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和平:中国体育产业升级可在三个领域寻求突破

2016-06-26 15:51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千龙网北京6月26日讯(记者 刘洪昌) “体育产业已经成为中国体育的主题词和关键词。”6月25日,中央电视台体育频道总监江和平在文化经济创新论坛发表主旨演讲时表示,中国体育的产业升级首先需要转变两个观念,并可尝试在运动营养、运动康复、技能培训等三个领域实现突破。

3、6月25日,文化经济创新论坛在北京举行。图为央视体育频道总监江和平发表题为《体育的价值重塑和产业升级》的主题演讲。

6月25日,文化经济创新论坛在北京举行。图为央视体育频道总监江和平发表题为《体育的价值重塑和产业升级》的主题演讲。(千龙网记者 刘洪昌摄)

“中国体育新时代的价值观还在重塑之中。”江和平认为,正在重塑的中国体育价值观实现了从只关注个体到也关注团队的价值观转变,从“成王败寇”到充分包容的价值观转变,从重视国家荣誉到更重视国民健康的价值观转变,从强调金牌影响力到强调文化影响力的价值观转变,从主要关注体育事业到格外关注体育产业的价值观转变。

关于中国体育的产业升级,江和平直言,第一个关键不是怎样去赶赴资本的狂欢盛宴,而是怎样服务大众的体育与健康需求。这首先需要转变两个观念,一是“武转文”,将竞技体育、奥林匹克体育的武功更多转化为文德;二是“军转民”,将竞技体育的科研成果、冠军文化、管理效率等尽快转化为惠及全民健康的消费型产品。

江和平建议,中国体育的产业升级可尝试在运动营养、运动康复、技能培训等三个领域实现突破。他进一步阐释说,目前在大众进行运动的时候,对于运动营养品有着强烈的需求,从这个角度来说,以往服务于专业运动员的营养学和成果,都有必要使之转化为服务大众的产品。此外,随着参与体育运动的人群越来越多,随着老龄化社会的到来,运动康复的大众化产品也将是一个有着海量需求的领域。而运动技能的培训包括教材编写、课程创新、器材研发、师资养成等,则将为服务大众的体育场景提供更多发展机遇。

“现在中国体育产业的发展是橄榄球型或者枣核型的,向下缺乏大众的体育产品,向上缺少具有国际影响力的中国品牌体育赛事。”江和平还特别指出,中国体育的产业升级亟需创造中国品牌的顶尖原创赛事。以目前热门的冰雪项目为例,江和平建议在全国开展队列滑比赛。

“3亿人上冰雪,是我国发展冬季项目的美好愿景。而要想快速、大幅度地增加中国冰雪运动人口,队列滑真的是一个很好的选项。希望到2022年北京冬奥会的时候,这个项目能够成为正式比赛项目。”江和平说。

责任编辑:张博(QF0005)  作者:刘洪昌