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铁总发文要求各铁路局抓好今年防洪安全工作

2016-08-29 18:24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千龙网北京8月29日讯 8月29日, 千龙网记者从中国铁路总公司官网获悉 ,为了进一步保证近期汛期运输安全, 他们要求各个铁路局要坚决克服安全意识疲劳,牢固树立新的防洪安全理念,严格“六个坚持”要求,确保善始善终抓好今年防洪安全工作。

从往年数据统计来看,8月下旬至10月仍是水害事故的高发期。铁总要求,各单位要把防洪安全的各项要求落实到一线作业岗位上、落实到实际作业过程中,形成一线作业人员可操作的作业标准和操作规定,特别要防止出现“不落实、不具体、不精细”的问题。另外,各铁路局要继续认真落实7月25日全路防汛抗洪确保汛期铁路安全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对照总公司有关规定和要求,组织开展专项检查,保证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而具体来看:南方各铁路局要继续做好大到暴雨等强降雨天气的应对工作;北方各铁路局要根据沿线土壤含水量饱和、黄土地和沙土地抗洪能力相对薄弱等特点,有针对性地加强防洪工作。其中,相关铁路局要依据实际情况,提高防洪安全等级,重点提高防洪看守等级,增加防洪看守点特别要适当增加一级防洪看守点,保证新出现的防洪重点处所得到有效盯控;提高防洪警戒值的等级,不能以汛期初期的降雨量来评判现在线路设备的抗洪能力,加密雨中雨后检查频次,及时发现水害隐患。

最后,考虑到目前的天气形势,全国部分地区仍有高温天气。铁总指出,各铁路局要做好施工中的线路防胀工作,确保行车安全,特别是工务系统各单位要及时掌握高温预警,做好针对性预防,加大高温天气下的钢轨检查力度,发现胀轨迹象果断采取措施;要抓好施工中的防胀工作,施工前该放散的要坚决放散到位,施工后要保证道床阻力达标。

责任编辑:赵陆陆(QF0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