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今日北京> 正文

延庆小伙儿陈建新筑梦冬残奥赛场

972873528-12

3月17日,中国轮椅冰壶队队员在平昌冬残奥赛场上勇夺金牌。图为运动员们举起五星红旗庆祝。陈曦摄 千龙网发

瑞雪兆丰年,3月17日,2022年北京冬奥会三大赛区之一——延庆再次迎来了降雪。而今天也是中国轮椅冰壶队延庆籍运动员陈建新和他的队友们,在平昌冬残奥赛场上勇夺金牌的日子。

下午1点35分,随着直播的开始,陈建新的家人围坐在电视前聚精会神的观看着比赛,86岁的建新奶奶也格外激动。最后一场加时赛,三垒的陈建新推出了自己本次比赛的最后一球,“有了有了!”随着电视机传出的陈建新的呼喊,他打出的冰壶稳稳地落在了大本营内,“漂亮!”全家人不约而同地欢呼起来。

出征“平昌”的中国轮椅冰壶队队员陈建新是地地道道的延庆人,今年26岁。在冰壶队总教练岳清爽的眼里,陈建新是一个乐观得有些“话唠”的大男孩。然而,在经历了一场车祸造成高位截瘫的陈建新,却是因为冰壶重新找回了乐观和豁达。“刚受伤时,我觉得人生陷入低谷,失去了目标。”陈建新回忆说,“后来,家里人主动找到延庆区残联寻求帮助,希望我能有点事做,早日走出低谷。”

“通过和陈建新的接触,发现他很热爱体育运动,个人身体素质也不错,我们就想着把他推荐到市残联体育培训中心试试。”延庆区残联理事长朱万富说。“没想到,和陈建新一起去的三个青年都被体培中心相中了,留下当了运动员。更没想到,陈建新还参加了冬残奥会,拿了奖牌,这是我们延庆人的骄傲”朱万富激动地说。

事实上,陈建新最开始练习的是击剑。但由于身体条件不能承受击剑的强度,陈建新转到了轮椅冰壶项目。轮椅冰壶对于当时的陈建新来说是完全陌生的。“一开始我根本不知道冰壶是什么。”陈建新坦率地说。“在冰上”是陈建新对冰壶唯一的认识,但陈建新坚持了下来。随着练习的深入,陈建新慢慢迷上冰壶。“难!”上了道了陈建新对冰壶有了全新的认识。“练冰壶要思考,要有战术。”陈建新说。对于陈建新,难的不仅是战术,还有冰壶运动对身体的挑战。由于高位截瘫下肢没有知觉,所以长时间的训练常常让陈建新的双脚承受冻伤之痛。

然而,经过四年的艰苦训练,陈建新在冰壶场上立住了脚,也在冰壶中找到了自信与快乐。现在陈建新已经做到了北京轮椅冰壶队指挥的位置,发挥着冰壶教练的部分职能。越是参加重大比赛,越是要经受考验。陈建新一方面要打好比赛,一方面还要安抚好队员情绪。“这对于小陈来说不是一件难事。”教练说,“这个孩子很阳光,能把整个队伍的精神状态都带起来,是队里的调和剂和兴奋剂。”

如今,这个20多岁的延庆小伙儿更是在2018年,代表国家站在了平昌冬残奥会的赛场上。在平昌冬残奥会轮椅冰壶决赛中,中国队通过加局6-5战胜挪威队,创历史夺冠。这是中国代表团自2002年参加冬残奥会以来夺得的首枚金牌。陈建新和他的队友们用精湛的运动技艺和优良的竞赛作风,向世界展现了当代中国的正能量和当代中国人民的精神风貌。然而,在陈建新心中还有一个梦想,那就是在家门口继续逐梦奥运赛场。“2022年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将在北京举行,我的家乡延庆就是三大赛区之一。”陈建新说,“我特别期待能在北京的冬奥会上再夺金牌,完成我的梦想,为祖国争光、为延庆添彩。”

除了征战平昌冬奥会的北京市轮椅冰壶运动队员陈建新,延庆区还向北京市残疾人射箭运动队、北京市残疾人地滚球运动队和北京市聋人滑雪队推荐了多名运动员。近年来,延庆区残联深入落实全民健身和自强健身计划,借助筹办2022年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的契机,动员全区残疾人参与冰雪运动,积极向市残联推荐优秀残疾人运动员,推动延庆区体育运动更快更好发展。

据了解,自2017年开始,延庆区启动残疾人上冰雪项目,组织残疾人到万科石京龙滑雪场和世葡园体验冰雪健身运动,截至目前,延庆区各乡镇、街道共1.8万人次参与该项目,有效激发了残疾人对冬奥会的热情,宣传冬奥知识,推动全区残疾人冰雪运动的普及。

上一页 1 234下一页
复制网址 打印 收藏 下载 [责任编辑:CmsTop]

千龙网首页 首页

智慧北京客户端

智慧北京客户端

千龙网·中国首都网

千龙网·中国首都网
法人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