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今日世界> 正文

俄抗议美方计划搜查俄驻美代表处

俄按要求从三处外交设施撤出 由于时间仓促只能烧毁无法打包的敏感文件

根据美国此前的要求,俄罗斯需在2日前,关闭其位于美国旧金山的总领馆以及位于华盛顿和纽约的各一处外交设施。据美联社报道,美国官方已经在2日取得了针对上述三地俄外交设施的控制。

美国媒体报道称,俄驻美外交人员此前表示,俄罗斯方面会按照美国的要求,在2日关闭包括俄驻旧金山总领馆在内的三处外交设施。由于时间仓促,俄方只能烧毁无法打包的敏感文件。

俄罗斯媒体援引俄罗斯驻美国大使馆发言人的话报道说,俄罗斯驻华盛顿的贸易代表团大楼2日已被封闭,工作人员被禁止进入;接下来,美国国务院将主导对这座大楼进行搜查。

俄称美特工将搜查俄驻旧金山领馆

俄罗斯外交部发言人扎哈罗娃1日时曾说,美国要求俄罗斯在2日前关闭驻旧金山总领馆以及位于华盛顿和纽约的各一处外交设施,并规定旧金山总领馆所有外交人员要在2日离开办公地点和住所10到12个小时,随后由美国特勤人员对总领馆展开搜查。

扎哈罗娃指责美方此举违反国际法,表示强烈抗议,并称俄方将保留采取回应措施的权利。不过,截至目前,我们还没有得到“美方搜查俄罗斯驻旧金山总领馆”的消息。

旧金山领馆烟囱冒烟俄称在“封存”

而据美联社报道,1日,俄罗斯驻旧金山总领馆大楼的烟囱一度冒出滚滚黑烟。(稍停)扎哈罗娃2日对此解释说,这是领馆的工作人员在进行“封存工作”。

扎哈罗娃说,闭馆前,工作人员要关好门窗,切断电和水的供应,关掉所有动力系统,倾倒垃圾等等。

俄称美方计划搜查俄驻美代表处系“侵入”

俄罗斯9月2日召见美国驻俄大使馆代理馆长戈德弗雷,抗议美方计划对俄驻华府贸易代表处进行的搜查。

俄外交部发表声明称,该部召见了戈德弗雷,“就美国当局意图搜查”俄罗斯这个贸易代表处“递上抗议照会”。

声明中说:“我方认为,在俄罗斯官员不在场的情况下,美方计划对俄罗斯外交物业进行的非法搜查以及扬言破门而入,乃是前所未见的侵入行动。”

声明指出,“美方情报机构会趁机在代表处放置有损名誉的资料,借以发起反俄挑衅行动”。

内存

俄外长称美“突然袭击”很不厚道

美国国务院8月31日宣布,作为对俄罗斯要求削减美国驻俄外交人员的回应,美方要求俄罗斯在9月2日、也就是今天之前“关闭驻旧金山总领馆及位于华盛顿和纽约的各一处外交设施”。

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说,普京总统已经多次表示,我们不想和美国吵架,我们对美国人一直都很友善,就算是现在。如果符合俄罗斯国家利益,我们也愿意同美国展开建设性对话,我们真诚希望双方关系能正常化。但是如你们所见,两个人配合才能跳探戈,而现在看起来,美国更喜欢一次次独自跳霹雳舞。

具体到美方要求俄罗斯在2日前“关闭在美国的三处外交设施”,拉夫罗夫说,这是美国在搞“突然袭击”,很不厚道。拉夫罗夫说,我要特别点出的是,美国只给了我们两天时间,来关闭驻旧金山总领馆,我们可是给了美国一个月时间,来裁减驻俄外交机构工作人员,以使两国在对方国的外交机构人数对等。美国(去年年底)下令驱逐35名俄罗斯外交官及家属,也只给了两天时间,现在要求我们关闭领馆也是只有两天。

复制网址 打印 收藏 下载 [责任编辑:CmsTop]

千龙网首页 首页

智慧北京客户端

智慧北京客户端

千龙网·中国首都网

千龙网·中国首都网
法人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