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市旅游质监所多措并举强化旅游市场整治

2016-08-09 18:02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千龙网北京8月9日讯(记者 李孟禹)8月8日,厦门市旅游质监所发布消息称,“厦门市旅游质监所多措并举强化旅游市场整治成效明显”。

据千龙网记者了解,“7月份,厦门市质监所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强旅游市场综合监管的通知》和《厦门市依法治理旅游市场秩序三年行动计划》精神,进一步规范旅游市场秩序,重点整治旅行社和服务网点不规范经营行为,严厉打击旅游市场违法现象,确保暑假期间厦门市旅游市场环境健康、安全、有序”

一是切实加强旅游市场监管。坚持开展“工作日5天、黄金周7天”高密度旅游市场巡查,全面强化导游人员和旅游团队服务质量检查。7月份共组织质监执法行动144次,出动执法人员724人次,检查导游人员1598人次,对存在违规行为的1人次导游实施扣分 4分,导游员受检率35%,违规率仅0.06%。共发出《整改通知书》、《总经理反馈函》等各类整规文书达49份,对未取得导游证从事导游活动的人员作出行政处罚1起,有力打击“无证假导”扰乱旅游市场秩序的违法行为。利用福建省旅游团队服务监管平台上报旅游团队14553个,占全省上报总量的55.77%;检查旅游团队1555个,检查量占全省的78.34%;检查通过团队1554个,通过率99%。

二是助力提升鼓浪屿申遗工作。成立鼓浪屿旅游市场专项治理小组,科学制定检查方案,由所领导率队深入市场一线,以定期巡查为主、定点抽查为辅,着力规范导游员带团执业和旅行社团队操作行为;积极联合鼓浪屿派出所、鼓浪屿行政执法大队以及属地企业(轮渡公司、温馨旅行社)开展码头定点联勤整治,合力整治“假导”揽客、“黄牛”倒票等违法行为;编制鼓浪屿申遗专版文明旅游维权宣传手册,首批2万份已投放码头、景点等游客集中区域进行派发。

此外,厦门市区两级旅游质监执法机关还协同相关职能部门查处涉及“黑社”散发旅游宣传单1起,劝离涉嫌“假冒导游”或聚集鼓浪屿旅游码头等闲杂人员1200余人次,查获假导游证1本,协助湖里派出所鉴定假导游证1本,收缴假旅行社宣传单50余份,驱赶流动兜售摊贩多起。对长期逗留码头尾随纠缠游客不服从管理或不听劝离者,专门进行《治安管理处罚法》、《旅游法》学习及相关教育共10人次,签订保证书并形成相关信息影像资料。

三是着力规范旅行社经营行为。7月共出动市区两级执法人员20余人次,深入厦旅国际、神畅国旅、厦门康辉国旅等旅行社及服务网点开展以规范旅行社团队业务操作为重点的现场检查,对团队档案、合作协议、内部管理、线路宣传等资料进行现场查看,对旅行社存在的档案不完整、包车预约书填写不规范、部分合同条款不合规等问题一一予以指出,明确整改要求。

四是主动约谈相关责任人员。坚持“两为主(服务为主、预防为主)、两服务(服务游客、服务企业)”的原则,不折不扣落实总经理约谈制,主动约谈出现投诉较多旅行社负责人,宣贯国家旅游局“两打”意见精神,深入了解企业经营管理、服务质量监管、导游人员管理、旅游安全管理、旅游应急处置等方面的情况,查摆存在问题,剖析投诉原因,跟踪处理结果,分析可能造成负面影响和涉嫌违法违规行为,帮助企业规避经营风险。

责任编辑:张晶(QA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