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西城区实施“城宫计划” 破解“三点半”难题

2018-03-19 11:17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千龙网北京3月19日讯 大多数小学都在下午三点半左右放学,而此时正忙于工作的家长们根本无暇照看,于是催生了让人头疼已久的“三点半”难题。如何破解过早放学引发的种种难题,给学生减负,给家长松绑,同时给教师添动力?正在召开的全国两会上,这成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讨论的热点之一。

教育部部长陈宝生在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开幕会结束后的“部长通道”上接受采访时就表示,“三点半”现象成为年轻父母和整个社会关注的一个难题,是中国经济社会发展、中国教育发展特定阶段的产物。事实上,早在2014年,北京市西城区就通过实施“城宫计划”来破解这一难题,并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效果。

石女士的女儿今年在阜成门外一小上六年级。接娃对她来说,是一件不容回避的大事。按之前学校正常的课程安排,孩子是3点半左右放学,而石女士两口子都是六点下班。所以,石女士只好上班时悄悄溜出去几分钟,把紧邻单位的闺女从学校接到办公室,临时安置在办公室角落的凳子上写作业。因为老人身体原因,有时候因为工作外出,石女士只能让女儿待在学校传达室,等候自己。

最近这两年,石女士明显觉得松了口气。孩子所在的学校几乎在每天下午放学以后都开展丰富多彩的课外活动。这样一来,孩子可以在学校边玩边学,课后活动结束时间从五点到六点半不等,这也在很大程度上缓解了家长接孩子的压力。

作为西城区义务教育重点领域综合改革的一部分,区教委于2014年开始实施“城市学校少年宫”计划,即“城宫计划”,将校外教育资源引入校内,让学生在校内、在课后就能参与艺术、科技、体育、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社会实践等方面的活动,为广大学生搭建丰富多彩的课外活动平台。

从最初的15所试点学校到去年义务教育阶段学校的全覆盖,四年来,西城区中小学课后服务项目——“城宫计划”在学校蓬勃开展,丰富多彩的课外活动和社团、兴趣小组活动,让每个学生都参与到课外活动中,为全体学生提供课外活动机会,把提高每一名学生的综合素质落到实处。至今,“城宫计划”已实现全区义务教育阶段学校的全覆盖。1.3万人次的各类师资投入,四大类20多个学科百余门课程,4000多个课外小组和社团,让超过95%的学生获益。“城宫计划”还搭设了深化素质教育的新平台,拓展了融通校内外教育的新途径,架设了学科教学与课外相结合的新空间,开创了学校、学生和老师共同发展的新天地,成为西城教育的特色品牌,每年都被列入区政府为民办实事工程。

责任编辑:郑雪(QF0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