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推进“放管服”助力创新创业 企业高呼“受益匪浅“

2016-09-14 08:54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千龙网9月14日讯(记者 宗晓丽)2016年以来,北京深入推进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北京市精简行政审批,进一步清理规范政府行政审批,简化公共服务类建设项目审批的具体措施之一,大大推进了创新创业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了反应北京市“放管服”政策改革的效果,记者9月13日来到北京握奇智能科技有限公司(简称“握奇”)和联东集团进行实地采访,听听企业是如何评价“放管服”带来的那些福利。

政府走访调研“放管服”“实施情况,切实解决存在问题

自国务院号召“放管服”以来,政府到企业调研的针对性、目的性增强。此前,北京市工商联多次通过调研问卷了解企业需求和困难。全国工商联党组书记全哲洙于2015年9月3日专程至握奇听取企业汇报,调研民营企业经济,了解智能卡行业现状。

凄凄切切

全哲洙书记(右3)走访握奇总部

2015年9月23日,全国工商联主席王钦敏率全国工商联代表团访问新加坡,并走访握奇新加坡海外总部,了解企业“走出去”现状,并认真聆听企业在海外的业务发展情况,及在政策、法律、金融、人才等方方面面遇到的突出困难,为企业与当地政府和平台资源搭建桥梁,切实帮助企业解决了很多实际问题。

223多大

图为王钦敏先生(右5)和中国驻新总领事刘红梅女士(左4)参观握奇新加坡公司

东风风神

时任北京市工商局局长杨艺文(左3)赴握奇总部调研

另外,政府为企业提供的办事服务环境也有了很大提升。拿北京市行政服务大厅来讲,环境整洁、宽敞明亮,为企业提供实用的便民措施,如:可免费上网的计算机,可用于补充资料的在线传输,避免往返于公司和办事机构的时间浪费;提供免费开放的阅览室,供企业办事人员查阅最新公布政策法规。

大好处看握奇“放管服”实践效果

可能很多人不了解握奇企业,可是,每个人都在用他的技术产品。平时我们使用的手机卡、银行卡、公交卡……很多智能卡片的芯片无一不出自握奇。

谈起对北京市实施“放管服”政策的看法,握奇副总裁郭天光告诉千龙网记者,“北京市实施“放管服”政策以来,企业明显觉得办事更容易了。以前需要半年到1年才能审批下来的材料,现在只需要1至2个月就能办完了。企业获取信息也更便捷了。比如,想了解某企业的情况,只需要通过线上信用查询系统即可了解企业信用。此外,北京市实施‘放管服‘还在提升企业服务、带动企业创新等方面起到了很大的促进作用。”

据郭天光介绍,在国家号召“放管服”以来,政府推行智能化办公,实施网上预约服务。比如握奇在今年8月份进行“股东结构”变更,提前在网上预约变更事项,并一次性告知全部需提供资料。自向商务委递送全部材料到得到准许变更的批复,由之前的7个工作日缩短至3个工作日;5个工作日之后,便在工商领到全新的企业营业执照。办理周期大大缩短,最大程度减少了对企业正常运营的影响,让企业感受到高效、便捷的政府服务。

北京市“放管服”政策 有利于企业降低成本、提高效率

联东集团(LIANDO)常务副总裁梁环宇表示,“北京市实施‘放管服’政策,能够释放企业的创造力,提升企业活力;同时,可以为企业提供更多的服务。”

梁环宇告诉记者,“落实到企业本身从‘放管服’政策中真正享受到了实惠,比如,项目开工审批更便利,通过‘放管服’政策调整之后,大大提高了项目进展速度。同时,也进一步促进了民间投资的活力。”

据了解,联东集团(LIANDO)创立于1991年6月,历经24年发展,已成为集建筑模板、产业园区和金融投资为一体的集团公司。三大业务板块发展迅速,核心业务和布局已具规模,奠定了行业领先地位。集团资产200多亿元,设有模板和产业园区两个专业集团,拥有四十多家子公司,分布于北京、上海、天津、广州、重庆、杭州、无锡、苏州等地。

据了解,今年10月1日起,北京将全面实施工商营业执照、组织机构代码证、税务登记证、社会保险登记证和统计登记证“五证合一”。在深化投资项目审批改革,清理和规范政府行政审批方面,2012年以来,北京市已先后精简511项审批事项,其中取消306项、下放205项,精简比例52%,实现了国务院提出的减少行政审批事项1/3的要求。同时,清理行政事业性收费、政府性基金87项,清理涉及北京市的职业资格许可和认定事项41项,将工商登记153项前置审批事项调整为后置审批事项。

责任编辑:张博(QF0005)  作者:宗晓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