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念“三个90周年”】井冈山下神山村“全域旅游”脱贫致富

2017-08-07 17:50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千龙网北京8月7日讯(记者赵陆陆)近日参加纪念“三个90周年”网络媒体主题宣传活动的百余位记者们一行来到江西省吉安市井冈山市茅坪乡神山村,参加了首届“2017神山黄桃节”,同时见证了这个贫困村如何通过“全域旅游”以及特色种植来脱贫致富的。

 

DSC00888
随着“2017神山黄桃节”活动的举行,这座小村庄变得热闹起来--千龙网记者赵陆陆摄

通过曲曲山路十八弯的路程,我们一行人来到了这座小山村。位于山坳中的它景色优美,环境宜人,颇有一种身在“世外桃源”的感觉。而通过本次“2017神山黄桃节”的层层点缀,让这里瞬间变得热闹起来,人气十足。

DSC00872
黄桃节中的“主角”登场了--千龙网记者赵陆陆摄

据悉,本次神山黄桃节是井冈山举办的首届相关活动,旨在进一步扩大井冈桃源的美誉度,提升好客神山的知名度,真正把黄桃节办成神山人的“增收节”、“会客节”和“品牌节”。 而在活动现场,笔者看到了村民们载歌载舞地举办活动演义活动、举办黄桃义卖活动、扶贫知识抢答等活动也都是非常精彩纷呈的。其中,最激动的黄桃义卖活动中,最高的标价达到了5000元人民币。记者在现场看到:村民们望着手中崭新的百元大钞,幸福之情溢于言表。

DSC00909
在停车场的角落里,记者发现了这张游览全景图--千龙网记者赵陆陆摄

当记者深入走进这些他们的生活中,瞬间就被他们质朴、热情的招待所感染,与他们沟通了不少关于村里开展“黄桃特色种植”与“全域旅游”工作的心得体会。他们说现在随着自然环境的改善,村中相关产业的提升,来到村里来旅游的人越来越多,已经逐步形成了产业化。而这些变化与最近几年内,全体村民在村干部的指导下积极劳动,进行产业升级、业态改造,有着相当紧密的关系。

微信图片_20170806095443
村口的图片上展示了不少细致的生活照,安居乐业--千龙网记者赵陆陆摄

而要说到旅游,如今的神山村房屋改造完成了、道路加宽了、风景更优美了.....两年内全面完成全村37栋危旧房砌体加固改造,新建爱心公寓一栋;大力推进旅游扶贫,完成神山村旅游规划,全村已发展农家乐10户,从业人员近40人,与江西干部学院研发了一堂精准扶贫课纳入红色培训的教学计划;大力推进基础设施扶贫,强化环境整治,完成村内竹篱笆建设1.5千米,设置了一个红色书屋,新建水车一座,完成村内广播、旅游公厕、大型停车场和村部旁小型停车场建设,改水改厕实现全覆盖,积极推进休闲广场、污水处理等项目建设。种种举措下来,神山村的变化有目共睹。

微信图片_20170806095510
活动主舞台的氛围很热烈--千龙网赵陆陆摄

要知道早在数年前,这个村是远近闻名的贫困村落。2016年以前,建档立卡贫困户21户50人,贫困户数达到42%,贫困人口数达到21.6%。过去的神山村交通闭塞,产业缺乏,当时毛竹是全村唯一的经济来源,是一个典型的“边、远、穷”的小山村。

微信图片_20170806095527
神山村的旅游环境非常宜人--千龙网记者赵陆陆摄

而在2016年之后,在村干部的积极工作之下,这里首先成了成立了黄桃专业合作社,采取“贫困户+”模式,统一流转、统一规划、统一种植、统一管理,按股分红、一户不落下。在黄桃销售渠道方面,设计了电商销售环节,通过微信平台分享促销和网红现场直播促销,既提高了神山黄桃的销售量和附加值,又扩大了神山黄桃在省内外的知名度和美誉度。截止目前,黄桃专业合作社已为贫困户落实2016年户均分红1800元,支付种植管护务工费近13万元,让众多村民受益。同时,在这次参观活动中展示的黄桃采摘,也成为了神山村乡村旅游的重点项目。

微信图片_20170806095451
村民们正在打糍粑,成品之后会给参观者品尝,味道尚佳--千龙网记者赵陆陆摄

目前,通过黄桃专业合作社的带动和村里的产业调整,神山村已经实现了脱贫目标,2016年全村贫困发生率降至1.2%。神山村积极探索巩固提升脱贫成果新路径,成立乡村旅游协会,开办农家乐、发展民宿点,走出了一条“全域旅游”之路。而截止到了今年7月底,实现乡村旅游收入60多万元,参与旅游接待的农户户均增收2万余元。

责任编辑:赵陆陆(QF0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