加强首都“四个中心”功能建设,提升“四个服务”水平,打好“三大攻坚战”作出新贡献,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

科技创新筑牢建筑大厦

2月14日,新春一场瑞雪让北京城建集团承建的重点工程更为素雅壮观,5000多名建设者正戮力攻坚,以奋斗兆丰年。

世园会项目集群

世园会项目集群

北京之南,大兴国际机场航站楼“凤凰”已展翅楼内“流光溢彩、祥云依依”,城建集团李建华项目团队春节期间坚守岗位,装修装饰和机电调试有序推进,向着6月30日竣工交付的目标进发。

北京大兴国际机场建设现场

北京大兴国际机场建设现场

北京之北,北京冬奥会重点场馆国家速滑馆工程已完成索网结构整体提升,建设者正在调试这项国内最大的体育场馆索网结构;延庆国家高山滑雪中心雪道修型收尾,形成大干局面;北京世园会中国馆、永宁阁、生活馆精彩亮相,4月29日世园会将盛大开幕,喜迎全球贵宾。

国家速滑馆屋面环桁架滑移施工现场

国家速滑馆屋面环桁架滑移施工现场

北京之东,北京城市副中心A1、B4、后北营安置房一期工程已经交付使用,A5、综合管廊、职工周转房等在建工程有序推进。

临河棚改项目回迁房设计概念图

临河棚改项目回迁房设计概念图

北京之西,北京跨度最大、桥塔最高、结构最复杂的双塔斜拉钢构组合体系桥——新首钢大桥实现双塔合拢,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时将正式通车。

2019年1月11日上午,全球首例双塔斜拉刚构组合体系桥——新首钢大桥实现高塔合拢,大桥高度达到124米

2019年1月11日上午,全球首例双塔斜拉刚构组合体系桥——新首钢大桥实现高塔合拢,大桥高度达到124米

北京新机场线提前完成各节点目标、青海德令哈新能源能源有轨电车试运行、越南首条城市轻轨通车,北京城建集团轨道交通项目集群建设不断延伸,引领中国轨道交通发展。

苹果园交通枢纽设计概念图

苹果园交通枢纽设计概念图

马尔代夫国际机场新跑道成功首飞,塞拉利昂国军援项目移交,国际业务在“一带一路”沿线和各大国际区域市场持续拓展。

马尔代夫机场空客A380首飞

马尔代夫机场空客A380首飞

2018年,北京城建集团在各重大项目集群建设中,以智慧建造、铁军精神创造了“加速度”和“高质量”。2019年新春后,广大建设者全力攻坚,在国境内外不断创造中国速度、中国标准、中国方案。

城建智造和“红色基因”是城建集团在深度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冬奥会、“一带一路”等国家战略和北京发的核心竞争力,永动创新思维是北京城建集团高质量发展的根基。2018年,城建集团新增博士后工作站1个,成为首家拥有2个国家博士后工作站的市管建筑企业,轨道交通绿色建造国家工程实验室建成投入使用,城建智控、亚泰智博、股份天银地热等科技创新型企业迅速成长,持续打造科技创新高地;主编、参编国家和地方标准28项;朝青知筑装配率超过90%,获评“中国百年住宅建设示范项目”;以北京大兴国际机场主航站楼等重大工程为依托,核心领域技术持续突破,7项科技成果达到国际领先水平。一系列科技创新平台和成果为城建集团发展铸就永动之心。

北京城建集团工作报告显示,2018该集团荣获鲁班奖3项、詹天佑奖4项、国家优质工程奖2项、改革开放四十周年百项经典工程6项、长城杯105项,各项数据高居市属建筑企业首位,成为国匠品质的最佳注解。此外,城建集团六大产业协同发展、转型升级纵深推进。城建工程新签合同额1184亿元,高居市属建筑业首位;城建地产荣获中国房地产上市公司、品牌价值双十强;城建设计轨道交通设计总体总包市场份额保持全国第一;城建园林荣获全国城市园林绿化企业50强;城建置业利润同比增长61%;城建资本产融支撑有力,融资渠道和结构更优……城建集团六大产业自身持续做强做大,全产业全方位全过程参与服务城市发展建设、以首善标准提供优质产品的实力更优。

管理优化筑实财富大厦

2018年,城建集团在市管建筑企业中率先实现业财一体化集成,智慧工地管控云平台在项目试点,全国一流、北京市同行领先的信息化体系有力支撑企业内控体系建设落地实施。

对“十三五”规划进行中期评估调整,以战略引领规范顶层治理,两级法人治理结构持续优化,依法依规决策水平不断提升;以项目建设全过程为主线,“四清晰一分明”理念持续深入、项目潜盈面突破93%,安全管理“强十条”强效落地,“四不两直”督察不间断开展;新增一批包括北京市百千万人才在内的高端人才,项目岗位人才动态调配有效支撑了重大工程建设。

累计压减退出企业36户,完成2家试点单位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非经营性资产移交签约,“瘦身健体”取得阶段性成果。

一系列举措共同发力,综合管控全面提升,使城建集团这个千亿级财富大厦更为扎实稳当。

党建引领筑稳精神大厦

北京城建集团党委旗帜鲜明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牢记“看北京首先从政治上看”要求,持续加强企业政治建设。完善党的工作机构设置,深化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组织机关与基层支部结对共建,开展党支部书记全覆盖轮训、党组织书记抓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基层党建工作专项检查等,全面筑牢基层堡垒,深化党风廉政建设,加强党的全面领导,筑稳精神大厦之基。

成功举办第二届企业文化周,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全员主题教育,使“创新、激情、诚信、担当、感恩”的核心价值理念深入人心。2018年北京城建集团作为唯一国企代表,在全市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作经验介绍,独特的企业文化愈发璀璨。

22项市级挂账任务提前完成,疏解整治16万平方米;发挥产业链优势精准扶贫,“一企一村”精准帮扶下栅子村精品民宿改造工程封顶;精心雕琢使前门草厂等69条街巷华丽蜕变,助力北京背街小巷环境提升……城建集团精神大厦巍峨挺拔,国企责任有力彰显,成为打赢“三大攻坚战”的中坚力量。

陈代华表示,城建集团将牢牢把握当前中国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稳中求进、守正创新,坚持“战略引领、总部引领、文化引领”,做强产业链、做精管理链、做优价值链,筑牢建筑大厦、筑实财富大厦、筑稳精神大厦,开创城建集团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责任编辑:刘雯(QF0023)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