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海淀街道“双报到”画好“党建同心圆”

2018-05-08 11:32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图为海淀街道康桥蜂鸟园区社区党组织开展流动图书角活动。海淀区委宣传部供图 千龙网发

北京海淀街道康桥蜂鸟园区社区党组织开展流动图书角活动。海淀区委宣传部供图 千龙网发

千龙网北京5月8日讯(记者 秦胜南 通讯员 王兴辉)北京海淀青少年活动中心党支部可组织社区开展文艺活动、体验活动、公益讲座等小型公益服务;北京中关村图书大厦有限公司可组织开展社区文化公益讲座、图书展示阅读活动......记者7日从海淀区获悉,日前101个法人单位党组织到海淀街道“报到”,并一一列出服务居民“资源清单”。

据海淀街道相关负责人介绍,街道将创新“双报到”工作管理模式,发挥法人单位党组织资源优势,丰富“面对面”服务居民项目,构建区域化党建工作新格局,共同画好“党建同心圆”,将“双报到”效应最大化,提升居民获得感。

社区党组织与医院“签约”

日前,海淀街道与海淀医院联合开展共建活动签约仪式。海淀医院25个党支部分别与街道25个社区党组织“一对一”拉手共建,把医疗资源“送”进社区,把医疗专家“请”进社区,让广大社区居民不出家门就能享受到专业的医疗服务。据街道相关负责人介绍,海淀医院根据社区居民需求,制定了涵盖20个专业、60余项“健康服务清单”,社区居民可“点单”选择适合自己的医疗服务。

“医院400余名在职党员前往所报到社区,开展义诊咨询等活动,搭建区域资源共享平台,实现医院党建与社区党建的良性互动”。海淀医院相关负责人说道。

据了解,海淀医院每个党支部每年前往社区服务不少于4次,并将为社区特殊人群开辟就诊绿色通道。

社区聘请“党建顾问”

近日,海淀街道康桥蜂鸟园区社区党组织举行了“党建顾问”聘任仪式,中关村三小、海淀少年宫等单位负责人,担任康桥蜂鸟区园社区“党建顾问”。

社区党组织负责人介绍说,“党建顾问”上任后,主动征求居民意见,在巩固原有共建成果的基础上,想方设法为群众排忧解难。在“党建顾问”的多方沟通和协调下,解决了困扰居民多年的活动场地等老大难问题。

社区居民每天只要携带《会员证》,出门不到300米,就能到中关村三小操场进行跑步健身等运动。少年宫定期免费提供的专业舞蹈教室和合唱排练厅,为社区居民提供了一流的活动场所。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社区聘请“党建顾问”,既为地区法人单位党组织“牵手社区、服务社区”搭建了平台,又使海淀街道区域化党建工作模式不断得到创新,让广大社区居民真正享受到 “双报到”工作成果。

分类管理共享“双报到”资源

“我在单位主要从事消防工作。我可以为社区周边单位及社区居民进行消防安全知识培训,您安排好时间后随时联系我”。在海淀路社区近日开展的清洁日活动现场,正在清理自行车棚的北京理工大学在职党员章涛对社区党组织负责人说。

据街道组织部负责人介绍,大多数在职党员所具备的专业特长,既是履行工作岗位职责的重要基础,更是服务社区居民的重要资源。街道将对“双报到”情况进行统计分类,并按照“就近社区、就近服务”的原则,将法人单位党组织分别充实到各社区党建工作协调委员会,不断提升区域共商、共建、共治、共享的能力和水平。

据了解,海淀街道将集中在职党员的智慧,在为破解所报到社区的难点问题、重点问题,推动该社区建设方面出谋划策。街道还根据在职党员专业特长,为社区居民迫切需要的服务项目配置好“资源”,为在职党员发挥好作用搭建好“舞台”,真正使“双报到”工作落地落实。

责任编辑:秦胜南(QJ0016)  作者:胜南 王兴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